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观察:央企换帅,技术型趋势明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丁国明 鲁扬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离开自己工作多年的办公楼,向在场的东风员工一一告别。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进入5月,多家央企宣布换帅。5月4日当天,“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中国五矿四家央企;两天后,东风汽车集团和中国建筑两家也完成换帅。如果加上此前的鞍钢集团换帅,截至记者发稿,一共有8家央企换帅。

央企短期换帅密度之大,是何原因?备受关注。

“三桶油”同时换帅

随着2015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三桶油”的一季报已经全部出炉,从业绩来看,“三桶油”一季度再次遭到油价下跌的重创,净利大幅下滑。而在“五一”假期,网上就已经流传着六大央企董事长将集体换人的消息。

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公告,宣布了主要领导调整的权威信息。其中,王玉普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官方网站消息,5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宜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周吉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王宜林,2003年开始出任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1年4月,调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海油同日宣布:免去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

同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由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普接替64岁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到龄退休的傅成玉1951年生,是石油领域“老兵”,曾担任中海油集团董事长,2011年4月调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据国务院部委人物库资料,王玉普现年59岁,长期在大庆油田工作,曾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3年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资料显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12家央企中,有53家是副部长级,王玉普此番履新中石化,使得中石化集团成为国资委[微博]下属央企中唯一一家掌门人为正部级的央企。

早在4年前,即2011年,“三桶油”经历过人事大轮换。傅成玉从中海油到中石化,王宜林从中石油到中海油。周吉平和杨华升任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总经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业内轮换是考虑到行业的高门槛。“这一次,两名掌门人是因为年龄到了,需要接任者”。系统内轮换是经常的事,好处就是“三桶油”业务各有侧重,如果身负三大油经验,可以有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更趋向技术型

5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而在前一天上午,东风汽车也完成换帅,竺延风接替徐平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这是素有“一汽少帅”之称的竺延风8年后重回汽车领域。通过查阅简历发现,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1983年毕业后即进入一汽,从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干起,38岁即成长为一汽集团“掌门人”。2007年12月,竺延风历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吉林省委副书记等职。

同一天,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今年4月开始,官庆代行董事长职责。其前任,55岁的易军同月开始出任住建部副部长。官庆是建筑科班出身,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他是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12名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之一。2011年4月,官庆出任中建总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而五矿的换帅则为意料之中。何文波出任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执掌五矿集团10年的董事长周中枢,早些时候在内部网站公布其已经宣布退休。早在2014年8月,何文波“空降”中国五矿集团任总经理。在“空降”之前,何文波是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并已在宝钢集团度过32年。

事实上,环顾2015年,最早换帅的是鞍钢集团。此前的3月份,经鞍钢集团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姚林担任鞍山钢铁董事长,不再担任攀钢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职务。

5月4日,鞍钢集团官网消息,鞍钢集团召开了其全资子公司鞍山钢铁的干部会议,宣布关于鞍山钢铁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

公告称,经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鞍钢集团总经理唐复平不再担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杨华不再担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职务。姚林兼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栋同志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排名列姚林之后)。

有分析指出,因为有技术门槛,此轮调整中履新的高管都可谓各自领域中的“内行”,甚至专家。他们不仅有着高学历背景,还大都是从基层技术岗位起步,简历中多有着“高级工程师”这样的技术标签。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