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信贷资产证券化激活银行流动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银行似乎再也不用为揽储而担心了。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商业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把缺乏流动性、具有未来现金收入流的各类贷款资产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资产池,然后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重新分割为证券转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从而使此项信贷资产在原持有者的资产负债表上消失,据以融通资金的过程。”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赵霜茁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其本质上就是将贷款或应收账款转换为可流通的金融工具的过程。

这意味着绞尽脑汁的揽存将成为过去式。因为此前缺乏流动的银行信贷资产将被重新激活,释放出更多的可信贷空间,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近年来银行信贷资产规模急速上升,导致存贷比出现失衡的现象。

释放银行流动性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金融领域发展最快的金融创新之一。

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随后在世界各国迅速崛起。1968年美国最早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问世,其发行人按一定标准把若干住房抵押贷款组合在一起,以此作为抵押发行债券。到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每年住房抵押贷款的60%以上靠发行债券来提供资金。

从2005年始中国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但进程缓慢。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暂停了资产证券化业务。2012年重新启动,为优化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审批效率,2014年11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

今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需求不足和银行惜贷情绪影响,信贷投放可能低于预期。”赵霜茁认为,“央行及时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有利于释放银行信贷空间,支持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在她看来,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不良贷款或小额的流动性低的住房抵押贷款汇集组合,包装成具有高流动性的证券。其核心是对银行资产中的风险与收益要素的分离与重组,使其定价和重新配置更为有效,使参与的关系人均受益。从而,通过资产证券化降低银行的筹资成本。“银行资产证券化即将资产组合包装后出售,证券以银行资产作抵押,信用等级较高,比直接发行债务凭证筹措资金的成本要低。”赵霜茁表示。

同时,资产证券化使银行信贷延伸到了金融市场。资产证券化是信贷的衍生,以信贷支持的证券在金融市场的发行与流通,解决了信用过于集中于银行的问题,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交易工具。

“随着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推进,使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赵霜茁认为,资产证券化使非流动性或低流动性的银行资产转化成流动性强的证券。银行则可依据资产负债状况及时进行调整,如果资金头寸短缺可将贷款售出,以获取资金,从而增强了资金的流动性。

“目前,市场显露出流动性不足时,一个惯性思维是要求央行降准降息放水货币。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则则恰恰修正了的这种惯性思维。”知深财经人士余丰慧对《中国联合商报》如是表示,呼吁央行继续降准释放流动性,这是只顾增量,不顾存量;只顾数量,不顾质量的大水漫灌思维。

在他看来,与其降准等放水货币增量,不如在信贷货币盘活存量上下功夫。两个数据略见一斑:一是目前全国贷款余额在80多万亿元,如果周转率能够提高0.1个百分点,就可以新增市场流动性8万多亿元。二是目前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存量在12万亿元左右,期限长、流动性差,如果能够盘活这部分资金,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将非常可观。

从市场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余丰慧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下的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减轻了降准等增量货币投放的压力。

“证券化是盘活银行信贷资产的最好手段。”余丰慧说,比如:把五年、十年以上、严重缺乏流动性的12万亿元按揭贷款证券化的话,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即腾出了资金,又挪出了规模。

显然,这是一举多得,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腾出的这些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既扩大了银行的经营规模,银行又可获得了更多收益。

充实银行资本金

近年来,随着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上市银行的资本结构得到持续优化。而未来资本补充渠道将更加多元化,特别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常规化也将为上市银行资本管理提供更多工具。

“在2014年底及2015年初中国迎来了证券化市场备案制加央行注册制,制度上的简政放权,将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银行业有望在信贷结构调整和中间业务开拓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安永中国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全年共发行了66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人民币2,819.81亿元,从发行规模来看,2014年以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总量为1,018亿元,2014年一年的发行总额接近以往(2005年至2013年间)试点发行量总和的3倍。其中,14家上市银行在2014年积极参与并成功发行了25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人民币1,321.88亿元,占全部该类型债券的46.88%。

“资产证券化的结果使银行资金来源增加,为银行放款和投资奠定了基础,有利于银行经营规模的扩大。”赵霜茁表示,同时,还提高了银行资本充足率,降低了经营风险。

随着证券化的银行资产在金融市场上出售,这部分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减少了风险资产,提高了银行资本充足率。“按分母策略,在资本不变的情况下,风险资产的减少提高了资本的占比,降低了经营风险,有利于增强银行的竞争力。”赵霜茁介绍说。

但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探索仍在起步阶段。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仅占到整个债券市场发行量的4.69%;相比之下,发达市场,例如美国2014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占到整个美国债券市场发行量的23.91%。

从资产证券化运作比较成熟的欧美等国家来看,一种可证券化的理想资产至少应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债务人在地理分布和人口结构上应该具有多样性,可以产生比较稳定可测的现金流;应有持续一定时期低比例的拖欠、低违约率、低损失率的历史记录;应有标准化的担保品条款,并且这些担保品具有较高的的变现价值或者对债权人具有较大的效用;应具有标准化和高质量的合同条款,这样银行才可以进行合并处理,形成资产池;本息偿还能够分摊于整个资产的存续期。

“资产证券化须以原始权益人的资产作为发行证券的基础,而发行的证券可以延伸到票据、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赵霜茁认为,从基础资产和衍生的证券来考察,证券化资产的品种繁多。

以美国为例,20世纪90年代,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拓展至非信贷资产,预期未来有稳定现金流的产品理论上都可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非信贷资产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非金融企业项目资产,如公路、桥梁等收费基础设施应收款,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收入,航空、铁路、轮船等客货运收入等。二是公共收入资产,如政府未来税收、财政收入等。三是知识产权类收入,如版权、专利权等。

然而,从存量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信贷资产主要是以信用和保证类贷款为主,抵押类贷款作为基础资产较少,这与我国庞大的抵押贷款规模显然是不相适应。

目前,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共涉及6大类资产,除传统的对公贷款、个人汽车抵押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重整贷款之外,2014年新增了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部分参与机构也在探索信用卡应收款证券化、商业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等新产品。”赵霜茁透露,整体看,证券化基础资产类型范围将不断扩大。除传统的信用保证类资产外,她预计也会出现抵质押类及信用卡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鉴于中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选择,赵霜茁认为,从政策监管的角度,要在控制整体性、区域性与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入池资产的类别,加快抵押类贷款证券化业务的进程。

在加强金融创新的同时,“制定严格的入池标准、控制资产池质量,促进小微贷款、信用卡、不动产贷款的证券化。”赵霜茁如是建议。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