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经理人怎么成为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手把手教你成为职业经理人!


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斯隆曾说过:“把我的资产拿走吧,但要把我的人才留下,五年后我将使拿走的一切失而复得。”在斯隆看来,人才是超越企业任何资产的一种财富。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所在地域不断分散,多元化不断发展、企业的“老板”已经无法一手遮天了,企业对职业化经理人的需求与日俱增。那么,职业化的经理人到底能带给企业什么呢?

亨利? 福特依靠个人的创业精神和领导才能建立了世界上获利最丰的制造企业,福特汽车公司。他坚信要管理好企业只要有一个能干的企业家足已。由于这种固执,福特的业绩在经过短暂的辉煌之后一路下滑,企业帝国几乎已要灭忙。而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却在其新总经理艾尔费雷德?斯隆及其经理人团队的领导下悄然崛起, 并超越福特汽车公司,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标志。福特和通用的转变正是对职业化经理人重要性的最好诠释。

虽然国内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已经初见端倪,但是国内的职业经理人仍然停留在“亚职业化”状态,他们是职业经理人,却不是“职业化经理人”。真正能帮助企业克服种种弊端,拓展和延伸企业的运营能力,为企业运作注入活力的职业化经理人只有少数。那么职业经理人到底如何才能走向“职业化”呢?

经理人“职业化”的第一步:掌握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

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对于很多实干派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可能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啃书本”。但是,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成为职业化经理人的敲门砖,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所以,进行高效率的,有效果的针对性学习就成为了关键。

AMT咨询认为,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首先必须清楚哪些方面或者领域的知识是一个职业化经理人所必需掌握的。职业化经理人的知识体系应该包括两个层面: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包括:MBA的基本知识,商法(含知识产权法)、经济法、行政法等法律方面的基本知识,行业运营的知识,区域经济合作的知识。基础知识好比软性的职业上岗证,就好像医生和律师那样,是成为职业化经理人的必要条件。而专业知识是指对某一行业或者专业的丰富积累,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知识的学习取决于每个职业经理人不同的职业化发展方向。如果要成为一名职业化的人力资源总监,那么合同管理、薪金制度、用人机制、福利待遇、培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将是专攻的方向。如果要成为一名职业化的CIO,那么你必须在IT方面有很扎实的知识功底。

要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应该通过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对于一个职业化的经理人来说,目标很重要,必须先明确自己希望在哪个专业领域当一个出色的管理者,即选择是做CHO、CIO,还是做一个CEO。另外,目标的选择还要根据自身的知识缺陷。比如,现阶段国内的职业经理人在财务运作方面的知识相对缺乏,根据《2007年度职业经理人发展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职业经理人普遍认为财务运作能力是自己最缺乏的能力,那么,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则应该成为职业经理人重点学习的目标。而时间管理则能帮助职业经理人为每个学习目标确定好先后顺序以及完成目标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比如:前3年读完MBA课程,后3年任职人力资源岗位,再后3年……由此,通过目标管理与时间管理的横纵结合,规划出个人职业生涯的学习路径图,有计划地去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这是职业经理人走向“职业化”的第一步。

经理人“职业化”的第二步:拥有出众的管理能力,并能使用各种管理技能与管理方法

一个职业化的经理人所需具备的基本能力有很多,其中有三种能力最能直接左右其职业表现,即决策能力、执行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

职业经理人要提高决策能力

经理人要建立做决策的自信心。决策总带有一定风险,如果事情已经有百分之百把握了,那是行动,不是决策。要知道,条件完全具备之际,往往是最佳的机会消失之时,一味追求完善,就会坐失良机。一个善于决策的人,只要有60%以上的把握就应当敢于决策,有信心去决策。此外,经理人要高度掌握企业的周边信息。决策的准确性往往和决策者对信息的掌握程度成正比。职业经理人只有不断地收集最新、最全面、最准确的市场和行业信息,了解决策对象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掌握企业的人、物、财、技术、时间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经理人还要懂得运用科学的决策方法。决策是一门科学,因而决策过程就必须遵循一定的程序,而不是完全主观地凭直觉、经验去判断。正确的决策大体上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一是根据决策的目标和企业的自身情况进行科学预测,拟定多个可行的决策方案;二是充分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对每个方案加以详细分析,比较每个方案的优劣,并考虑每个方案实施后所有可能造成的结果;三是考虑企业的长远性和连续性的发展要求,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个最佳方案;四是审时度势,正确评估方案的实施情况,并对方案做出及时而适当的修正、调整和完善。

