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资深猎头亲述:招到合适的人比融到钱更加重要



我在猎头行业工作了20多年,一直在帮助创业公司招聘优秀的人才。我服务过的客户既有VC投资的初创企业,也有即将IPO的公司。我和200多个VC合作过,也见过300多个客户失败的...
我在猎头行业工作了20多年,一直在帮助创业公司招聘优秀的人才。我服务过的客户既有VC投资的初创企业,也有即将IPO的公司。我和200多个VC合作过,也见过300多个客户失败的案例;我见证了一些创业者把简单的idea做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大企业,也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什么。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十分重要的一点: 融资非常关键,但是优秀的团队才是无价之宝。
金钱买不来快乐,也买不来公司文化
你有没有做过义务的劳动?反正我是做过,而且现在时常还会做。有时候我们会出于对某事的热情或者为帮家人朋友的忙而免费做一些工作。在创业公司中,大家的收入相对于工作量来说是很低的,但人们也心甘情愿,因为他们想要解决一个难题,为世界带来改变。
我见过很多人放弃现有工作跳槽去一些工资或股权更低的地方工作,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更适合他。金钱不能收买人心,也买不来快乐和企业文化。如果你能付得起高工资对于吸引人才肯定是有帮助的,但是说到底人们也不会为了更多的钱而在一家差劲的公司委曲求全。
核心员工离职所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公司高管离职会给你带来多大损失?早期创业公司失去销售负责人会带来多大伤害?在产品发布前夕开发或工程主管出走的代价是多大?如果这些人恰好是去了竞争对手那里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些情况我都遇见过。核心员工的离职会大大挫伤公司员工的士气,影响公司的业务,让投资人、董事会感到不安。除非领导人能及时稳住阵脚,否则员工们就会开始担忧自己的未来,导致公司走上下坡路。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谈离职:老板转型决心不强

“你先过来,来了再说,结果到位后自己的想法却难以实施。”去年辞去了休闲服装大佬品牌公司高管职务的陈辉(化名)如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国内服装业面对着库存高企、业绩下滑等难题,知名服装品牌也纷纷引入职业经理人以求改变。“然而,现实是大佬们决心并不强,经理人无权改正。”陈辉的这句话也道出了去年以来服装业一场职业经理人离职潮背后的无奈。
“做高管不如自己干”
37岁的陈辉进入上述国内服装企业之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由于拥有海外服装公司三年的工作经验,在2012年进入国内服装企业后,主要负责线下门店布局及公司主业发展规划工作。
“近几年,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着库存高企等问题,在我看来,经历过前期关店、销库存的阵痛后,目前国内服装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对终端消费者偏好的研究。然而,我制订出一个方案后,老板干预太多,从战略到战术。”陈辉表示,在他看来,国内很多传统服装企业都陷入了一种怪圈,请来了职业经理人,但还是要按照审批流程做,外来高管更像是一个执行者。
曾在多家服装企业任职的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也有同感,作为职业经理人,在企业,需要拥有人权(对员工的管理)、财权及经营权,然而,现实情况是,经理人往往只有经营权,使其难以施展自己的想法。“如果都要听老板的,职业经理人肯定做不了自己的事情。”因此,让职业经理人们不禁发出了“做企业高管不如单干”的想法。
最近,羽绒服大佬波司登曝出高管离职消息,入职还不到一年的CEO梁旭晖提前离开。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梁旭晖离开与管理层理念“固化”有关,“管理团队常容纳不了新来者。这主要体现在难放权、担心短期收益受损”。 …… [阅读全文]

职场遭遇“尴尬期” 职级越高压力越大


近期,一则36岁IT男猝死在公司租住酒店马桶上的新闻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职场压力问题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经常加班、过度劳累等状态的根源在于“人到壮年,家庭和事业‘双管齐下’,压力山大”。日前,国内最专业的中基层招聘平台58同城发起了一项主题为“你进入职场尴尬期了吗”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覆盖了从70后到90后的当下职场主力阶层,共回收有效问卷2830份。调查显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场层级的人所面临的职场“尴尬”不尽相同,年龄越大、职级越高所面临的压力越大。
职级越高 “上有老下有小”压力越大
很显然,没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和职场经历当不了领导,而更多的社会阅历和职场经历也意味着更为成熟的年龄和复杂的家庭压力。58同城调查显示,社会职位级别越高面临着越大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他们通常是职场中的中高层管理者,有较高的职业收入却尚未实现财务自由,一般情况下已经结婚生子,且夫妻双方多有父母需要赡养。
调查数据显示,在上有老“面对赡养父母的压力”的选项中,“主管/小团队负责人”这个层级中占45.23%;在部门经理中占61.29%;在总监/公司总经理中占62.50%;在下有小“面对抚养孩子的压力”的选项中,“主管/小团队负责人”层级中占38.58%;在部门经理中占58.06%;在总监/公司总经理中占65.63%。可以看出,有几乎六成的职场中高层面临上要养老下要养小的现实压力,他们可以称为是职场最大负荷人群,面对着工作责任和家庭责任的双重拷问,扛着工作压力和家庭压力的“两座大山”。 …… [阅读全文]

当“互联网+”遇上跳槽季 老板怎么办?

“超四成毕业生期望月薪超八千”,“三周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在这一轮“金三银四”的跳槽季,频繁曝出各种抓人眼球的消息,挑战着人们对职场的“传统”认知。
是耸人听闻的标题党,还是真的有什么变化正在发生?
刚毕业一年的“小孩儿”,也有人出五位数月薪
外表纤细文静的汪佳佳,手里捏着四位数价钱的大牌钱包,一张口便自嘲“加班狗”。从事业单位、财经媒体、公关公司,一路跳到时下最热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汪佳佳自觉见多识广,几乎每年都能碰上一两个新的工作机会跟她招手。但今年3月,当一个同行公司开出月薪五万的价码招呼她跳槽的时候,汪佳佳惊讶了:“同样的职位加30%到50%都算正常,翻倍是有点高。”
同样对自己的“身价”产生困惑的,还有2008年硕士毕业,2011年进入互联网公司的陈岳。“2月份的时候,有同行来问有没有兴趣换工作,我就随口问了下职位;过了几天,他们的HR(人力资源)问我预期薪酬,我就把现在的薪水加了两成,说六十万以上可以考虑,对方马上就说应该没问题,我觉得自己可能要少了……”陈岳思考了一阵,补充道:“上浮20%跳槽不算夸张,我只是觉得他答应得特别快,说明这个水准完全是在这个HR权限范围之内的,就是说他们对这个职位的预算应该比我说的要高。”
而更让汪佳佳吃惊的,是自己手下一个才毕业一年多的“小孩儿”,居然也有知名公司出到五位数的月薪来挖。汪佳佳提醒来挖人的朋友,“这孩子跟‘新人’差不了多少。” 而朋友的回答让她略有些释然,“其实那公司是要挖我这个朋友,但他去到新公司想带两个自己的人,说白了,是带他去做‘人事斗争’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