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当“互联网+”遇上跳槽季 老板怎么办?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超四成毕业生期望月薪超八千”,“三周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在这一轮“金三银四”的跳槽季,频繁曝出各种抓人眼球的消息,挑战着人们对职场的“传统”认知。

是耸人听闻的标题党,还是真的有什么变化正在发生?

刚毕业一年的“小孩儿”,也有人出五位数月薪

外表纤细文静的汪佳佳,手里捏着四位数价钱的大牌钱包,一张口便自嘲“加班狗”。从事业单位、财经媒体、公关公司,一路跳到时下最热的互联网金 融企业,汪佳佳自觉见多识广,几乎每年都能碰上一两个新的工作机会跟她招手。但今年3月,当一个同行公司开出月薪五万的价码招呼她跳槽的时候,汪佳佳惊讶 了:“同样的职位加30%到50%都算正常,翻倍是有点高。”

同样对自己的“身价”产生困惑的,还有2008年硕士毕业,2011年进入互联网公司的陈岳。“2月份的时候,有同行来问有没有兴趣换工作,我 就随口问了下职位;过了几天,他们的HR(人力资源)问我预期薪酬,我就把现在的薪水加了两成,说六十万以上可以考虑,对方马上就说应该没问题,我觉得自 己可能要少了……”陈岳思考了一阵,补充道:“上浮20%跳槽不算夸张,我只是觉得他答应得特别快,说明这个水准完全是在这个HR权限范围之内的,就是说 他们对这个职位的预算应该比我说的要高。”

而更让汪佳佳吃惊的,是自己手下一个才毕业一年多的“小孩儿”,居然也有知名公司出到五位数的月薪来挖。汪佳佳提醒来挖人的朋友,“这孩子跟 ‘新人’差不了多少。” 而朋友的回答让她略有些释然,“其实那公司是要挖我这个朋友,但他去到新公司想带两个自己的人,说白了,是带他去做‘人事斗争’的。”

汪佳佳们的薪酬水准也打动了圈外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汪佳佳身边也出现了放弃“铁饭碗”,跨行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的朋友,“以前总觉得那些公务 员、事业单位的人是打算干一辈子的,现在也变了。”汪佳佳感慨,甚至她的一个公务员朋友这个月也修改了自硕士毕业后,五年来从没再看过的网络简历。“真跳 出来倒不至于,不过听多了我们跳槽的事,动心是必然的。”汪佳佳总结道。

“如果高薪能提高成功率,打击对手,每个创业者都不会犹豫”

薪酬水准上浮的另一面,是看上去似乎俯拾皆是的工作机会。

“去年有个在我们公司实习的小孩儿,学校一流,人也算聪明,毕业前我们给他实习工资六千,他不用缴税嘛,算可以了。”汪佳佳对比自己当年刚工作 时的谨小慎微,啧啧道:“但是他一定要八千,说他同学在一个大互联网公司实习,人家就给八千,觉得我们看不起他,走了;说明他肯定有别的offer。”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跳槽季,今年大家感觉特别强烈,一大原因是最近两年‘互联网+’的创业潮。” 2005年进入猎头行业,并长期关注该领域的管理咨询顾问张大志分析说,“现在是个窗口期,很多人跳槽出来创业;同时,大量的初创公司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这是内因。”

创业近半年的汤家驹就是个例子。他自己是这场创业潮中的一员,同时也在试图将更多的人吸引进来。凌晨3点才睡下,早上不到9点这个90后创业者又开始了工作的行程。

搞掂技术问题、拉来首轮投资之后;扩充团队是汤家驹近期的首要目标。虽然年薪、期权承诺均属不菲,但他仍然没能找到合适的人选。

“与其说我是招员工,不如说我更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现在,汤家驹的核心团队已有4人,在他看来,团队中还应有一两个伙伴的位置,“不是我让干什么才干什么,而是能给整个团队带来新东西的人。”

