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提高CIO管理艺术的六种手段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任何一个有一定规模的IT项目的实施都会涉及到公司内的多个部门和公司外部的供应商,同时,由于IT部门多数是由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特殊团队,对IT部门的管理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因此,在对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中,CIO在管理工作中必须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富有创造性地管理好自己的团队、管理好信息化的项目,富有技巧性地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管理艺术需要长期的工作磨练和个人的刻苦钻研,著名企业管理教育专家平行老师(预定企业管理课程:13733156404)认为,CIO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


(1)熟悉IT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


由于IT技术日新月异,所以CIO必须熟悉和掌握新的IT技术,不掌握IT有关知识的管理必然是盲目的和随意性的,就像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没有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CIO要熟悉现代管理的理论,同时能够结合IT本身的特殊性灵活应用这些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品质.


CIO除必须具备一般企业领导人所具有的诚信、正直、开朗、有爱心、充满活力等优良品质以外,更应具备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等品质。


大型的企业信息化项目一般涉及业务部门较多、企业投入的费用较大、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实施结束或信息化所能带来的效益是潜移默化的,往往没有定量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CIO遭受非议和打击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此外,在日常的硬\软件系统的维护管理过程中,由于涉及的业务部门多、工作量大、责任大,CIO也会面临来自各方的抱怨和不理解。如果此时,CIO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没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就很难顶住各方的压力,从而将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和深入下去。


(3)争取上级和下属的支持.


CIO如何取得上级的支持以及下属的配合在CIO的管理艺术中非常重要,没有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和理解,信息化项目是很难开展和应用下去的。


CIO要学会和他们沟通,一方面要学会用"管理的语言"和他们沟通,这要求CIO要学习企业管理、要懂得企业管理;另一方面也要经常常用一些“信息化的语言”加强信息的沟通,如信息化书面汇报和请示、信息化案例的培训与考察等等,另外,在工作之余的情感交流也非常必须。


CIO的沟通技巧是在不断积累中完善的,在这方面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心理上的弱点,才能逐步达到比较好的沟通效果,从而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合作环境。


(4)发挥下属潜能.


如何去开发下属的潜能,让下属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在CIO的管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信息管理部门中的技术人员是最活跃的群体,CIO必须带好这个队伍才能保证人员的稳定性,除了必要的管理和考核外,还要关心下属的生活,要给他们充分的机会去学习新的东西,让他们觉得在部门内能够不断提高.


这里关键在于CIO怎样适时、适地,用不同的方法,让被管理的人的作用被充分地发挥出来,对不同阶段的IT人员,使用不同的鼓励、督导的方法,比如:一般我们可以把员工在企业的成长周期分为三个阶段:介入极端,指IT人员刚刚从学校毕业分配过来,他们对于企业信息化系统,对于计算机硬、软件都比较陌生,此时可以安排他们维护PC,熟悉企业有关硬、软件系统等;

成长阶段,是指技术人员在企业已经实习了一段时间,他们他企业的硬、软件环境已经有一定的了解,此时可以根据他们所学的专业和个人兴趣,安排他们从事企业信息化的一个专项,如维护网络或者软件开发等;成熟阶段,在这个阶段,IT技术人员已经在企业工作多年,已经全面熟悉了企业各项IT系统,这个时期是他们最容易跳槽的时期,此时,应该让他们慢慢地从纯技术工作转向全面介入企业的信息管理工作,总之,一定要让下面部门的技术人员感觉到总有新的东西要学,个人和企业都在同步成长与进步。

(5)争取多方资源.


CIO要学会争取多方资源来支持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比如,可以正确每年国家、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扶持资金;可以邀请高效或者其他切的专家来公司为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传授信息化的知识,通过培训普及计算机的知识,增强现代管理的意识和理念,同时通过培训也可以通过专家之口,表达CIO实际想解决的一些问题,另外,可以代表企业参加一些学术等会议,扩大企业信息化的知名度,从而到社会对本企业信息化的关注与支持。


(6)加强咨询.


通过加强咨询,可以弥补CIO本身知识上的缺陷,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少走弯路,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率。


一般咨询可以通过下面几个方面进行:项目的咨询,包括信息化项目实施的计划,项目实施的控制,项目实施成本的咨询,产品的咨询,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应用系统功能的咨询;管理的咨询,包括业务分析诊断、管理流程设计、管理思想培训等的咨询;战略的咨询,包括企业面临的挑战分析,企业潜在的危机分析、企业发展的战略研究等咨询。


来源: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作者:平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