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做银行的补充市场 互联网金融平台“觊觎”汽车金融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31日的投资人见面会上,P2P平台理财范宣布汽车金融战略升级上线。而随着汽车金融产品的推出,理财范平台战略布局也迎来了重大升级,即由目前聚焦传统担保类项目,全面转向汽车金融与零售金融、供应链金融协调发展,以此谋求“互联网金融+汽车金融”的聚变效应。而资源整合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觊觎”汽车金融的“杀手锏”。
挖掘万亿元级汽车金融蓝海
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汽车金融的规模还相对较小。“如果把目前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看作一个公司,汽车金融无疑是耀眼的明星业务。需求端是确定性的高增长,供应端是高进入门槛,财务指标是高息差。”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提到,汽车金融在中国的渗透率仅为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预计到2019年渗透率将提升至41%,隐含22%的复合增速。如果按每辆车抵押10万元计算,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可能达到万亿级。很明显,我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发掘。
“我们关注这个市场很久了,对于我国还不成熟的汽车金融市场来说,正好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扩大市场规模。而互联网金融这一崭新的商业模式也可以为汽车金融消除制度上以及市场推广上的障碍。对于汽车金融消费者来说,互联网金融未来不止可以在抵押贷款、购车分期上发挥所长,也可将服务延伸到汽车产业的各个领域,如融资租赁、二手车维修保养、车辆保险、汽车经销商上下游供应链条,等等。”理财范CEO申磊表示,“选择汽车金融很大的原因是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而且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也想更好地服务大众。”
耕耘银行摒弃的非优市场
“我们已经与中硕担保达成了深度合作,而且是独家的。未来我们会跟很多大的中介机构、评估公司合作,将更多的资源整合到我们的平台上来。”申磊介绍说,“中硕担保是以从事信贷担保等金融服务为主的全国性担保企业集团,在汽车金融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资源。”
公开信息显示,中硕担保已经与全国2000多家汽车4S店和50多家汽车销售集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是目前唯一在汽车流通领域能够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的全国性融资担保机构。而据了解,早在2010年,中硕担保就与光大银行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这让中硕担保成为国内首家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与商业银行总行签署全国范围战略合作协议的全国性担保机构。接受记者采访的中硕融资担保集团总裁邸洪实表示:“与理财范携手后,我们将优势互补,在互联网汽车金融领域大有作为,以O2O模式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银行相比,更多的是差异型的经营。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在银行认为非优的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倒逼自己做一些接地气的事情,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借款困难。”理财范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做银行补充的市场,特色就是简单、方便、快捷,我们要承担的风险比银行更大,所以我们投入的精力也比较多。
以安全稳健的资产为标的
现在很多大的平台,都是打着信息中介牌子,做着信用中介的事情,风险不言而喻,因此“跑路”的也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全国P2P网贷平台共计3054家。在近乎“野蛮生长”的同时,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也大量暴露出来。投资者在P2P平台的选择上,风险防范肯定是最为关心的问题。
申磊表示:“我们在企业准入上,会从项目进入的双层风控开始把关,第一层是担保公司准入,理财范仅与持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战略合作,一定是实体经营企业,保证企业的财报可审查、资金用途可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可监控,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评估。第二层是平台独立风险控制部门把关。在原则性尽职调查基础上对相关项目的从业行业、企业经营情况、实际控制人道德风险、申请贷款用途合规及合法性、反担保措施等多个纬度实施审慎考量。这样就能筛选出真正优质的企业来让用户投资,另外,我们还设置了三重保障等模式来确保用户的本息安全。”
对于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二手车估价问题,理财范和中硕担保均表示,在当今信息公开、渠道透明、标准相对比较规范的情况下,对于二手车价值的确定比较容易。此次他们引进了一些保险公司的数据,跟保险公司进行联网,客户的车况会比较真实,包括使用年限和折旧率。与此同时,通过多维度的交叉,二手车评估价格相对会比较准确。现在抵押物主要是辅助的标的物,信贷最主要的是看贷款企业、贷款人,他要拿这个钱做的事情是否合理,这家企业、这个人本身的信用好坏,最终决定给他贷多少款。物的本身,是作为第二道防火墙体现的。
据了解,目前,理财范的项目已经包括担保项目、融资租赁项目、名企商圈贷以及消费金融,其中消费金融占比最大,达到53.64%,其次是担保项目,为42.95%.目前理财范主打汽车金融,当然也会涉及房产等资产项目,“总体而言是以安全、稳健的资产为标的,更加专注于细分市场。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把这类产品做好,力争打造汽车金融第一平台。”申磊信心满满地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