由于公司还在初创阶段,汤家驹并没有借助职业猎头的力量,他寄希望于通过自身的人脉,找到可以合作的伙伴。同事、同学乃至亲戚,都成为他寻找伙 伴的渠道。每找到一个有可能加入的人,他都不会吝惜时间,亲自与人面谈:“真碰上特别合适的人,甭管他现在的工作多好、多稳定,我也要天天找他聊,把他 ‘磕’下来。”

汤家驹坦言,承诺高薪、期权,与大环境不无关系,由于今年来互联网创业的公司众多,再加上以“BAT”为首的大企业均以高薪吸引员工,想找到合意的员工并非易事:“现在不是钱多的问题,是人少的问题。”

大学毕业后,汤家驹始终在不同的项目中游走,他认为如今的互联网创业热潮,与十几年前的大学生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从技术到资本运作都更 为成熟:“说到底,有多少人能成功,取决于市场的容量。但在混战的局面下,如果高薪能提高自己成功的概率,还能打击对手,每个创业者都不会犹豫,甚至有人 会有这样的心态:反正钱不是我的……”

“大量热钱进入是薪酬水平上涨的外因。” 张大志说:“在一些新的领域,比如互联网金融,它的薪酬水准不是以人工绩效来定的,是根据未来预期来决定的,这就很难说什么算合理了。不过,薪酬水平都会 向合理的方向发展,2009年能在手机上编程的人薪水很高,然后一下子就下来了。”

“忠于行业,而不是忠于公司”

除了新生的初创公司和互联网“大佬”,众多传统行业也加入了这场“抢人潮”。相比初创公司,张大志认为“互联网+”所推动的传统企业转型,带来的人才缺口可能更大,“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交叉的领域,是今后一段时间最热的。”

张大志自己最近一次“跳槽”时,曾写过一篇在圈内流传颇广的文章——

“2014年春天,传统行业的很多企业都患上了‘互联网焦虑症’——传统行业的老大们,比如海尔、万科等纷纷走入互联网行业取经。互联网成了一种思维、一种工具、一种万能灵药。

……

但是也许‘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点’才是真正的未来机会所在。

以往商业被明显地划分为‘非互联网’和‘互联网’两大阵营,直到O2O概念出现——由此有机会让两者有机结合,泾渭分明的情况正在被打破,一个全新的千亿市场正在诞生。这其中无疑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有经验的人才。”

那么,在这个人才流动频繁的圈子里,越“忠诚”的员工对企业越有价值的观念还在吗?

“在一家企业干得时间越长,对企业越有价值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兴起的想法了。”张大志笑言,“这种观念是因为二战之后很缺人,又受到日本公司管理 方式的影响形成的。现在,很多公司也意识到人员流动会带来新鲜血液,如果走一两个人公司就出问题,那这样的公司也就该倒了。现在的观念是,忠于行业,而不 是忠于公司。”

提醒

应届生还得HOLD住?

“互联网+”带来的就业机会和高薪酬也推高了部分应届毕业生的预期,不过,“白纸一张”的职场新人并不太受初创公司的青睐。

“我不想找刚工作一两年的人,更希望有一定经验、资源的人加入。也许我最初给他承诺的月薪不会太高,但我更愿意以创业合伙人的身份来吸引人。” 汤家驹这样的创业者有自己的小算盘,已不是第一次创业的他,对于创业的目标更为实际,“就算最终结局是被人收购,我也能接受。”正因如此,他觉得股份、期 权远比每月的薪酬更有吸引力:“说难听一点,如果公司到第二轮、第三轮融资被别人接手或收购;那么初创者的收益,不是一个月三四万薪水可以相比的。”

对此,汪佳佳也有同感,“挺多公司宁愿花两万块钱挖一个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也不愿意拿五千块去招应届生。”

“这不是今年的特殊情况,在职场里有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张大志说,“没有好的实习经历,学习能力又一般的所谓‘白纸一样’的应届生,就 业永远都困难。至于‘超四成毕业生期望月薪超八千’的调查,我个人觉得不太准确,不知道他的样本分布怎么样,如果是清华、北大、北邮之类的计算机硕士,那 八千还少了;如果是普遍情况,感觉还是三四千的水准。”
来源:北京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