职业经理人要提高执行能力

经理人提高执行能力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对待每个任务,即使已经超出了个人职责范畴,也要做到不辱使命。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敢于负责的人,才能在执行中保持高昂的激情,充满活力,才能增强执行的勇气,提高执行力。

二要完美把握任务的目标。上级的任何一项任务,都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的,作为执行层,首先必须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任务的目标,以便于在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中不出现偏差。所以,职业经理人在接到任务时,应该先挥三板斧:搞清任务的目的,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搞清愿景,这件事情做到什么程度能满足高层的要求;搞清资源,有多少资源为这个任务所用。这样才能提高对任务目标的把握。

三是要注重行动计划的制订。一份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能指导具体工作的展开,能够控制工作质量并及时纠正工作偏差,也有助于绩效考核。一份好的计划应该包括时间、质量、成本三个要素。即在计划中必须明确为完成这项任务所要进行的具体工作,每个工作的时间先后,每个工作的有效时间,每个工作的质量要求,以及完成每个工作所需的成本。职业经理人在制订工作计划的过程中,要吸取前人的经验,比如进行标杆研究,了解一下其他公司或者行业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可以借鉴。创新固然需要,但是却会大大增加任务的难度和风险,其实绝大部分工作都是可以在以前积累的基础上展开的。

职业经理人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经理人要避免陷入具体的事务当中。一个优秀的领导人首先应该是一个善于组织的人,因为他能发挥别人的优势规避别人的缺点,把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所以,作为组织的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必须立足于管理层面,而不是具体事务的操作层面,发挥整体能力才是本职。经理人要懂得如何合理分解经营目标和工作目标。职业化的经理人能够将一个复杂的任务拆分成各个可行的子任务,并在各个子任务之间对所需人、财、物、技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同时监督和控制业务流程的合理流转,并适时地指导和纠正下属的工作路线,从而推动各个子任务的有效落实,使整体质量最大化。

另外要重视团队建设。一个职业化的经理人永远要考虑如何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团队的整体力量。职业化的团队管理应该讲究原则,重视运用制度、体系,而不是讲求人情。经理人要与员工建立共同愿景,不断地与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适时地进行鼓励与关怀,持续不断地组织学习。

经理人走向“职业化”的第三步:树立个人职业品牌

如今的职业经理人个人品牌经营的意识相对缺乏,很多经理人辞职之后,喜欢对过去的企业评头论足,可他们并不知道,否定原来的企业实际上就是在否定自己的过去。许许多多或正面或负面的案例都在显示职业经理人品牌的重要性。那么,职业经理人应该如何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呢?

杰克? 韦尔奇之所以被誉为“全球首席执行官”、“世界最伟大的职业经理人”,原因有两点:第一,崇高的职业精神。第二,骄人的业绩。可见,职业精神和业绩是塑造职业品牌的两个关键要素。职业经理人要在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方面建立良好的口碑,先要学会持之以恒,频繁地跳槽只会给自己挂上块“逃兵”的牌子,不利于个人品牌的建立。即使真的离开了,也不能对原东家说三道四,更不能掀企业的老底。

要做到持之以恒并不难。首先,职业经理人要对自己的回报有个心理预期,这个预期在进入公司前就应该和老板谈好,如果感觉回报满足不了预期,那么大可不接这门差事。另外,职业经理人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企业是经理人的客户,对客户负责,追求企业的长期利益才是职业经理人的职责所在。只有明确了这两点,才能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理,帮助职业经理人持之以恒地留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要树立个人职业品牌,还必须以业绩为导向去求生存求发展。根据《2007年度职业经理人发展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各类型企业中只有不足10%的企业把高学历当作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核心因素,现在的老板更加看重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看重职业经理人在其他企业是否做出过好的业绩,而不是学历或者证书有多少。因此,业绩是职业经理人的生命,失去了业绩,就失去了市场价值,就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对于一个想提升职业化素质的经理人来说,要不断地以业绩来评价自己的工作。

其实,国内并不缺出众的管理人才,国内企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经理人,再加上海归派的大量涌入,更是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在所缺的是要有意识地去提升自己的“职业化”。如果走好了职业化的三步,中国的职业化经理人队伍的建成将指日可待。

来源:经理人分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