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美国CFO加强风险管理的步骤
    美国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如何做才能使风险回报处于一种平衡状态,继而引起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对信息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呢?信不信由你!据我所知,CFO要想在加强信息风险管理问题上从公司取得充足的资金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作为CFO的你把这件事跟公司CEO谈的话,CEO只会瞟上你一眼,而后耸耸肩、报以善意的微笑。其潜台词是:信息风险管理可以搞,但增加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没门。
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今年年初对美国103家上市公司的CEO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展开的调查显示,在上述受访公司中,只有不到45%的公司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这些公司的CEO在接受调查时坦言,为了确保公司业务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公司对提高抵御风险袭击的软硬件投入多少都在所不惜。
调查结果进一步显示,很多受访公司的CEO想把钱投在改善公司产品以及提高公司与客户关系上,而对于数据安全保护方面的投资,他们总认为是小事一桩。
其实,作为CFO与公司的合规团队,他们有必要就此问题向公司管理层建言,并能够得到CEO的大力支持。然而,CFO的建言要言之有物,不能笼统地对数据风险进行简单的描述,应该站在专业角度拿出令公司董事会信服的证据来。
CFO应按以下8个步骤为数据风险防控争取资金支持。
第一,CFO要确定自己试图保护的、含有所有资产内容或者含有上述内容的公开信息。这些信息或许是个人识别信息、受保护的医疗信息、支付卡信息,又或者是其他涉及重要业务的专有、敏感信息。这些信息资产不仅包括应用程序,还包括像服务器、备份磁盘、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闪存在内的含有应用程序在内的媒介。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工行在“大资管”战略下推动资产管理事业部制改革
    去年7月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4]35号),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了规范,同时直接推动银行理财业务朝着事业部制方向转型,实现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随后,各家银行纷纷推动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甚至成立了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

作为中国资产管理第一大行,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日前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2009年工行就在全行业率先成立一级部门——资产管理部,走在业内前列,其后工行资产管理业务得以快速发展。数据显示,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工行资产管理规模约2万亿,在国内约15万亿的银行资产管理规模中首屈一指,资产管理规模保持年均40%的增长速度,收入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度。目前,工行为超过1600万个人客户与40万法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2014年为客户创造的收益超过900亿元。此外,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工行也不断努力。去年底,工行推出基于互联网理念的“e灵通”产品。该产品实现了7*24小时交易与T+0秒到账,特别适合交易型客户。工行理财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粉丝就超过了2万。

经过多年摸索,工行资管部的自身定位十分清晰,即未来将在工商银行[-0.54% 资金 研报]集团体系下,按照大资管的战略,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工行强调的是一种整体合作的过程,比如在2.1万亿的资产管理总量下,我们的产品销售主要依靠工行的销售体系来完成。在销售过程当中,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监管规定去进行。”韩松表示。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关注:谁会离开央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4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由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的配套办法,和由各个薪酬审核部门制定的改革实施办法都已经完成,并将在近期提交审议。
  这表明,央企高管们关心的薪酬改革实操细节,进入了发布倒计时。
  其实,进入2015年以来,央企高管的“钱袋子”已经纷纷开始“缩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央企高管自曝月薪8000,立刻有网友跟帖表示,“这是侮辱群众智商”。有媒体发起“央企高管离职因减薪?”的讨论,体制外人士揶揄,“央企高管即使没工资也是人们争先恐后抢的岗位。” …… [阅读全文]
猎头最看重候选人什么能力
作为猎头和人事,在对候选者进行甑选的时候,实践告知我们不是某一种能力决定胜任的,候选者的对工作的胜任程度主要取决于以下4个要素:
一、知识
知识是系统化的信息,可分为普通知识和专业知识。在人员甑选过程中,专业知识通常占主要地位。文凭和专业证书可以证明候选者掌握的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人员甑选不仅以文凭为依据判断候选者掌握知识的程度。还通过笔试和面试、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来考查候选者的知识的应用能力。比如:让应聘者做某个岗位的岗位说明书,来考查岗位分析能力。

二、能力
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一般能力如:记忆力、想象力、观察力、注意力、思维能力、操作能力等。特殊能力指在某些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如人力资源管理者具备薪酬调查能力、岗位分析能力,也就是专业技能。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P2P监管时代的生存之道
    P2P监管又要加码了!人民银行条法司近日透露,央正在起草文件,对P2P、股权融资等的业务经营和风控进行规范。此前,银监会曾草拟了一份P2P监管细则,不仅有千万元级别注册资本门槛限制,还提出对P2P必须实行杠杆管理,且不得突破10倍杠杆。深圳市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认为,随着监管时代的到来,P2P安全与风控将决定平台成败,“不仅P2P的准入门槛将提高,那些缺乏风控能力的平台也将会被逐渐淘汰”。

近年来,得益于宽松的监管环境,P2P野蛮生长、飞速发展。平台数量从 2012年的 5家暴增至目前的 3000家,交易规模也从 2012年的不足百亿元暴涨至2014年的5000亿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市场。但无监管、无标准、低准入门槛也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一些诈骗平台、廉价系统平台藏身其中,诈骗、跑路、破产等事件时有发生,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认为,除了一小部分平台坑蒙拐骗后卷款潜逃,大部分P2P网贷平台倒闭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安全风险。目前,国内大部分P2P平台都存在技术漏洞,安全性脆弱,极易被黑客攻破,导致数据遭到篡改、资金被洗劫一空;二是风控问题。由于一些网贷公司缺乏专业的金融人才,风险控制能力薄弱,无法把握和处理好平台的收益和坏账问题,最终导致平台关闭。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