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起底上市公司高管薪酬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4年年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高管们的薪酬榜也随即出炉。关于高管们的薪酬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事情,去年以来股市一路拉升,股市红利对上市公司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那么对于高管们又有多少裨益呢?

2014年,269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约2.43万亿元,同比涨幅为6.11%,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们的薪酬也是水涨船高,高管共获得薪酬近146亿元,同比涨幅8.9%,超过公司净利润涨幅。

今年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相比往年出现了一些新话题,如股价与高管薪酬双双博人眼球的创业板新秀蓝思科技、吸金行业的金融业高管年度薪酬均值较上年大幅下降,而文体服务类行业高管的年度薪酬均值却大有涨幅。

方大特钢董事长蝉联“打工皇帝”

自去年以1973.54万元的薪酬超过万科董事长王石后,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今年以2037.77万元的高薪继续问鼎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榜首,薪酬高出第二名的华远地产735.3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

据同花顺iFinD统计,薪酬在1000万以上的董事长共五位位,继钟崇武之后,华远地产的任志强、中国平安的马明哲、万科的王石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跟随其后。

这前五名千万级别的董事长里光房地产业就占两名,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作为CSRC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也在董事长薪酬前十排行榜中占据一席之地。

A股新秀蓝思科技后来居上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4总经理薪酬前十排行榜中万科A总裁郁亮蝉联冠军,以966.0000万元的薪酬拔得头筹,但比去年的1431万年薪减少465万。平安银行的邵平、TCL集团的薄连明紧随其后。

然而事实上,今年3月份才上市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群飞才是最大的赢家,尽管因为今年才上市而没有纳入统计范畴,但其以1036万元的薪酬成为今年唯一一位千万级别的总经理。不管是打工妹到女首富的励志故事,还是小三上位的小道消息,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在创业板的上市都让中国大陆最新女首富周群飞火了一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总经理前十薪酬榜上,Wind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行业占据了一半的席位。

金融“老大哥”薪酬大幅下降

从行业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均值排行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以证监会行业标准做参考,CSRC金融业仍以2791.9383万元高居榜首,是第二名的CSRC房地产业的3倍左右,比最后一名的CSRC教育业高出近12倍。

从上市公司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前十排行榜也可以看出,按CSRC行业分类,金融业在前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上占七成,细分来看,货币金融业占3个名额,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各占两个名额。

从上榜的上市公司来看的话,中国平安以8966.46万元超过万科A两千多万高居榜首,万科和平安银行也在8000万以上。

金融行业仍然是毫无疑问的金领行业。

然而从年度报酬均值变动趋势来看,金融业表现并不佳,在所有行业中CSRC金融业下降最猛,相比上期年度报酬均额减少约160万元。另有四个行业高管年度报酬均值也下降,但都控制在10万元以内,分别为CSRC住宿和餐饮业、CSRC卫生和社会公正、CSRC批发和零售业以及CSRC农、林、牧、渔业。

如果细分金融行业,以申万二级行为标准,可以发现:SW多元金融II、SW证券II年度报酬相比上期均有所上涨,分别上涨195.8609万元和110.6700万元。而真正拖后腿的是申万二级保险业和申万二级银行业,二者年度报酬均值相比上期下降幅度分别达752.4940万元和445.1838万元,是下降幅度最高的两个二级行业。

关于银行、保险业拖后腿的原因,这与跟去年央企降薪波及的国有五大行高管年薪缩水有很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 CSRC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152.6812万元的增幅居于高管年度报酬均值榜首。CSRC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CSRC文化、体育和娱乐以79.6677万元和77.8232万元分列其后。可以看出,文体服务类行业的高管薪酬相比上期有所上涨。

此外,申万二级行业标准中,SW专业零售的高管年度薪酬均值减少332.1838万元,在下降排行榜中排名第三,值得引起注意。

中国平安、万科仍是行业内高管薪酬领头羊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年度高管薪酬行业统计表上,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分领冠、亚军,那么在行业内各个公司又是如何表现的呢?

今年金融业里的高管薪酬均值总额排行榜上,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从前20挤进前10,至此证券公司在前十名的金融业高管薪酬均值总额排行榜上占据四个席位,与银行齐头并进。而保险业“老大哥”中国平安继续蝉联榜首三年。

在地产行业,万科地产的高管年度报酬均值总额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占据行业榜首,今年地产老大虽卫冕成功,但相比去年的11221.00万元今年少了约2500万,仅为8703.50万元。但即便如此,仍比第二名的金融街的4880.00万元高出三千万以上。

此外,房地产行业的高管年度报酬均值总额前十排行榜上,保利地产今年被华夏幸福挤出前10,排名11。与去年相比,总体上地产行业薪酬总额榜前十的公司并无太大变动。

高管、董事比比谁的薪酬高?

根据《公司法》第217条第(一)项的规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即高管,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董事,又称执行董事,是指由公司股东会选举产生的具有实际权力和权威的管理公司事务的人员。通俗理解,董事长大多是公司法人,大股东,高管则属于公司管理行政人员,当然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东也会通过股权作为高管薪酬激励。一般来说,他们属于两个不同的班子。

据Wind资讯统计,在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总体相差并不大,其中方大特钢前三名高管报酬和董事报酬基本持平。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高于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的公司有四位,分别是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中兴通讯、新华保险,其中以中兴通讯差距最大,高管的薪酬约为董事的2.4倍。

从行业来看,行业年度报酬均值排行榜上,如果以CSRC行业标准来看,则各个行业的前三名高管报酬均高于前三名董事报酬;如果以Wind行业标准来看,则有Wind电信服务行业的前三名董事报酬高于高管报酬,其余行业的前三名高管薪酬均高于前三名董事薪酬。(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陈丽婷)

2014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前十排行榜

2014上市公司董事薪酬前十排行榜

2014上市公司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前十排行榜

来源:经济观察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