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

摘要 : 探讨下互联网会把社会改造成什么样子,到底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


之前看肖知兴写文章强调KK一派的观点时,我曾经回复过互联网其实是同步放大了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力量,单纯强调去中心化是不合适的。中心化或者去中心化本身看着很像个学术问题,也并不重要,但实际上这种趋势会影响每个人,并一定会改变社会的结构。那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社会到底会走向那里?这也许可以从赚钱的方式看出一些端倪。
那些赚钱的模式
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很多,但经过验证的盈利模式则没有那么多,大致有下面六种:
第一种模式是最传统的卖货模式,可以包含传统的百货里的东西和按摩这类服务。这种模式在互联网上实现出来就是电商和O2O。
第二种模式也算卖“货”,但货有点特殊,卖的是数字产品的使用权。最初是Windows的License模式,到现在则体现为IaasS,PaaS,SassS的服务费。Windows,Oracle现在仍是License模式,但云服务已经过度到只收服务费了。
第三种则是搭平台进行分成模式。这在起点这样的网站上体现的比较明显,在那里作者与起点网分享付费订阅的收入。
第四种模式是广告模式。这模式骨子里相当于是卖流量。而广告本身又可以分为三代:第一代是电线杆小广告式的,门户的广告,电视的广告都是这种;第二代是Google式的,根据关键字提供相关联广告;第三代则是基于人的,软文类广告是这类。 …… [阅读全文]

前瞻性思维助力财务战略部署

前瞻性思维助力企业战略部署

上一期的“解读新收入准则-会计考虑五步法”介绍了如何在新收入准则下应用五步法模型确认收入以及应用该模型带来的重大改变。但是企业除了技术性的会计处理之外,还会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
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远远超越会计领域
系统是否需要进行改变和升级?——这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领域。
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系统目前都是直接从账单系统中提取确认收入所需要的数据。而在新收入准则下,由于收入确认的金额及时间点和现行准则相比都可能不同,因此,许多情况下,可能无法直接从账单系统中提取确认收入所需要的数据。企业需要对隐藏在账单背后的合同信息(比如多重要素安排、可变对价、时间价值、确认时间点等等)进行更细化的分析,以确定合同的单独要素以及从中应确认的收入。这可能都离不开系统的支持。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销售/分销系统以及总账系统之间的接口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控制和流程是否需要改变?——新收入准则下企业需要作出更多的估计、判断和披露。如何建立并完善相关的治理结构,如何进行管理、监督,如何对估计和判断保留审计痕迹以满足内控和外部审计的要求,这些都对企业的控制和流程提出了新的挑战。
薪酬及奖金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很多薪酬和奖励计划都和利润挂钩。新收入确认准则可能会影响收入确认的时间点和金额,从而也可能会影响相关年度的利润指标。企业需要考虑这些改变对于薪酬、奖金以及其他安排的影响。
是否应当重新商谈合同条款?——若企业签订了与收入或利润挂钩的重大商业安排,例如债务合同条款、基于盈利能力的支付计划,那么企业可能需要重新商议这些合同条款以维持合同原本的意图。 …… [阅读全文]

HR晋级走专业路线还是全面路线

一、专业技术管理的运用
在管理的过程中,不同的岗位层次会有不同的专业要求。记得一次人力资源行业聚会时,几个朋友讨论到:管理层到底凭什么管理下属?是依据专业技术的优势来管理下属,还是通过管理的技巧来管理下属?
到底哪种管理方式更有效,大家讨论的很激烈。现场多数朋友,不乏做到人力资源总监的朋友都持前一种观点,即必需用专业来折服下属,从而提升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优势。笔者仔细总结了一下持这种观点的人的共性:
1.注重权威,绝对不能接受自己的下属在专业方面挑战自己,专业是自己吃饭的主要本领,专业就是权威,是自诩的资本。
2.感觉良好,为了在专业上保持领先水平,常常会钻牛角尖到偏执狂,据理力争不赢不罢休。在自我的专业认识方面,总认为自己的专业水准已经达到有一定的高度,别人是无法与之媲美的,自我感觉良好。
3.缺乏耐性,在给下属安排工作时,如遇到下属可能存在质疑时会失去引导耐心,最常见的做法是“你做不到,让我来做给你看,我做到了你就听我的,否则你就走人吧”的简单逻辑思维在处理员工关系,鸭填式的管理方式,员工学会的只是依葫芦画瓢,学不会原理与可转化的方法,下次遇到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专业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但是专业却并不是做好管理的唯一方法。随着知识爆炸性的发展,现代人才对知识的接受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作为一名管理层,要想精通或者说撑握下属所有人员以把握的专业知识是越来越难,甚至是不可能做到。 …… [阅读全文]

