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马云DT时代的精髓:服务用户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发表了自己对DT时代的理解--"DT时代是生态竞争而非工具竞争”。关于DT时代,马云最早是在2014年三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首次提出来的:“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时隔一年,马云再次重申DT时代,那么,究竟什么是DT时代呢?

我翻看了很多新闻和资料,对于DT时代我的理解就是用大数据来研究用户在互联网上行为的轨迹,“整合营销,服务用户”。在淘宝、天猫我们在进行购物搜索时,下一次再打开淘宝网站,会出现你曾经浏览过的宝贝,而且淘宝、天猫会根据你搜索的痕迹“主动”推荐一些相关产品,这就是“服务用户”吧!经常在互联网上看到这个现象,喜欢某个网络小说,或者某个新闻让你感兴趣,那么,在文章的最后或者旁边会出现相关搜索、相关推荐的字样,和传统的阅读习惯比较,人被“机器”所指引,不要以为自己有很强的控制力,这些“相关”的资料是经过“大数据”分析后,绝大多数人的使用“痕迹”之后总结出来的,一句话,符合一般人的阅读习惯,不自觉的就跟着机器推荐走。如何掌控大量用户的搜索习惯,根据美国大数据及商业智能软体公司 SiSense 调查研究指出,将会诞生专业的职位,这些职位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架构师……等等!

任何一门学科都不是凭空而来,马云的DT时代是依据互联网大数据而提出的,相对来说,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或有意或者无意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这些痕迹在互联网上都能够“保留”下来的,几十年的数据堆积,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把网民看似散乱的五花八门的印记整理起来,找到其中的规律,对于一个自律性很强网民来说,最初在互联网上的痕迹是散乱的,但是一旦有了感兴趣的内容,那么,这个用户以后在互联网上就有了固定场所,目前比较流行的O2O、团购等网站就锁定住了固定的人群,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兴趣,引导他们消费。

马云说:“人类已经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IT时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为主,而DT(Datatechnology)时代,它是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DT时代和整合营销理念很相似,整合营销是社会经济、信息高速发展的产物,尤其是在互联网大潮的影响下,企业营销手段需要多样化,而抓住用户的需求是最重要的前提之一,那么,DT时代的大数据分析之后重新架构的营销体系,“直接找到用户的痛点,最快速度让企业找到用户,让用户找到企业!”企业和用户之间是双向的,而且这个关系是平等的。

在传统的搜素引擎优化中,很多站长都无意或者有意进行整合营销布局,比如关键词优化、网站整体架构、相关内容推荐……但是这些都是“照葫芦画瓢”,比如相关内容推荐,推荐了内容却未必是用户想要的!不过是走走样子罢了,而依据大数据分析,却和这种“形式化”的做法有着天壤之别,因为大数据分析会综合考虑更多用户的点滴需求,会“智能”对用户进行观察。比如,在淘宝购物上,有的消费者购买一个羽毛球拍,而有的消费者不但购买了羽毛球拍,还购买了羽毛球,以此延伸,与羽毛球拍相关的比如队服、运动鞋、羽毛球网……都可以通过用户的购买行为做综合分析,目前主要是用户和网店店主进行沟通,但是,在利用了一些大数据分析之后,这种沟通可能通过智能化引导就可以完成,“计算机猜透了你的心思!”这就是DT时代的神奇之处。

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拥有话语权,2012年百度全年营收入超过了央视,百度只是一个搜索引擎,而到了“DT时代”,尤其是电子商务平台掌握这大量网购人群购物数据,那么,如果将这些数据经过分析、整合,然后再到网络上进行布局,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

在微博看到一个段子,说了这么一件事:儿子问父亲,如何在一条街上把生意做好,父亲的回答是你除了照顾自己的生意之外,还有负责这条街的卫生清扫、帮助老人……儿子照做了,结果他的生意火爆的不得了!马云说DT时代是“利他时代”,“IT时代是让自己更加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更加强大;IT时代是让别人为自己服务,DT是让你去服务好别人;IT时代是通过对昨天信息的分析来掌控未来,而DT时代是去创造未来。”在功利性很强的互联网经济时代,获得利润的最佳捷径就是让用户看的到“便宜”,如何让消费者觉得“实惠”,这就需要通过对比和服务才能做到,也许,就像那个儿子开店那样,做了一些和店铺无关的事情,但是却让自己的店铺生意兴隆,这就是大数据挖掘出来的内涵,给用户提供的“便利”!

当然,从IT时代到DT时代,还有一个难题,就是个人隐私,大数据采撷的是互联网用户的“互联网痕迹”,这个痕迹轻易的被“数据化”,在尊重个人隐私的今天,如何衡量这个界限呢?这是大数据时代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当然,和掌握大量的数据的BAT比较,作为站长朋友,更重要的是在网站优化过程中,对网站用户有一套标准的数据分析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