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飞利浦全球CEO万豪敦:全球健康产业将超过千亿欧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百年巨头飞利浦即将迎来大变革。

2014年9月,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宣布将采取一项战略性的举措——建立两家独立的公司。飞利浦将优质生活和医疗保健部门合并为一家企业,专注于健康科技领域;另一家则专注于照明解决方案领域。

分拆之后的飞利浦该何去何从?其医疗业务又将如何面对GE、西门子等巨头的激烈竞争?为此笔者专访了飞利浦全球CEO万豪敦。

1000亿欧元的市场

问:飞利浦将医疗保健和优质生活业务合并,合并之后,医疗业务的规划是怎样的?

万豪敦:据我们了解,全球健康科技市场,超过1000亿欧元,为了支撑我们在健康科技方面的发展,我们最近也收购了一家公司Volcano。这家公司是做智能心脏导管的,智能心脏导管能够导入体内,实现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微创治疗。

飞利浦希望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好地解决健康问题。目前,一个人的健康管理是分割的,比如说在急诊,所有的急诊干预就是在医院里面进行的,和急诊干 预相比,在家里的健康护理就是一个脱节的状况。每一个消费者关心的不一样,如果是健康的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健康生活。对于一个有疾病的人,就会关注从预 防、诊断到治疗。飞利浦所打造的,是要给消费者一体化的综合健康科技的解决方案,最终的目标就是帮助改善临床治疗的效果,并降低治疗成本。

飞利浦希望打造全方位的健康关护服务,因此我们需要在各个环节上拥有相应的技术。在市场上,同时针对消费者以及专业医疗的能力,并兼顾B2B、B2C等 多种业务模式的企业其实不多。而飞利浦正是少数几家在健康科技领域兼具这两方面能力的企业。而飞利浦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产品和服务交付到不同的客户和 消费者手里,从医院到家庭。这就要求我们需要非常强大的分销能力,包括借助网上平台,充分把握专业医疗与个人消费融合的趋势。

问:医疗设备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国内一些大型的医疗机构,采购高端的设备会越来越受到限制。这种情况下,飞利浦有没有针对中国的基础医疗市场做出一些本土化的策略?

万豪敦:的确如此。飞利浦已经洞察到这一市场趋势,并不断针对基础医疗市场进行投入。2009年,我们在苏州投资兴建了飞利浦医疗影像基地,专注于基础医疗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不仅满足了本地市场的需求,也为当地创造了几千人的就业机会。

除了苏州,我们还依托深圳金科威,拥有强大的基础医疗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我们还在沈阳建立了飞利浦全球唯一的一个基础CT产品创新中心。飞利 浦致力于通过实施基础医疗保健战略,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高品质的医疗保健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基层价值链”,满足基层医疗机构在不同发展阶段 的各项需求。

智能医疗是发展趋势

问:中国本土的医疗公司可谓来势汹汹,和飞利浦相比具有价格优势,而且在基层医疗领域,他们的操作更灵活。对此,飞利浦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策略是什么?

万豪敦:目前中国的医疗支出仅占GDP的5.4%,而世界平均水平是9.3%,这意味着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飞利浦欢迎市场竞争,这可以促进整个市场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关护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目前的市场趋势是,消费者越来越主动监测和管理自己的健康,并且医疗系统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针对健康关护全程创建新的护理模式,提供更加有效且 可负担的关护和服务。飞利浦将能够充分利用专业医疗保健和消费终端市场的融合趋势,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关护服务,即从健康生活方式及预防到诊断、治疗、康复 和家庭护理。

飞利浦在帮助重塑和优化个人健康管理方面拥有优势。我们将利用大数据,为人们提供整个健康关护周期的全方位关护。

在这个日益相互连接的世界中,各个国家都在寻求更为有效且成本更低的健康解决方案。将医疗保健和优质生活业务合并,并将飞利浦以云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健康平台上的所有智能互联产品的数据整合起来,我们能够在这个互联世界中更好地抓住这一市场增长机遇。

此外,飞利浦还在通过转型、实施精益的运营模式,变得更灵活,通过打造端到端的价值链,更快更好地面向本地市场推出更多有意义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

问:现在有一些企业正在推动影像设备数字化,未来医生通过病人的数据分析就能实现疾病的预测和诊断。但是目前数据采集的核心还是在医院,飞利浦有没有跟中国的医院有这样的合作?

万豪敦:我们跟医院有很多合作。目前,所谓的“大数据”根本属性未必一定是“大”。

例如,我们看整个国家的健康数据,应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通过这个数据的挖掘可以识别一些宏观趋势。

但“大”并不是“大数据”的唯一属性。例如针对个体患者而言,数据未必要在量上求“大”。医生要进行诊断,其诊断依据来自一些数据,包括医学影像、血的 化验报告、患者病史、基因组等,如果我们把这些信息有效地整合起来,就可以针对患者做出诊断。从一个个体出发,如果医生对类似患者数据进行比对,也可以对 诊断环节产生价值。这些飞利浦已经开始做了,我们已经和一些医院就此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因为没有医院的支持这块是没有办法做的。

问:飞利浦在智能医疗领域的战略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智能医疗发展前景?

万豪敦:未来,所有的健康产品不会再是单一的,而是会通过云端相连。这些智能产品将给客户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比如,医生可以通过云端实现远程医疗。

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产品连接到后台的IT平台。例如,我们可以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并把这些数据与后台相连,通过实时监控和比对,通过云监控,我们可以提前7个小时进行预警,以避免患者突发性心脏病的发生。

再比如,智能互联的空气净化器,也是飞利浦全方位健康关护体系中的一款重要产品。它可以和你的智能手机连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家中的空气环境,并随时打开空气净化器。

我相信所有的终端或设备应该具有兼容性,即便是不同厂家的设备也应该实现互联和对话。在未来,这样的互联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