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的本质是重构供需

摘要 : “互联网+”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代表传统互联网创业时代的结束,机会窗口已经关闭;但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远远超过它终结的那部分,重构供需意味着创业第二春,再小的初心和梦想都能成为创新之源。


文/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 俞永福
最近看到一些互联网创业项目,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些项目多与流行的O2O有关:有利用手机预约足疗的,有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最有意思的是一个早晨去用户家里叫起床、做早餐的项目,目标用户是那些赖床和没空吃早餐的单身白领——撇开对模式和前景的论证,这确实是个贴心的点子。
这些奇思异想的项目,正好印证了李克强总理的那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这个理念背后的重要支撑,就是同样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互联网+”。这个概念的热门程度不用多说,行业内外的轮番解读直到现在都能占据媒体的重要位置;各种跟互联网沾边的项目或概念,不管是在早期还是二级市场,价值都跟着媒体热度水涨船高。
关注度高不是坏事。但越是在这种时候,其实越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清楚认识“互联网+”背后的本质是什么,而不是任性地爆炒概念。我也抛砖引玉,谈谈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创业流行跨界,与各行各业相结合产生新模式,大到一套房子小到一碗面都有可能是方向,我称之为“聚变时代”;另一方面,它也是传统互联网创业时代终结的标志,纯线上创新进入瓶颈期。一进一退的背后是:纯互联网的变化处于相对平缓期,高速进化的更多是借助新技术的非互联网行业。 …… [阅读全文]

国务院:降低部分进口关税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会议认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有利于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抓紧拿出具体方案,
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
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
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 [阅读全文]

宽带网络为何又慢又贵?

摘要 : 把一个国家的整体网络硬生生的分成电信网通两张网络,不仅没有促进任何竞争,反而人为阻碍了人们的上网体验。无外乎有网友戏称:“你从北京坐飞机去广州,必须先在长江边下飞机,再转乘马车去!”

文/丁傲西 
随着李克强总理对网络“又贵又慢”问题的关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批评运营商垄断暴利的评论。虽然工信部立刻发表声明要求运营商在今年“大幅提高网速”、“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实惠”,但是网友们显然并不买账。不仅如此,有运营商人士公开发表评论,认为总理的观点和实际不符,是彻头彻尾的冤枉了运营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运营商由于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并不愿意主动降价提速,直接影响了用户的网络体验。这些观点针锋相对,似乎谁都有道理。 
毫无疑问,动辄将原因归咎于企业“垄断”、“暴利”,虽然可以一时解心头之恨,却不能抓住问题的根本。要想知道我们的宽带网络为何又慢又贵,我们必须抽丝剥茧,从历史的发展轨迹来看。
电信网通南北分拆 
经常上网的人都熟知这样一个道理,假如你要下载东西或者玩游戏,那么选择合适的服务器尤为关键。一般来说,电信用户选择电信服务器速度较快,网通用户选择网通服务器速度较快。如果选错了服务器,不仅下载速度大打折扣,较长的时延也会直接影响到游戏的感知。 
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原来为了打破所谓的“垄断”,国务院在2001年对原中国电信进行了南北拆分。南方21省依旧叫做中国电信,而北方10省则和原来的小网通,吉通合并,成为了新的中国网通。为了将一张原本完整的全国性网络分割开来,电信和网通不得不花费大笔资金进行互联互通方面的投资。网络是分割开了,电信和网通用户互相访问速率却因为网络的切割出现了问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内爆

担心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窃窃私语最早出现在2009年末。自那以来,地方房地产市场随着中国政府或助推或冷却市场的措施而上下起伏,但从未出现过崩盘。尽管如此,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坚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终有一天会破裂。最近行业疲软给了他们进一步的支撑,比如深圳中型开发商兆佳业(Kaisa)就差一点崩溃。
直到2014年12月,人们一直认为兆佳业的财务状况稳固、销售额仍在增长。如今该公司的存续与否掌握在贷款方及竞争对手的手里。兆佳业的灾难始于去年12月,政府在未给明原由的情况下暂停了该公司在深圳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兆佳业董事局主席突然辞职,如今又未能向银行和债券持有人偿还债务,该公司正处于被竞争对手收购的过程中。兆佳业尚未与其债权人达成一致性解决方案。
兆佳业的神秘内爆似乎源于中国两年来史无前例的反腐行动。当局对此事基本上保持沉默,但事发以来一直有说法称,兆佳业是因为与一名被控腐败的地方官员有关联而被调查的。
中国不太可能再发生同等规模的违约事件。政府几乎无法承受削弱投资者信心的后果——那可能会导致开发商失去离岸融资渠道。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美元债券发行规模已然大幅削减,而往年同期的发债通常更为活跃。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发行了总值36亿美元的新债券,较2014年同期减少了48%,较2013年同期降低了57%。
与此同时,接近崩溃的兆佳业重新点燃了人们对房地产行业硬着陆的恐惧,尽管这与房地产低迷几乎没有关系。自2013年年中开始,房地产活动指标日趋下滑,最近一次数据依旧低迷。今年1至2月房地产销售额同比下滑近16%。2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进一步下滑,意味着价格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 …… [阅读全文]

疯狂的中国牛市已至下半场?


导语

作者认为当前的牛市可能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泡沫已经很大了,而终点的催化剂或许是未来的某个不经意的事件。反正做各种预测的人都有,但,谁的钱谁心疼。

2015年,中国股市一改颓势,扬眉吐气,一路高歌,近期股指更是快速先后突破4000点、4100点、4300点等重要关口。在我看来,此轮牛市主要是由分母驱动政策而开启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公司的估值在金融学上有一个公式,它的分子就是公司的预期未来盈利,分母就是折现率。折现率就是无风险利率加上这个公司的风险。
当下,央行降息就是把无风险利率往下压,从而降低折现率,提高公司的估值。而与此同时,央行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在目前楼市投资收益大不如早些年的背景下,市场的资金没有了其他的投资渠道,不断流到了股市里,继而成就了这一轮牛市。
那么,如果中国经济继续放缓,未来央行可能还会降息降准,就还会有资金流入股市,而只要有资金流入股市,分母还在降低,那么这个驱动股市的力量就还在,市场还会继续上行。然而,一个长期持续的牛市应该更多来自于分子的扩大,伴随着分母的同时驱动。
最近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陆续发布,我发现,目前中国股市的问题还是在于市盈率普遍太高,即使公司基本面有点起色,但与当前的估值相比还是相距甚远。股票的估值与企业基本层面脱离,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为估值和基本面的脱节被视为泡沫的象征。因此,我认为当前的牛市可能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泡沫已经很大了,而终点的催化剂或许是未来的某个不经意的事件。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