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浪潮软件重组跨入“云海” 收购涉密系统集成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停牌近3个月的浪潮软件(600756),11日再次抛出拟申请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告同时披露了重组框架,揭开了此次重组的面纱。

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确定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拟购买资产为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未来国际’)不低于80%的股权。”

未来国际的来头不小。公司此前距A股创业板上市只差“临门一脚”———2012年7月其披露招股说明书(2013年终止审查)。而其在政府业务方面的影响力及国家保密局颁发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等,更令此次重组备受关注。

“简言之,就是浪潮软件将收购陕西省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在信息安全备受重视的当下,此番战略布局对双方意义颇大。”对于此番收购,锐财经网(博客,微博)首席分析师刘江远1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或将溢价收购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尚未最终完成。同时,交易对方尚未取得其主管部门的原则性批复或批准。”对于重组进展,浪潮软件方面表示。

导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未来国际1993年创立于西安,注册资本1.23亿元人民币,是专业的信息化全程服务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收购价格,浪潮软件与未来国际方面均未透露。但未来国际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2年-2014年营收计划分别为1.25亿元、1.85亿元和2.65亿元;而截至2011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4.5亿元。

区域影响力方面,未来国际作为陕西省电子政务的龙头企业,被确定为陕西省电子政务市场化运作的主体企业,承担全省电子政务建设、设计、实施以及运维服务等。

此外,未来国际的一系列资质,也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资料显示,其拥有西北地区首个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认证(SI)一级资质认证、国家保密局颁发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ISO/IEC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IEC 20000-IT服务管理体系认证企业、CMMI3等资质。

基于未来国际的行业影响力和行业前景,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收购应为溢价收购。“借助此次重组,浪潮软件在陕西省以及西部地区的影响力将大幅提升。”刘江远认为。

此外,由于浪潮软件自今年1月起就已停牌,基于良好业绩预期和一季度A股大涨,浪潮软件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也值得期待。

股权障碍已扫除

此次收购的另一看点,在于未来国际相对复杂的股权关系。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由西安籍女企业家王茜实际控制,王茜夫妇持有36.3%的股权。但陕西省政府行政控制的4家国有股东累计持股比例逾半,比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高出14%。

此外,作为陕西电子政务市场化运作主体,未来国际超半数业务来自陕西省各政府部门。“业务独立性”存疑,成为未来国际试图在A股上市时,媒体诟病的焦点。

目前,浪潮软件已基本消除了相关股权障碍。“本次交易对方为未来国际股东,公司目前已与未来国际持股超过95%的股东签署了重组框架性协议。”在11日的公告中,浪潮软件方面表示。

借助此次重组,未来国际也将实现资产上市,对其股东而言也是利好。

导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拟上市公司资料显示,未来国际为“终止审查”。在2012年底开始的IPO暂停期,许多公司都在财务自查阶段选择了“终止审查”。陕西证监局资料显示,未来国际终止审查理由为“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上市新政和诸多排队企业,使得未来国际直接在A股上市难度大增。而在智慧城市概念下,资本的影响力愈发重要,因此对交易双方而言,此次收购是双赢之举。”刘江远认为。

加码“政务云”

“为丰富公司行业解决方案,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公司筹划此次资产重组。”对于此次重组的目的,浪潮软件方面表示。

实际上,在智慧城市概念日益凸显的当下,浪潮软件此番战略布局的目的颇为明确。在浪潮集团(浪潮软件母公司)“云海战略”中,“政务云”是重中之重。

目前,未来国际已经在陕西省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及各政务部门、地市及县的电子政务建设及运维服务方面等取得了成功经验,同时林业、计生、交通、公安、金融等多领域成功实施了未来国际提供的信息化全程化服务解决方案。

对浪潮软件而言,政务云建设的大市场将带来诸多机遇。“目前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相对孤立,多是以部门、地方自建自用为主,离实现跨部门、跨地区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建成统一规范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已被提上日程。

据了解,国家标准委已批准了24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国家标准项目计划,涉及总体、技术、服务、安全、管理五个方面。目前,已完成了9个标准的制订,已通过6个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剩下的9个将在2016年之前完成。

来源:和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