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最具潜力五大卫视:2015年软广植入分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我国电视行业市场中,湖南、江苏、浙江三大50亿量级以上的省级卫星频道是领头羊,而第二梯队——东方、北京、安徽、湖北、天津五卫视,则是未来中国电视行业的潜力股。

其中东方、安徽曾经也是一线卫星频道阵营里强有力的竞争者,而北京卫视、湖北卫视、天津卫视近期层出不穷的大型综艺节目也吹响了向一线阵营前进的号角,在不久的将来竞争会更加白热化。

一、频道总览

节目及品牌体量决定着各频道植入曝光的高低,二线十卫视整体总览中,第一小梯队,东方、湖北、天津、北京四卫视,其中植入频次相差较小,而时长方面有一定差距,排在第一位的东方,时长超出第二名湖北80%以上。

第二小梯队江西、深圳、安徽、黑龙江之间植入曝光差距较小。整体看,一、二梯队植入曝光差距较为明显,同时也映射出各频道自办栏目的优劣多寡程度。

二、节目形式

虽然安徽卫视目前植入曝光表现一般,但由于与韩国各大电视台达成合作,后续即将推出《丛林法则》、《星动亚洲》等大型季播节目,实力不容小觑。

从节目数量看,东方卫视常态、季播节目数量均为最多,北京、湖北、在常态节目与季播节目数量上较为稳定。

三、频道月走势

从月植入走势看,可将卫视植入情况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逐月增长型,其中有北京卫视、安徽卫视为逐月递增趋势;第二类春节后递增趋势,其中有天津卫视。

第三类为春节前后较高,随时间推移植入递减,涉及频道有东方卫视、湖北卫视。

四、频道晚间走势

相对来说,各频道在21点至22点自办节目植入的活跃度较高,安徽卫视的持续时间较长,21点左右湖北卫视植入势头最为强劲,到22点植入下降较快,而天津卫视在22点植入量为最高点。

五、节目场景偏好

五大卫视均偏向室内场景,而北京卫视无室外场景。对于频道来讲,室内节目执行相对较简单,更容易满足客户植入需求。

六、节目构架

除天津卫视节目类型较为单一,均为真人秀节目外,其他频道节目类型较为丰富。同时也可看出,各频道之间同类型节目较少,可见频道之间预想减少竞争压力,各自开发不同的特点,尽量共同把电视市场做大。

七、频道周走势

节目数量:

各频道节目数量分布比较均匀,其中东方卫视每日承载的节目数量最多,而安徽卫视主要集中在周末及工作日周一、周二。

品牌数量:

品牌数量上看,东方、天津卫视每天均保持较高的品牌数量,可见频道稳定性较强;北京卫视每周后半程发力,品牌数量居多;湖北卫视除周日时间外,其他时间栏目品牌较均匀。总体看,东方卫视客户数量最多,分布最均匀,这也体现优质的节目受到更多的客户青睐。

八、重点节目对比

常态节目:

湖北卫视的大王小王在累计总植入及单位植入曝光中均位列常态节目第一,东方卫视各常态节目植入回报较为丰厚。

季播节目:

从单位曝光频次来看,重点节目可分为4个阶梯,最美和声、造梦者、超级演说家归为第一阶梯,单位曝光频次均在5以上,第二阶梯为单位曝光频次在4-5之间的有,我为喜剧狂、今晚80后脱口秀,第三阶梯为3-4之间,共计3个节目,第四阶梯为3以下的有2个节目。

九、品牌TOP20

东方卫视:

互联网品牌居多,各品牌的曝光频次及时长较高,尤其植入时长方面TOP20品牌全部超过一千以上,真正为客户的切身利益着想。

北京卫视:

互联网品牌居多,这与节目及当地市场有很大关系。排名前三位的品牌植入与其他品牌拉开差距较大。

安徽卫视:

化妆品、互联网品牌居多,各品牌的植入频次与其他各卫视相比较少,可见植入手法相对单一、曝光频次少,不过植入时间比较丰厚,弥补了频次上的不足。

天津卫视:

饮品、互联网品牌居多,排名第一的港荣高出第二名200%之多,在频道软广植入地位明显高于其他品牌。

湖北卫视:

饮品、互联网品牌居多,碧生源植入频次、时长高出第二名2.5倍以上,成为湖北卫视节目软植入的第一大户。

十、客户挖掘TOP10

各频道可挖掘客户大曝光,总有一款适合你,话不多说,大家赶快行动起来!

总结:

1、频道植入曝光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节目的质与量,五卫视节目分布比较均匀,通过一周的节目曝光来看,二线的五个卫视采取“见缝插针”的策略,尽可能多的抓住一线卫视的每个“漏洞”,从而保持稳定的客户收益。

2、通过数据分析,五大卫视节目繁多,但节目场景偏向室内较多,甚至北京卫视没有一档室外节目,与季节有一定关系,但不能为此做借口,纵览一线阵营各大型节目播出如火如荼,要想在卫星频道中有所作为,就要紧跟潮流步伐。

或许各频道正在密谋着更大的“阴谋”,故意避开黄金强档节目的冲击,将时间打碎、见缝插针,将好钢用在最该出现的时候,我们期待各频道的重磅出击。

3、互联网作为21世纪信息时代工作、生活中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商业价值也越来越明显。通过五大卫视的软广告植入品牌排名告诉我们,互联网在电视节目植入中非常活跃,前景一片大好。

在看过上面的分析之后,您是不是对于五大卫视的广告植入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呢?更多电视广告代理请继续关注广告门户网。

来源:广告买卖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