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设计市场仍在启蒙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设计上海”又来了,还是在阴雨连绵的春天,还是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红星下。但这去年火爆上海的设计展,今年没有上新闻头条,它从人民大众的视线中退出,去找寻自己更精准的客户。

“设计上海”是一个定位在“BtoB”的家居设计展,和米兰、巴黎展一样,专业的商家来找专业的买家。他们把自己最新一季的沙发、桌子带到上海,希望能找到大买家,起码一张也得签个百八十万的单子。否则别说开发中国市场,连展位费和差旅费都赚不回来。要知道,英国人较真,别管你有多大牌,大小都收费。官方报价370英镑一平米的摊位费,堪称上海滩上最贵的地皮。

去年第一次登陆上海的时候,一边以“东方遇见西方”的谦虚姿态赢得官方的认可,另一边告诉民众这是“史上最顶级的英国设计展”。英国人还没摸清展馆边哪儿有最好吃的小笼包时,上海滩上的时髦人士已经人人准备好了去排照、点赞、刷屏。于是,那个星期的朋友圈被设计展给占领了,展馆外排起了长龙,票价临时涨到一百,引来了电视台,英国人被上海阿姨投诉不受信用。

因为去年的成功,设计上海的主办方,英国midea 10展览公司,早早就开始了宣传攻势。新闻发布会比第一次提前了半年开,而且从听报告答记者问改成了派对。大晚上的,上千人举着香槟在10 Corso Como的顶楼high。没什么介绍,没什么答疑解惑,主办法就想告诉你,2015,我们继续展,能不能来就是衡量你是不是专业人士的标准。

去年排山倒海的人群,只是让设计在社交媒体上繁荣了起来,要想转换成实际购买力还有太长的路要走。设计的春天,在上海似乎露了点新绿,但长势一直不太喜人,市场平平,销售平平,连新品推出的速度也平平。家居设计品和房地产市场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句“经济新常态”,概括了楼盘的售卖速度,自然也牵连到了家居用品的销售。椅子再好看,没有地方摆,它就只能暂且隔在商铺里。

商家意识到,在上海办展,靠在朋友圈点赞的人群是没法完成销售指标的。The Odd Chair Company是英国历史最悠久、最奢华的沙发座椅制造商之一,他们号称像打造劳斯莱斯一样为客人定制沙发。在今年的设计上海展上把5000多镑的样品以3200镑的友情价甩卖了出去,但这点点资金回笼,远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专业买家圈。为此,主办方也煞费苦心,一连串的设计大咖名单,不间隙的论坛,外加磨破嘴皮让展商们带点新货来上海,像Magis的那些彩色小狗椅已然是不能让买家掏腰包了。要知道,这东西如今海淘就能解决。最后Magis把陀螺椅(Spun Chair)搬到了休息区,专门供大家坐着自拍,展位里正儿八经的展示用来谈买卖。

哪怕对于专业人士,展会也是做了区分的。一般专业的走正门,那里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英国设计师、发明家John C. Taylor博士设计的“时间吞噬者”,一条24克拉镀金的龙,一张嘴一闭嘴就是每五分钟,景泰蓝一样的颜色,十分贴近中国文化。自然,它也是在社交平台上曝光最高的亮点,人人都举着手机拍下这条来自英国的中国龙。

而不一般的VIP客户避开这熙攘的人群,走另外通道,直奔限量设计馆。这里有Zaha Hadid的装置作品“液体冰”,有花费了苏格兰能工巧匠600多小时制成的橡木家具,还有设计男神Marcel Wanders为昆庭(Christofle)和巴卡拉(Baccarat)设计的限量作品。这个颜值颇高的荷兰国宝级设计师开展前一早就亲自出马摆摊,把个标价35W的黑色水晶花瓶搬来搬去,找个最佳的位置做展示。看展位的姑娘对一位VIP客户十分耐心,详细介绍了男神为昆庭(Christofle)设计的限量版时钟,并告诉她眼前的这把全不锈钢的伊甸园椅子很快在上海商场里就会有销售了,如果考虑舒适度,还可以定制真皮坐垫,当然定制时间比较长,这会下单可以有优先服务权。其间姑娘顺势夸奖了下客人佩戴的自家出品的设计师系列耳环很美,很适合。虽然限量馆的策展人摩根女士说,这里展出的不只是产品,更多的是著名设计师对未来的解读,但事实是,买卖永远是这里的硬道理,就如带着格子围巾的设计师David Savage Atelier 说的:“千里迢迢从英国扛来了两把椅子,就没打算再背回去。”

展会结束后,media 10的官方数据统计出来了,专业观众数比去年增加了20%,至于非专业观众的数目,人家没说。没办法,设计圈就是这么势利。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人在上海办设计展的同时,各种文化活动已经开始启动。迈克尔•克雷格-马丁做先锋,以“此时”为主题,在喜玛拉雅美术馆里展出了50件作品,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他为“寻常事物的大师”,他用简单的线条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的浪漫与美。展览还没结束,查尔斯王子就和伯丁顿熊一起手牵手来做形象代言了。全家老少吃着爆米花,一起看着伦敦人民是怎么喝着下午茶,坐着地铁,去参观自然博物馆的。小熊落户的那个人家有手绘壁画,青花伞筒,厨房里随处可见Alessi的设计品。设计是个漫长的系统工程,它从嫩芽长到桃红柳绿,需要的时间远比自然界来得缓慢,和培养设计师相比,更难的是培养受众。英国人用了一年的时间,多吆喝到了20%的专业观众,但要让他们不流失,并且继续壮大,估计今年还得使出更多的解数。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