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进口日用品降税奢侈品降价 海外购物潮能否降温?

《职业经理人周刊》
CFP/供图
CFP/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日本马桶盖”的疯狂事件使海外购物逐渐受到关注。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奢侈品消费去年达到1060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46%,其中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人群。

随着海外购物潮的涌现,亿万境外消费额外流的现象逐渐显现。为引导消费回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并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专家指出,此举将有助于吸引国民消费从境外回流,稳定国内经济增长。

消费者境外购奢侈品不只看重价格

今年4月初,香奈儿宣布中国区降价的消息,成了推倒多米诺骨牌的手指。紧接着卡地亚、迪奥、范思哲百达翡丽等奢侈品品牌随即宣布在中国实行5%~20%的降价浮动,以及欧洲涨价的决定。奢侈品品牌的这一举动,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一直以来吸引国人境外消费的差价因素正在逐渐缩小,这是不是意味着日后出国购买奢侈品的国人会越来越少了呢?

据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境外购物频道了解,近日某奢侈品研究人员表示:“尽管目前奢侈品在华降价,但短期内仍无法增加中国国内市场的奢侈品销量。” 其实,由于降价涉及的奢侈品牌、相关单品数量还不多,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短期内还无法改变境外消费的习惯。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奢侈品牌的VIP们,并不是单纯的价格敏感人群,他们仍然会为了更好的体验,在国外心情愉悦地购物。

香奈儿降价之后,门店前排起了长队,一些VIP抱怨说,这才是非常不优雅的事。香奈儿快速拉平了价格,却无法短期内拉平中国和欧洲的服务水平。

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不能只靠降税

这些年,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吸引国人眼球的不仅是异域风光,还有当地的一些“特色”商品,像电饭锅、“马桶盖”之类。到国外旅游,可以在当地免税店购物,也可在普通商店购物后享受离境退税。与国内进口商品相比,海外购物在价格上具有一定优势。

面对“海外购物潮”,促进口降关税,增加免税店,不仅有助于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也将更便利。双管齐下,会对消费“回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过,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境外购物栏目认为,降税虽然有利于降低消费成本,激发消费者在国内购买的意愿,但影响进口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商品的定价机制。比如同一款名牌包,制造商在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定价可以相差40%。巨大的境内外价差,如果只靠降税是无法弥补的。所以,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不仅要降税,制造商也应调整商品的定价机制,消除人为的“价格鸿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外,引导消费回流,还应着力提升国内消费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打造更多高端、优质的国产品牌,进一步满足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真正按照高标准生产内销商品才是“中国制造”挽回国内消费者信心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