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一带一路”将重构国际秩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越来越重要,美国和日本都将参与进来。 早报记者 张新燕 图

与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的采访,被安排在了上海市新华路的一家法国餐厅。在接受完我们的采访之后,现年62岁的德维尔潘,还要在这里参加一场企业家见面会。

如此紧密的工作节奏,对2007年卸任法国总理的德维尔潘来说,已属常态。

“我作为一位律师,现在几乎每月都会来中国。”德维尔潘以自己为例,向早报记者形容,中法关系是多么紧密,“过去两年,中法高层之间的互访,我想有10次左右。”

德维尔潘本人的人脉,也让他有机会向中国高层提出意见和建议。

5月19日,早报记者和德维尔潘的这次对话,主题正是围绕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战略展开。

“一带一路”战略高瞻远瞩

沿线国家都应抓住机会

在德维尔潘看来,“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外交倡议,还是一个有深刻变革意义的国际政策。

“‘一带一路’是以一种非常积极的方式面向未来,是一个建设性的、开放的未来版图,将给世界的重要地区带来更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德维尔潘解释,当 今大多数的国际政策是面向事件的,试图解决问题、应对危机,而“一带一路”则是高瞻远瞩的,寻求以积极的姿态转变现有世界格局。

他认为,“一带一路”涉及的所有国家,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形成自己的战略,将本国利益具体化,将政策和利益融合进中国的这个提议中。

“一带一路”全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国家主席于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建设。

德维尔潘认为,“一带一路”要想成功(不只是对中国来说的成功,是对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成功),应该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这个项目要对每个人都开放。无论公共还是私人领域、大国还是小国,同时也应该对地区组织开放。

二是这个项目必须是综合全面的。不只要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商品,还要包括技术、旅游业、制造业。不应只聚焦于经济,还应囊括在文化、对话、互相理解方面的努力。

三是这个项目必须是包容性的。“一带一路”要致力于消除沿线国家的贫困,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只占世界平均人均收入的60%,减少贫困也是“一带一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也形成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地域性特点。德维尔潘称,“一带一路”不能只着眼于中国的利益,要聚焦并关切到其他地区如中亚、高加索、中东、非洲、欧洲的利益。

亚投行

攸关所有欧洲国家利益

德维尔潘直言,法国非常关注“一带一路”。里昂曾经是旧丝绸之路的终点,而里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因此法国在这个新项目上有很多关注点和利益点。

今年3月,继英国之后,法国、德国、意大利不顾美国反对,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亚投行将为“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我认为,亚投行是一个攸关所有欧洲国家利益的项目,它将对相关地区带来积极的结果。”德维尔潘以安全为例,地区危机、交通都将随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而改善,这些地区越发展也就越稳定,当然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

“我认为,欧洲在‘一带一路’上发挥关键作用非常重要,从历史地理角度讲,法国是欧洲的一个主要枢纽,在加强东西方联系上,法国也有非常具体的作用要发挥。”德维尔潘说,法国各界对中法合作非常关注。

今年1月底,法国现任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访问天津,参观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并出席在空客天津园区举行的相关合作交流活动。而德维尔潘本人本月底,还将赶赴重庆,出席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

谈到中法合作,德维尔潘不断抛出案例,尤其是在能源领域,“两国在广东建设的核电机组进展顺利”,中法两国企业还联合竞标了英国的核电项目。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在对法国加深了解,例如,我最近就关注到,有一家中国企业带了6000个员工去法国旅游。”德维尔潘笑着说。(编注:5月6日至9 日,来自中国天津的保健品直销公司天狮集团为庆祝公司成立20周年,带着约6500名员工在法国进行了豪华四日游,在法国引起轰动。5月8日,法国铁路公 司专门为此增加了两列高速列车,并在巴黎的火车站增派了一组由12个人组成的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助中国游客。)

“一带一路越来越重要,

美国和日本也会参与”

德维尔潘并不讳言,“一带一路”将重构国际秩序。

“现在已经有一些重要的多边机构、多边关系,比如IMF、世界银行。而‘一带一路’的倡议,对现有的多边秩序来说,将会带来深刻的转变作用。我认为这是 一个积极的刺激。”德维尔潘直言,很多现有的多边机构在他看来太过保守,他们在保卫自己的利益,保卫那些主宰着这些机构的国家或国际社会的利益,而这些处 于统治地位的多是欧洲国家。

作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家,德维尔潘主张多边机制,曾因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而闻名。

“通过开放、创造新的多边机构,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创立,都将创建新的多边秩序,从而给世界带来新的冲击和发展动力。我认为,这些项目不仅将刺激现有的多边秩序,也将刺激、鼓励新的跨国倡议。通过债券来为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这是十分重要的。”德维尔潘说。

当然,他也强调监管措施统一的重要性。

“现在很多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面临许多安全问题,必须保障这些项目的安全,这可以通过多边的公私合作来达成。我们在19世纪的跨西伯利亚路线的建设中就是这样做的,这也可以应用到21世纪。”德维尔潘说。

至于美国和日本的态度,德维尔潘的观点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当这一战略变得越来越重要时,美国和日本也会参与进来。

“我想说的是,世界一体化是将来的发展方向,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说完全不参加任何其他国家的活动。我相信,将来‘一带一路’会是一个联系世界的路线,随着时间的推进以及其重要性的推广,大势所趋,美国、日本一定会参加到这个项目中。”

来源: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