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家:企业发展莫忘初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我与一位曾是英国最资深的银行家之一的男士共进午餐。享用咖啡时,他抱怨称,如今企业的困境是再也没有常识存在了。他坚持认为,常识在过去一直都不多见——但现在已经绝迹了。

他在银行业看透了一些事情。复杂性基本上打碎了该行业仅有的常识过去的样子,而法规已经宣告了剩下部分也不合法。试着去理解下任何一家银行的年报。 这是办不到的。即便是汇合这些数据的资深银行家也承认这一点。更糟糕的是“偿付能力II”(Solvency II),试着去理解下这一标准吧。如果有人读过之后,能够完全了解保险业这些新资本要求的复杂变化,我愿意洗耳恭听。

但是,在其他企业呢?常识也消失了吗?

就在我感到疑惑的时候,《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摆到了我的桌上。我打开杂志,不经意间发现了一篇名为《掌握对你的任务至关重要的知识——如何识别、规划和利用你企业最具战略性的资产》的 文章。这就以完全合理的想法烹制了一顿大餐——企业应该想想自己到底了解些什么——我不怕任何人来推敲这个观点。

常 识以这种方式被碾碎,原因在于人们没有安全感。企业中很多人都活在担心被看出真面目的恐惧中,听起来很睿智似乎是比被理解更安全的赌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 尝试让自己听起来更睿智,标准也越来越严格,不久之后,本来明智的人开始完全胡扯。最近,我读了一篇对亚马逊(Amazon)某一高级经理的采访文章,他 在文中解释了招聘成功的秘诀:“你的抬杠者(bar raiser)在每个招聘环节完成后也应该进行汇报。”

常识的另一个敌人是自负,在过去20年里,自负大致随着高管薪酬的升高而加剧。不久前,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认真地向玛丽亚•巴蒂罗姆(Maria Bartiromo)表示:“摩根大通(JPMorgan)是我能为国家和人类做出的最杰出贡献”——这甚至比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说高盛(Goldman Sachs)做的是“上帝的工作”更加冠冕堂皇,因为后者还可以说含有讽刺意味。

自负不仅会让企业家在工作中失去理智,在家里也一样。日前,eBay一名前首席运营官(COO)在领英(LinkedIn)吹嘘称,自己太忙甚至没 有正眼看一下就买下一套房子,还有一次,他妻子在他通宵工作后把干净内衣送到了办公室里。连5岁的孩子都可能会告诉他,这样生活是不行的,而且如果你内裤 不干净、或者几乎不看就买下一套房子,最好不要声张。

破坏常识的因素不仅仅是人性弱点;企业机制的破坏力同样强大。像人力(HR)和公关(PR)这样的部门常常清除理性的藏身之处,而部门间的竞争关系、预算和任何形式的规章制度往往都会确保,几乎没有事情可以明智地完成。

英国广播公司(BBC)斥资十亿英镑所建的广播大厦(Broadcasting House)开放时,某人曾宣布记者的桌子旁不会有垃圾桶,而代之以远程“回收中心”。结果是,废旧垃圾在桌上腐烂,新大楼里老鼠成灾。这个令人愉快的小 新闻一经报道,便引出了某位公关粗制滥造的一篇毫无幽默感而又冠冕堂皇的声明。“按照大型机构的标准做法,BBC与专业灭虫公司签有合同,为了消灭鼠患, 我们正采取额外措施……”

在企业守卫常识的唯一方法,是你自己创业并成为一名企业家。数月前,我曾在一个新企业竞赛中担任评委。其中一个获胜者为电动汽车制造充电站;另一个获胜者开发了杂志版的Netflix。两家新企业都有好想法、出色的商业计划和能清晰表达自己在做什么的创始人。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成功。但我知道,如果成功了,他们的良好判断力将会遭受打击。

《连线》(Wired)杂志的总编最近给全体员工写了一份备忘录,下令让该杂志位于旧金山的崭新办公室必须一尘不染,并规定了桌上允许放置的个人物 品的种类。由此可以看出,创业型公司一旦有了多余资金,就会变得有点疯狂。这份备忘录以一张照片作为图示——总编坐在像是一间紫色软壁病室的地方,左右胳 膊各抱了一只狗。“《连线》再也不是海盗船了,”他告诉员工称。

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悲痛教训。一旦海盗们登上大油轮,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常识已经随着那叶摇摇晃晃的破旧小船一起沉没了。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