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FT社评:世界不必急着减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报道,曾有一位美国副总统说过:“里根表明了赤字问题无关紧要。”2004年,较右倾的共和党之一迪克•切尼(Dick Cheney)为了支持一项达1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而说了这句话,而当时的公共财政离健康状态相距甚远。

他并非唯一持这种观点的人。在本世纪初的几年中,债务问题并非是引起很大政治兴趣的话题。那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之前,而其遗留的伤害将需要数 十年来修复。毫无节制的举债推动了那场风暴,如此举债的即便不是各州政府,也是自认为负债永远不会成为大问题的银行、企业和家庭。很快,债务管理的阴云笼 罩着所有话题。整个发达世界的选举都围绕财务整顿的步伐而争论不休。

五年之后,年度举债水平基本上得到控制。但是,数年高达两位数的赤字增长造成了巨大的债务负担,远远超过绝大多数国家可以欣然接受的水平。眼下的问题是,赤字水平必须以何种速度降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明确得令人钦佩的答案,也许会让那些习惯于把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机构视为正统学说的坚定维护者的 人大跌眼睛。其最近一份报告称,绝大多数国家可以松一口气:应该允许负债比率随着增长、或通过投机性地获取意外之财而“有机”下降。

IMF的一般追随者若感到困惑,是情有可原的:2010年他们就听过该组织提倡削减债务,然后听到IMF关于削减债务后损害增长的警告,不料2014年又承认后一条建议(在英国问题上)失误了。

但是其最近这番言论进入了一场截然不同的争论。在危机发生后不久,人们便围绕控制赤字及此举损害总需求之间的权衡展开争论。这场争论见证了宏观经济 思想对立学派间存在的严重分歧——凯恩斯主义者赞成财政刺激,货币主义者和奥地利学派的追随者则认为财政刺激要么无效、没必要,要么太危险。

在IMF看来,如今削减债务的时机不在于那些深奥的宏观经济理论怎么说,而在于一种判断——即权衡提早紧缩与降低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的利弊。削减债务需要增加税收或减少公共投资,两者均以经济效率为代价。

该报告认为,绝大多数国家拥有足够的财政空间让债券市场动荡成为渺小的可能,而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的略微下降几乎无法降低这种可能。

对于一个国家该如何控制其债务的问题,永远都不会有明确的指导;这个话题注定是与政治挂钩的。在硬着头皮对付完怀疑者并赢得了大选胜利后,英国执政 党保守党(Conservatives)也许感觉有信心对IMF置之不理,并且无疑会认为该党所建议的债务削减只会减掉英国政府的脂肪。

但是IMF的观点无独有偶。英国财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对保守党如何制定财政计划更为指摘,而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of Budget Responsibility,简称OBR)以及经合组织(OECD)则睥睨着由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制定的一系列过山车似的削减计划。大选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而细节尚未公布,这表明英国政府对如何完成自己制定的任务毫无头绪。

虽然决定迅速采取行动解决赤字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是给了英国政府一个好理由去更加激进地削减债务。保守党选举胜利的光辉为其修正路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时机。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