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医疗正当时 医院的改革在哪?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边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提速,一边是互联网企业、医药电商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倒逼公立机构加速改革,今年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仍将继续上演痛点博弈和利好释放交织的戏码。今天的“公立医院改革”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互联网医疗,看看它对公立医院改革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

挂号的故事结束了吗?

预约挂号难,曾经是老百姓看病难的第一道难关。赶大早排长队、等号等到腿发软,或者人在医院转,却不知道挂哪个科室,这些都让患者及家属心力交瘁。不过,现在通过手机APP几个简单的操作,这些问题现在变得相对简单。

福州市民陈海斌最近往医院跑得很勤,他的妻子已经怀有6个月的身孕,几乎半个月他们就得去医院做产检。好在现在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很方便,给陈海斌省了不少事。

福州市民 陈海斌:我们扫描完二维码之后,直接点进去挂号。比如我们选择妇产科,找郑少萍主任,这是我常看的医生。我们想约周一下午,这边内容填好就可以了。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门诊部主任 林海:预约之后把病人就诊的时间分成几大块,分成几块以后带来的好处就是,病人不愿意在候诊区一直等,可以到一定的时间来就行。就诊期间来就可以了。加速了流动,使有限的空间利用率得到提高。

陈海斌用的手机APP叫做“健康之路”,通过连通患者与医生、医院的信息孤岛,医患的供给有了更好的匹配。而通过优化就诊流程,在诊中和诊后,医生可以和就诊的患者进行问答互动,医患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门诊部主任 林海:这些(注册的)医生会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到网上跟病人进行一些互动,他可以根据病人的病情作出初步的判断,至少可以对病人前期的就诊,怎么就诊起个指导作用。

缘于对医患双方均带来便利,有效缓解了就医难,作为国内就诊服务和移动健康管理领域的先行者,目前“健康之路”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服务于4500多家知名医院,3万多名医生,2014年通过“健康之路”挂号预约的患者达到了3000多万。

未来: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

“健康之路”等医疗健康APP的快速发展,给曾经难啃的医改硬骨头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大大促进了医疗改革的步伐。

福州市民 陈海斌:比如就诊卡里面钱不够了,我们还要楼上楼下这样跑,如果有支付这方面的便捷功能的话,我们就能省很多麻烦。直接手机支付就可以了。有时候看完病,一些报告还要再跑到医院去拿,两三次两三次跑,时间都不一样,每个项目出报告的时间不一样。移动医疗如果能在手机上查得到报告给医生看,就省了来医院了。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门诊部主任 林海:很多医生的住院病人出院以后,或者是门诊病人看完病以后,他需要长时间的随访,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我们也希望这一块能做起来。如果能做起来,对医生有很大的帮助。他就不用用最简易的办法(上门),或者患者天天过来等医生。

“健康之路”创办人 张万能:我们会在我们一些力所能及的领域,如分级诊疗这件事情上,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探索出一条路来。这是我们当下在全国投入比较大来进行探索的,如何才能建立起来一个真正可以可持续发展的分级诊疗模式。

互联网医疗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提高医疗效率和患者就医感。随着电商的发展,对于这种业态如何更好地融入到医疗卫生行业,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国家相关部门也将采取有效地措施,促使它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