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返利网CEO葛永昌:向品牌特卖和跨境电商演进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23日特稿(记者 余维维)虽然返利类网站从诞生起就“被唱衰”,但资本市场仍然表示高度看好。

4月20日,返利网公开宣布完成C轮融资,领投方为全球电商巨头日本Rakuten乐天,融资金额接近1亿美元,返利网估值达到10亿美金。

从返利导购到品牌特卖

回顾过去9年的发展,返利网CEO葛永昌向DoNews坦言,曾经历过业务瓶颈。

返利网在2006年成立之初定位为电商平台导购的供给型网站,通过返利网到主流电商进行购买可获得最高8%的返利优惠,基于这种模式,返利网在2012年与400多家主流电商形成合作关系,用户累积到2000万。

对于当下的互联网行业而言,6年积攒2000万用户的成绩其实并不出色,最高8%的返利优惠也使得返利网在行业竞争中显得优势不足。而与此同时,返利网后台的客户数据也显示出,返利网与各电商平台的合作已遇到瓶颈。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葛永昌开始思变,并在2013年做出战略调整,推出创新业务“超级返”。据了解,该业务是与品牌商直接合作,返利优惠最高可达50%。葛永昌透露,2014年1月份单月销售额就达到了1千万,目前每个月有3亿的销售业绩。

经过两年的发展,返利网已经由传统的电商导购平台,升级为基于返利的品牌特卖服务商,品牌特卖业务已在总体营收中占比70%以上,并与5800家品牌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面对同样做特卖并占有不少市场份额的唯品会,葛永昌不讳言,“我们完全是新型的打法”,与唯品会相比,返利网的最大区别在于:

第一,唯品会更多卖的是尾货,而返利的超级返是跟品牌官网的直接合作,引导至当季的新品销售。这样的话,新品的市场肯定是远远大于尾货的市场;

第二,唯品会是一个闭环,从库存物流到整个交易都是在唯品会上完成,而返利的超级返是更具创新的下一代品牌特卖模式。更多的是用户的购买决策,购买引导,帮助平台更好的服务这些品牌的客户,所以返利的模式更轻,能够更容易抓取一、二线城市的主流用户,更快的实现扩张。

第三,返利网用的是返利的模式不是降价模式,这对品牌的价值和品牌形象和价值体系的管控有更好的帮助。

融资背后:与乐天一拍即合

葛永昌透露返利网早在去年年底就启动了C轮融资计划,加上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成功上市让资本市场对中国电子商务有了更大的关注,所以,返利在启动C轮融资后 ,很短的时间就收到了多家境外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书。

之所以最终选择乐天领投,除了这家全球第五大电商强大的财务实力外,更加看中的是乐天集团在日本和美国电商资源方面的优势,和乐天的合作代表着中日美三个全球最大市场的资源整合。

除此之外,返利网也希望能将业务从线上引到线下,而乐天在日本的线下零售以及线下积分返利的经验也给将对返利网后续的发展提供助力,这也最终使返利选择了乐天。

对于本轮融资的用途,葛永昌透露,返利网C轮融资主要用于几个方面:首先是扩充团队,其次是进行新业务的投资、并购。

试水跨境电商 冲击独立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返利网本轮融资选择乐天,其实并不仅仅是资本层面的合作,更多是的则看到了中日跨境电商的合作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的海淘交易规模即已超过1000亿元,海淘族人数已经达到了1800万人。此次融资后,乐天的加入无疑将对返利网中日和中美的跨境电商业务必将形成重大推动。

葛永昌透露,接下来返利网还将会把跨境的业务引入到超级返业务,把跨境的品牌引到中国来做品牌特卖。

另一方面,这次代表乐天集团加入返利董事会的Kevin Johnson另一个身份是美国Ebates公司的CEO,这家公司去年10月刚被乐天集团以10亿美金收购。

葛永昌透露,在被乐天收购之前, Ebates本来计划与返利合并上市,双方可以整合全球返利市场,进军跨境电商。但在返利与Ebates的洽谈中,突然杀出来日本乐天。出于对全球市场布局的战略考虑,乐天很快做出了以10亿美金收购Ebates的决定。

在返利抢购Ebates未果后,这次中美返利市场的整合就被暂时搁置了。当问及返利网是否准备重启上市计划时,葛永昌并未透露过多细节,仅称一切都将按照计划发展。

“我希望把返利做成不是大而强,而是小而精,能把一件事专透,我已经做了9年,我希望可以再做9年,再做29年,甚至做出一个百年企业。”

来源:DoNews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