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吕永杰:3-5年光明食品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超50%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永杰9日出席中意农业食品经贸合作论坛时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的目标是“12550888500”,即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利用3-5年左右的时间,将光明食品集团打造成为上海5-8家本土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之一,集团跨国化指数从目前的12%提升至25%以上;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从目前不足20%提升至50%以上,混合经济企业比重从50%提升到80%以上;集团核心主业的营收占整体营收稳定在80%以上,经常性收益占整体利润总额稳定在80%以上;初步构建起适应国际化、市场化竞争的企业体制机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突出“8+2”产业布局打造综合食品跨国集团
吕永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制造以及食品零售分销为一体,具有完整食品产业链的综合性、大型食品产业集团。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近200亿美元)。光明食品集团基本形成了“8+2”的产业布局,即:“乳业、糖业、肉业、粮油、菜业、品牌食品、现代农业、分销零售,加上地产物流、金融服务”。其中糖业是中国第一,乳业中国第三,肉业中国第四,粮油占上海小包装粮食市场的近60%,菜业提供上海70%的蔬菜批发量,分销零售业拥有上万家网点。光明旗下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如150年的正广和,100年的冠生园,75年的梅林,65年的光明,55年的大白兔等等。光明的战略愿景是核心主业突出、行业领先、市场有竞争力、品牌有影响力、职工有凝聚力的综合食品跨国集团。使命是安全、优质、健康食品的模范供应商,上海城市主副食品的主要承担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中国食品领军品牌。
四方面确保食品安全
吕永杰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光明食品集团从成立那天起,就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和根基,努力践行“安全、优质、健康食品的模范供应商”的企业使命,千方百计确保食品安全。
一是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从源头开始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涉及的环节和因素很多,但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农产品生产是第一车间,源头安全了,才能保证后面环节安全。光明食品集团在上海市郊市外拥有近100万亩的农场区域面积,以这些农场的存量资源为基础,光明食品集团进一步延伸整合有关资源,不断加强食品全产业链建设,最大可能地控制食品产业涉及的多个环节,以此确保终端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光明食品集团前些年成功实施了 “百万吨粮食、百万头生猪、百万吨奶牛饲料”产业计划,以此为基础不断推进产业链整合联动,乳业、糖业、肉业、粮油等核心产业基本实现全产业链经营,产品品质和确保食品安全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不断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构建食品安全管控体系。以强化分级管理、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目的,制定实施了食品安全管理行动计划、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及检查监测制度等。持续开展全员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将每年四月定为“光明食品集团食品安全警示月”,强化全体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并将食品安全与薪酬收入挂钩,建立管理人员晋升的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纵向推进建立覆盖集团及所属企业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网络和质量安全分级管理工作网络。横向推进建立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主体、全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控网络。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建设,持续推进优质名牌产品认证。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推进HACCP、ISO22000、GAP、GMP、ISO9001等国际通行标准的应用和认证。特别是在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制实施基于HACCP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加强来自于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等非蓄意污染的传统食品安全管理。2010年,在中国国家认监委、上海市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在集团系统开展食品防护计划培训,有力支持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坚持“食品安全须从产品设计与创新开始”的理念,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的研究与检测能力。目前,集团系统已建成3项国家级技术创新机构,8家通过“CNAS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企业检测机构,以及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上海市级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多家农业技术研发与检测机构。推广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对粮食、蔬菜的生产以及生猪、奶牛的饲养实施清洁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生产方式促进低碳减排和环境保护。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培育安全优质名牌产品。目前,集团约40个品类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产品认证。
四是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强化质量追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启动《光明食品集团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平台建设》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选择大米、猪肉、蔬菜、生鲜乳、食用菌等重点企业,探索实施基于HACCP、满足政府和集团监管查询需求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基本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追溯管理目标。此外,还成立集团诚信体系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制度,与SGS合作举办有远程网络培训班,选择乳品、黄酒、罐头、奶糖、饮用水、肉食品等重点企业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标准应用和认证,不断强化食品安全诚信管理。
来源:中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