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首届亚洲CES落地上海 物联网创新领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关健

25日,国际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CES)的亚洲版首次花开上海,代表未来生活方式的物联网与智能生活成为展会传递的最热门概念。

在展馆中,如果说布局最多的是汽车厂商,那么单个展出面积最大的当属智能家居与智能硬件的生产商。几乎每一家展商都摆出了二维码求关注,并以赠送礼品吸引观众驻足。虽然展览的规模不如美国CES,但仍然火爆。

当天,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GaryShapiro)来到现场,据他介绍,这次亚洲展的规模有来自16个国家的200多家展商参与,其中55%来自中国,18%来自亚洲其他国家,27%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盖瑞称,这次会请审计事务所对大会参观人数进行统计审计后对外公布。

GFK中国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规模为2680亿美元,而2015年预计为2810亿美元,增速为5%,整体已超过美国市场。

CES是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在每年年初主办,从第一届1967年至今,已经有48年历史。今年1月份,最新一届的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无人机、4K电视、互联网汽车以及智能家居成为当时的行业焦点。

但据记者观察,与1月份的美国CES对消费电子产品的新品发布热潮相比,这次的亚洲展在新品发布上并无太多亮点,对行业分析和趋势更加关注。

据盖瑞·夏培罗介绍,这次亚洲展的行业分为14大类,除了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机器人、4K视频、可穿戴设备等传统类别外,还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绿色科技等类别。互联互通、创新、物联网,成为这次展会的主题。

无线充电器、超薄家庭一体机、实感3D、虹膜和面部识别等在展会上吸引了不少眼球。而无论从现场参展商,还是从25日当天举行的一系列行业论坛与研讨会来看,以万物互联为诉求的物联网是这次展会上的热点。

展会上传递出的一个趋势信号是,新潮的物联网技术已经被运用到服装设计领域。当天,有女模特身着一件绚丽的“蜘蛛服”展示物联网科技,这件镂空设计的衣服被安装了20个传感器,能够将穿着者的生物信号传达到Intel的Edison平台,可根据穿着者的动作来动态做出变化,同时检测到半径7米内的人的活动。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件智能连衣裙在1月份的拉斯维加斯CES上已展示过。

据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施浩德(KirkSkaugen)预测,到2020年时,全世界将有多达500亿台设备互联,而由此产生的数据量将比银河系的恒星还要多。也就是说,如果按照目前全球人口60亿计算,平均到每人头上的互联设备为8台。2014年,中国在全球互联设备购买数量占比约为30%,达7亿台智能设备。

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是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因素之一,有线的束缚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移动互联。据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在展会上说,在物联网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构建中,设备终端和通信协议的互联互通成为焦点,海尔与英特尔合作的无线充电装置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铺设进全国的机场、咖啡厅、酒店等公共区域,满足用户智慧生活体验。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互联网经济体和电子产品消费市场,中美两国在物联网领域究竟有何差异?GFK捷孚凯市场咨询(中国)公司总经理周群25日上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中美物联网领域的对比看,尽管不否认中国企业在这两年的作用,拥有规模上的优势,但普遍缺乏结构性的创新,更多做的是优化,而非创新,但美国企业更关注的是“从0到1”式的创新。

数据支持了上述说法。GFK数据显示,2010年时,中国设备互联比例为27%,美国只有19%;但如果从互联所产生的价值和增值服务上比较,到2020年时,美国市场创造的价值占比为32%,中国将是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