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达和万科的“强强联手” “轻资产”或为最大合作点之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住宅地产开发的“巨头”和商业地产开发的“巨头”正在谋划一场合作,两个重量级企业在一起,想的却是怎么样变“轻”。

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将于今日(5月14日)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万万”组合也被市场戏称为“万万没想到”。双方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双方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多方面有共同需求。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轻资产化”必然是双方合作的重点方向。“万万”的模式很难被复制和学习,两大巨头达成的合作,对市场空间将形成巨大冲击力,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共同转型轻资产

万达和万科的“强强联手”,“轻资产”被猜测为最大合作点之一。作为行业大佬,一直以来,两家的轻资产转型和布局都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万科已先后与凯雷、领汇、鹏华基金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万科的商业地产一开始就想做轻资产,而且因为总资产量大,要用轻资产让其持续健康发展。”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曾多次如是表示。

万达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轻资产转型。自今年初王健林明确推出“轻资产转型”概念以来,万达商业地产即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首批涉及投资约240亿元。

万达不仅有广泛的基金、保险等外部管道,同时具备内部融资管道。通过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收购快钱支付公司,以及对众筹等新的理财产品的筹划,万达打造的自身金融体系,已经能够覆盖支付、理财、众筹等功能。

“万达的想法是,如果理财产品推行成功,就连外部投资者也不用依靠,能自己解决轻资产项目的投资问题。”王健林说。“万科和万达近年来都在加快轻资产发展,双方在这方面的尝试,均有成功和不成功的地方。但从这一角度来说,两家在轻资产方面,是有合作空间的。”三益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晓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从转型经历上看,万科在自身平台和资源基础上,有着很强的品牌和资产要求,寻求与资管平台多种方式合作,但保留品牌和经营权的控制;万达则正在建立完善的外部和内部融资管道,一定程度上对外的合作和依赖欲望在减弱。“两家的合作,可能不在于具体项目的获取,而更多在于现有资产、品牌价值、管理体系的协同和输出。”刘晓兰认为。

线下经营相互导流

当年的住宅地产“大哥”万科,如今已早早布局了商业地产方向的转型。当它遇到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时,业内猜测,一场商业地产领域的合作势在必行。

今年1月份,万科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就直言,万科已经营业的、在建的和规划中的商业中心有25个,已投资200多亿元,如今到了需要进行整合的时候。

在这一趋势下,“万科在全国有些社区商业和城市综合体,交给万达运营,并非不可能。”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合作的模式,可能是合股,或者万科把商业地产项目直接租给万达。“目前万达在实施轻资产计划,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益。”

“万万”在商业地产领域这种模式的合作,或给双方商业的线下经营带来更多导流。

万达拥有无可比拟的引流能力——坐拥中国最多的商业地产。截至2014年底万达已开业的万达广场总数达到107座,已开业持有物业总建面2156万平方米,拥有极为庞大的消费客户群体。而万科目前拥有最多的客户群体,已完成了近200万户的房产销售。

在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看来,万科的社区客户自然可以转化成商业地产的客户群体,与万达实现无缝连接。再加上目前万科物业又开始了全新的市场化拓展,这两者的系统效应迸发,就是关注客户持续需求的最高应用。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万万”估计在商业方面的合作会大一些,在这方面作一些协同;在资本层面,也就是城镇化的路上,“两万”或共同推进;此外双方在海外或有联动。

合力抢食社区商业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则认为,双方合作更大的可能性,可能出现在社区和商业板块。

对于万达而言,其有丰富的线下场景、商家和会员,在自建O2O平台的基础上,对租赁流程、品牌建档、城市信息、POS交易记录、客流监控、顾客WiFi跟踪、大会员体系进行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并与腾讯、百度合作,提高顾客的线下消费体验,收购快钱,打通线上线下支付通道。万达在实体商业的运营上,以及商业O2O闭环的打造和操作上都有更多经验。

万科同样是一家互联网思维十分丰富的房企,从牵手百度深耕大数据,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网上淘房,到启动未来事件交易平台,搭建V-LINK社区等等。但万科在商业物业的经营经验和资源,以及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上,仍待完善和发展。

“万科沉淀的资产也蛮多,但相比而言,万科在商业上的积累不如万达,商业运营是短板。万科有理由寻求借助大数据和资源,让其商业在资本市场变得有价值,由此选择跟合适的专业伙伴合作。”刘晓兰认为,万科和万达两家的合作,都是无法复制的,但可以让行业得到启发,但具体要看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两家公司在软性层面有很大合作可能,不止社区商业,基于整个社区的运营、服务和大数据层面的一些合作,都是有可能的。在运营服务角度,双方可以通过合作,共享团队、共享数据,共同输出商管公司或物业管理公司,占领5%~6%的市场份额是没问题的。”张化东直言,当两家强强联手,辐射效应会非常强,这也充分说明小企业的生存会更加困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