营销拼的是速度,创意、话题

在善于营销的互联网公司眼中,无论是北京刮起的黄沙还是一封“世界很大,我想出去走走”的辞职信,都是各家公司比拼公关团队反应速度,拼创意、拼话题的好时机。
百度
作为公司收入的重要部分,商业广告收入是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石,进入粉丝经济时代,什么样的广告才能让越来越挑剔的用户和广告主都满意?今天来聊一聊,BAT广告的那些事儿。
与莆田系从相爱到厮杀
百度系:“大篷车”到乡村拉广告去!
作为占据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八成以上份额的百度公司,最近正因“百莆大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从相爱到厮杀,百度和莆田的故事引发了业界对竞价排名商业模式的思考,背后透露出的用户与企业的合作关系更引人深思。作为百度公司的收入基石,如何利用百度推广来帮助用户拓展生意,并与用户共同成长是百度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上周,2015年百度营销中国行活动在京召开,百度公司宣布将在全国500座城市掀起移动推广营销风暴,并与全国100个市、县政府展开合作,将搜索营销体验车(“大篷车”)开进乡村。作为互联网广告最活跃的需求群体,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到乡村去刷墙的不仅有想卖东西的电商公司,还有拉广告的搜索巨头。
两年的实践证明,大篷车为三四线城市及县、乡、镇带去了网络营销的新理念。无论是山西的“奶牛村”、郑州的修锁匠,还是四川的挖渣机,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市场潜力正转化收入。去年下半年,百度还上线了直达号,让人与服务的连接更容易。江西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曹锦钟表示,婺源篁岭是整个婺源县最贫穷的地方,2013年9月使用百度推广和移动推广后,咨询电话从每天50个增加到每天200个,订单数量从每天60个增加到每天280个,年营业额翻了3倍,从500万增长到1500万。 …… [阅读全文]

提高CIO管理艺术的六种手段

任何一个有一定规模的IT项目的实施都会涉及到公司内的多个部门和公司外部的供应商,同时,由于IT部门多数是由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特殊团队,对IT部门的管理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因此,在对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中,CIO在管理工作中必须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富有创造性地管理好自己的团队、管理好信息化的项目,富有技巧性地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管理艺术需要长期的工作磨练和个人的刻苦钻研,著名企业管理教育专家平行老师(预定企业管理课程:13733156404)认为,CIO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

(1)熟悉IT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

由于IT技术日新月异,所以CIO必须熟悉和掌握新的IT技术,不掌握IT有关知识的管理必然是盲目的和随意性的,就像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没有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CIO要熟悉现代管理的理论,同时能够结合IT本身的特殊性灵活应用这些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品质.

CIO除必须具备一般企业领导人所具有的诚信、正直、开朗、有爱心、充满活力等优良品质以外,更应具备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等品质。

大型的企业信息化项目一般涉及业务部门较多、企业投入的费用较大、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实施结束或信息化所能带来的效益是潜移默化的,往往没有定量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CIO遭受非议和打击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此外,在日常的硬\软件系统的维护管理过程中,由于涉及的业务部门多、工作量大、责任大,CIO也会面临来自各方的抱怨和不理解。如果此时,CIO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没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就很难顶住各方的压力,从而将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和深入下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