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金融人才抢夺进入白热化 自贸区砸钱挖"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国内金融人才抢夺已经进入白热化,为能有效引进金融行业高端人才,我们根据国内金融行业水平建立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政策。”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晚向记者如是表示。

据记者调查了解,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承担着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的任务,偏重发展一些新兴行业,如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服务等。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迅速增长。不少行业受访者表示,高端人才缺口很大,真正核心的人才得靠“挖”且代价不菲。一个刚毕业的硕士可能6000元一个月,但挖一个海龟可能是这一薪酬的十倍。在横琴,许多企业的招聘,都是委托猎头公司代办,就算开得起价钱,但高端理想人才还是很难找到。人才匮乏已掣肘了部分新兴行业的发展。

A

都是高端现代服务业入驻,需技术密集型人才

金融运营岗年薪50万-500万元

截至4月30日,前海企业注册总数达28185家,较一季度增长9.7%,其中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企业有251家,注册资金达5亿元的企业数有501家。其中金融类企业迅猛发展,数量占据注册企业中的一半多。仅4月份,入驻前海的金融业企业新增1275家,总数达15644家,较一季度增长8.8%.

据企业咨询公司前海立方COO(首席运营官)朱玲玲介绍,在前海立方服务的近1000家企业中,有很大部分是希望借助前海平台实现转型,“比如传统物流公司,在前海注册了供应链公司,但其原有的人才库并不能满足供应链公司业务的需求,另外,传统制造业公司,在有了一定资本积累的前提下,希望能转型提供金融服务,但并没有金融行业的人才储备。”

金融、跨境电商和供应链管理等行业的高端人才缺口非常大,导致这些企业提出的薪资较区外企业同等职级普遍高出一成。“因为入驻前海的企业要符合前海产业目录,都是高端现代服务业,需要的人才均为技术密集型人才,所以普遍薪酬肯定高过区外企业”。据南都记者了解,一般来说这些行业中,金融运营岗的年薪跨度较大,从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供应链管理岗年薪一般在20万元到80万元之间,跨境电商运营岗最低也能达到10万元。

此外,在深港合作领域,港资企业参与自贸区投资发展的热情高涨。截至4月30日,入驻前海的港资企业达1335家。仅4月份这个月,入驻前海的港资企业增长数量达100家。香港企业传统的薪资水平以及香港人的薪资期望值都将推高前海的薪酬平均值。另外,自贸区在薪酬待遇上也具备一定品牌效应,前海立方朱玲玲女士提到,和其他地方比,求职者普遍对前海企业岗位的薪酬期望会比较高一些。

B

工作5年以上,懂外语懂粤语,海归背景……

招聘门槛不低理想人才难找到

据横琴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横琴在高新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较好,这些也是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产业。此外,该片区人才政策方向紧密结合粤港澳合作主线,重点吸引港澳为主的国际高端人才资源,片区内许多企业的招聘多是通过委托猎头公司进行。

南都记者昨日浏览各大猎头网站上横琴企业所发布的50多条招聘信息发现,多数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招聘较注重求职者的工作年限,多要求5年以上。

招聘服务类人才企业,则呈现出对掌握外语的人才需求。如珠海横琴丽新文创天地有限公司招聘高级会务专员,要求应聘者能用韩语或日语进行日常商务沟通和洽谈,能准确翻译相关文稿,且要求应聘者能基本听懂粤语。

一方面企业根据需求设立的招人门槛不低,另一方面企业也反映,理想的人才难招,尤其是理想的高端人才难招。一位在横琴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境电商是目前横琴较具发展前景的行业,目前就面临高端人才难招的困境。据深圳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刘智勇会长介绍,不同城市情况不一样。对深圳来说,跨境电商的一般操作者并不缺乏,月薪大概四五千元还有一些提成,但是主管、经理类的管理人才确实非常难招到,“缺得要命,月薪基本上要过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