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也关注:如何做一个优秀的SAP企业内部顾问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一个企业SAP内部顾问,比外部顾问要面临更多的事情,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何做好一个企业的内部顾问呢?

沟通能力是一个优秀的内部实施顾问必备的首要条件。SAP ABAPER sits in front of computer in office 可以写出一流的程序报表,end-users只要照着业务部门递交的工单票据及时准确地录入系统,那么他就是称职的了,可内部实施顾问却不能,他必须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才行。只有主动沟通,他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来自业务部门的真正业务需求;也只有主动沟通,才能将一些新的管理思路和解决方案传授给end-users  and  others。而沟通技巧中尤以倾听最为重要。倾听是一个素养,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境界。所谓“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我们只有听取来自不同方向的不同声音,剔除糟粕,汲取精华,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内部实施顾问不要一味地坐在办公室里,而需锯掉椅子靠背,深入车间,走动管理。发现一个问题,既要听取业务部门管理者对此的看法,也要听听普通员工以及系统操作者对此的阐述;既要旁敲上一环节,也要侧击下一个环节。沟通,从心开始。        

流程梳理与优化是内部实施顾问的重要使命和价值所在。很多企业将ERP的实施部门命名为“流程运营部门”或者“流程再造部门”,摈弃了“IT部”的叫法,虽然只是一个词语的差别,但是其意义却是差之千里。如此命名,很显然地是在强调实施ERP不是简单的技术嫁接,而是应该站在一个高度上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ERP是一种管理思想,而SAP ERP软件只是一种管理工具。不过从ERP软件身上,汇聚了几百年、不同行业领域甚至不同民族的不计其数的专家的企业管理思想。JACK的CEO阮积祥说,SAP真正给公司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思想飓风,通过它,能够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实现数字JACK。管理工作,不是发现一个问题点,就去解决这个问题点。我觉得,作为一个ERP内部顾问的管理工作,发现一个问题点,就应该一点带面,举一反三,从流程角度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同样,也从流程的角度去确定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五项修炼》中的“系统思考”,是一个优秀的内部实施顾问所必备的素质,唯其如此,方可将问题扼杀在最初的萌芽阶段。 

内外兼修,方可彰显顾问本色。顾问,其实就是一个牧师,必须精通“布道”,才能将“道”传递给传授对象。曾经有个顾问跟说,SAP系统是非常强大的,一个人哪怕精通一个模块,那么在行业内,就会成为最抢手的。这句话,给我留下思考的空间。在接触SAP系统2年后,我在领悟到这句话是不无道理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内部顾问,切不可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应该勤于钻研,不耻下问。此外,信息时代的到来,软件和技术的升级周期也越来越短。这就给身在企业内部的ERP从事者一个信号,必须经常关注外部信息,而不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如条件允许,可去参加有关ERP方面的业务培训,时常充电,方可提升自己。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