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抢鸡尾酒市场 百润黑牛快过白酒企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翟超/制图

今年以来,国内酒类行业中的一个小众品类取代传统白酒,博得了市场的青睐。在百润股份(002568)公布拟收购国内鸡尾酒生产企业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后不久,黑牛食品推出“都教授”金秀贤代言的鸡尾酒新品牌达奇(TAKI)。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食品消费类企业在转型这一新兴酒类的同时,包括五粮液古井贡酒在内的部分传统白酒生产商也有一些试探性的动作。业内人士分析,白酒企业本身是基酒生产商,在原料方面有较强的优势,但调制工艺是难点;另外,白酒企业目前的投资普遍规模不大,主营方向仍然是做强固有的白酒生产和经销。目前看,食品消费企业在鸡尾酒业务上大幅领先白酒企业。

三寡头格局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首届鸡尾酒产业高峰论坛上,黑牛食品推出了全新产品达奇(TAKI)预调鸡尾酒。主营豆奶豆浆等传统液态饮品的黑牛食品今年以来已多次表达了产品转型的计划。一方面,引入个人快消领域知名职业经理人吴迪年,后者目前还位居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898万股,持股比例2.87%;另一方面,今年9月中与韩国知名艺人金秀贤签约形象代言广告,高达8位数的品牌代言费用也创下了国内鸡尾酒市场的纪录。

事实上,黑牛食品并非唯一一家打算进入鸡尾酒这一市场的上市公司。同样是在今年9月,百润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斥资55.63亿元收购大股东刘晓东控股的上海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而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锐澳(RIO)牌预调鸡尾酒。相比之下,锐澳这一品牌诞生已经有十年,其知名度远远大于黑牛食品此次的新品牌达奇(TAKI),除了收购金额可观之外,巴克斯酒业自身实力优质,其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分别实现销售额5880万元、1.86亿元和3.65亿元,年产量150万箱。

尽管黑牛食品是新进入者,但其对鸡尾酒业务的投入并不小。广州市达奇生物科技是黑牛食品子公司黑牛食品营销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黑牛食品营销注册资本2亿元,生产基地位于苏州吴江,渠道主要为KA卖场、电商平台、夜场,已覆盖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

资料显示,国内目前鸡尾酒市场主要由百加得冰锐和锐澳占据。据统计,2013年10亿元的市场规模,百加得冰锐市场占有率为45.8%,而锐澳为27.3%,其他中小品牌占据剩余的25%。

一位资深酒类营销专家分析:“相比百加得,锐澳的营销推广势头迅猛,价格有一定优势,其市占率明年预计会成为行业第一,百加得退居第二;而达奇尽管是新生品牌,但初始投入巨大,且在华南地区拥有较好的销售渠道,未来很可能成为第三大品牌,如果没有更强势的后来者,三大寡头将基本占据国内鸡尾酒市场。”

白酒慢人一步

据权威机构统计,2010年至2013年,鸡尾酒行业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在接下来的5年仍然会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自黑牛食品、百润股份先后发布各自转型鸡尾酒领域的计划后,各大券商对于鸡尾酒这一新兴酒类市场都表示看好。

有投资者或许会有疑惑,为什么目前主攻鸡尾酒业务的都不是传统的酒类企业,而是传统的食品消费类企业,黑牛专做液态饮品,而百润则是香精香料生产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部分白酒企业有参与投资鸡尾酒相关业务或产品,但普遍投资金额小或是投资行为还未实质性展开。今年8月,古井贡酒出资3000万元,设立安徽百味露酒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进入预调酒领域的白酒企业。据了解,公司新出的一款10度的古井百味露酒共有石榴、苹果等6个口味,250毫升售价18~20元,500毫升售价30~35元。

8月,首都酒坊在北京成立,也成为全球首家白酒酒吧,专售鸡尾酒相关产品;9月,水井坊白酒基酒鸡尾酒产品在美国上市,成为最早进行白酒基酒RTDs产品开发的白酒企业,坊间也一度传闻水井坊大股东帝亚吉欧将利用其西方烈酒生产商的身份进行鸡尾酒业务整合;11月初,五粮液集团也悄然推出了预调酒产品。电商网站资料显示,这款酒名为五粮液德古拉7度中式预调酒,以白酒为基酒与果汁调配而成,包括蓝莓、柠檬、石榴三种味道,375毫升的售价为29元。

此外,另有白酒企业隐隐约约在涉足鸡尾酒领域。据媒体报道,青青稞酒在今年8月举行的投资者活动日上就拿出了三款预调酒,针对投资者建议研发预调酒,青青稞酒曾表示,“正在研发针对适合年轻人的酒,公司也有计划推出低酒精度的青稞酒。”

泸州老窖则称“公司在上个世纪就已有相关技术储备(指鸡尾酒)”,并“正在密切关注这块市场发展状况”。资料显示,泸州老窖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开发出了彩虹鸡尾酒4瓶4色组装。

前述酒类营销专家对此表示,目前白酒企业主动研发和生产鸡尾酒特别是白酒类鸡尾酒的热情还不算高,主要是试探性的动作,并不成规模,虽然有基酒原料和资金优势,但并未真正发挥,白酒企业已经大大落后于黑牛和百润这类食品企业。不过,随着未来鸡尾酒渠道的铺开,特别是走向一般的餐饮渠道和电商,白酒企业会逐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蒙湘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