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大疆创新:让中国民用无人机飞航全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深圳5月18日电(记者赖雨晨)4月初,总部位于深圳的无人机研发企业大疆创新在纽约、伦敦和慕尼黑同时发布了其“精灵”系列民用无人机的第3代产品。“精灵”是第一款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成功的一体化消费级无人机,经过不到10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域领军者。

200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内地学生汪滔创办了大疆创新,开始研发生产用于直升机航模和多旋翼飞行器的飞行控制系统。其产品大多通过一些专业网站或论坛销售,渐渐获得业内人士认可。

随后几年,多旋翼飞行器在全球兴起并广泛用于航拍领域,大疆凭借其在飞控科技方面的研发积累涉足这一市场。2013年1月,第一代大疆“精灵”面世。和以往的专业航拍飞行器不同的是,这款四旋翼无人机无需组装,“开箱即飞”,通过遥控器和智能手机就可以灵活控制,大大降低了航拍的技术门槛和成本。

在大疆看来,创新最关键的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的过程。如果创新技术开创了一个行业,其领先优势难以撼动。

根据路透社近期的调查,美国共129家已获得批准使用无人机的公司中,有61家采用的是大疆创新的产品。另外695家等待获批的企业中,有超过400家将采用大疆无人机。在普通的航模爱好者或电子产品消费者中间,使用大疆产品的比例甚至更高。多家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大疆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七成。大疆创新企业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总监邵建伙表示,大疆约八成的销售是在海外市场实现的,在北美和欧洲的表现尤为亮眼。

有人把大疆比作无人机领域的苹果,但大疆更倾向于把自己称为“2.0版本”的中国企业。

邵建伙向记者解释说,由“80后”掌舵的这家“2.0版本”的中国企业直接跳过了早期的“中国制造”以低价、低附加值产品抢占市场的阶段,靠的是技术驱动、创新驱动。

消费级产品“从0到1”的出现,让无人机技术以较低成本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和行业中。除了最常见的航拍、影视拍摄和新闻报道,还有搜索救援、执法、防火、电力巡线、环保科研等行业。在民用无人机在全球爆发式增长之时,大疆创新更多地着眼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邵建伙介绍,2014年下半年以来,大疆发布了基于“精灵”无人机的开源软件开发套件(SDK),并连续举办了两届“开发者大赛”,鼓励不同背景的研发人员和发烧友挖掘民用无人机的新应用领域。继第一届开发者大赛吸引全国高校的100多支队伍参赛后,今年3月启动的第二届比赛以“改变生活、改变世界”为主题,将在国内和北美设立两个赛区,同时展开角逐。今年5月,大疆将启动面向首届全国范围的机器人大赛。

大疆十分重视无人机的安全性,除了积极向各国政府提供信息参考和意见建议外,也在积极尝试通过技术手段限制负面的民用无人机应用。

“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产品被犯罪分子利用。”邵建伙说,“最近‘精灵’系列固件更新,禁止了跨越国境飞行,这就可以避免被用于走私等犯罪活动。”

他介绍,大疆无人机在全球公开登记的民用和军用机场,包括一些国家和地区政府制定的禁飞区域都有禁飞设置,以保障无人机在可控的使用范围内安全飞行,“对安全性的追求永远是无人机技术研发的核心问题。”

“跟安全相比,其他的应用开发都显得不值一提。全世界的民用无人机发展到现在,还没有导致出现人员伤亡的案例,我们希望这个记录一直保持下去。”邵建伙说。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