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宜人贷CTO段念:互联网金融创业如何从0到1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几年前,“互联网金融”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还是一个新兴而陌生的词汇,而现如今,第三方支付、“宝宝”类理财产品、P2P等词汇已经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与此同时,更多的创业者也开始加入“互联网金融”这股热潮,那么,互联网金融创业的这条“革命之路”究竟路在何方呢?

 

近期,宜信宜人贷CTO段念做客“腾讯课堂”,围绕“从0到1互联网金融创业”主题,与众多的创业者和听众进行了深度分享,通过生动翔实的讲述,从一个行业实践者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不一样的看法。

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新生行业

从广义上说,任何涉及到广义金融的互联网业务,都可以被叫做“互联网金融”,例如人们熟悉的网上支付、网上银行,以及近两年大热的线上P2P业务等。与传统金融服务相比,互联网金融既涵盖了一部分传统金融服务,也有其创新之处。从不同的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可以看作是传统金融行业进行创新的工具,为传统金融行业在市场推广、传播及提高现有金融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另一方面看,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业态的进一步丰富,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开始以互联网的方式创建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品类,从而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现有的未被满足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会与挑战并存之处。

在段念看来,在互联网行业,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就是机会。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就是机遇与挑战。对用户而言,最为主要的金融需求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理财需求,用户希望资产能够通过合适的投资渠道获得更大的收益,对理财服务也要求安全、便捷以及收益合理。另一类就是借款需求,用户希望借款服务能够做到额度实时审核、审批高效、以及灵活快捷的支付。这些以往传统金融服务无法覆盖到的“细枝末节”,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沃土。

P2P行业是一个新生的行业,面临着来自传统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各种竞争,P2P平台想要在渐趋“红海”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则必须具备强劲的综合实力。

实现优质且精准的获客,是P2P平台保证持续产生优质债权的关键,精确的客群定位以及个性鲜明的营销手段,是获得用户的有效手段。其次,建立强有力的风控能力是保证平台资金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平台良好运行以及发展的前提。

宜信宜人贷是P2P行业科技领先的平台,依托宜信公司深耕P2P行业近9年的风控经验,不断在利用互联网前沿技术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致力于营造安全便捷的P2P借款及理财服务环境。近期,宜人贷累计交易促成金额破50亿,用户数超过400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支撑这一切的,正是宜信宜人贷“数据+技术双轮驱动”理念。

段念特别注重培养团队成员对数据的分析与运营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对数据获取、储存、计算、提取、整合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从而建立起快速的业务实现能力。与此同时,他还注重提升技术团队的实践能力,强调团队做到快速学习与新技术应用,提高生产率,实现高效测试与快速迭代,搭建坚实可靠的安全体系。同时他也强调,研发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分析用户反馈,用户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产品和服务还需要有哪些改进,都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出,每一个决策都要“用数据说话”。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与高效的风控体系,宜信宜人贷开发出了多款“个性鲜明”的P2P产品与服务,例如针对IT互联网从业人员的借款服务“码上贷”,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高效借款服务“极速模式”,以及贴合用户移动理财需求的“宜定盈App”等多款订制个性化P2P产品及服务,真正做到了“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创业,只懂技术远远不够

段念认为,对互联网创业者而言,除了技术团队,产品、运营与销售各个关键部门的密切配合缺一不可,从逻辑上看,只有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形成环环紧扣的闭环,才能让企业高效运转。

产品与设计团队能够将各种伟大的ideas变成用户可操作、友好的交互,开发及测试团队则负责将产品按照设计的效果实现出来并确保结果正确,运营与销售团队则肩负整体营销,用户关系维护以及渠道拓展,帮助公司获得直接收入的职责,对于许多刚刚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年轻创业者而言,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其建立更清晰的企业发展思路。

段念用本·霍洛维茨《创业维艰》中的一句话来形容创业的艰辛:“在担任CEO8年历史里,只有3天是顺境,其他的时候都感觉举步维艰。”创业之路必然充满着荆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业者唯有潜心修炼“内功”,踏实走好创业之路的每一步,方能最终到达理想之“彼岸”。

来源:CRI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