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民币国际化的全球银行模式


在文章《人民币国际化的误区与目标》中,笔者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低目标是通过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帮助中国经济避免国际汇率和美元不稳定的伤害。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的最高境界在于,中国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全球银行”或“地区银行”的角色。这也意味着,将中国建成全球金融强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
某种意义上,国际货币发行国扮演着借短贷长的地区银行或全球银行角色。美国目前实际上就发挥着全球银行的功能,通过向全球投资者发行安全性良好、流动性充分、但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美国国债,吸收全球低成本储蓄资金(相当于银行的存款或活期存款),并通过本国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进行全球范围更有效的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相当于银行资产业务)来获取更高收益。
笔者认为,国际货币发行国作为全球银行的功能在于:为全球经济活动提供短期流动性;在全球范围实现资本的有效配置;进而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因此,扮演全球银行的国家需要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本国政府在全球具有公信力,这种公信力建立在健全的经济与财政基础上,建立在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制度上,因而其国债拥有最高的国际信用等级;二是具有规模巨大、流动性充分、安全有效的国债和准国债交易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流动性便利;三是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具有在全球范围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这种能力具体体现在领先的产业技术水平和强大的全球投资、经营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与理想的全球银行功能相比较,美国这家全球银行存在三方面不足。 …… [阅读全文]

中国股市:焦虑的盛宴

孙树明简直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在香港联交所(SEHK)大厅,对着一大堆按着快门的摄影师,他一手高举一杯香槟,另一只手则竖起大拇指,满面笑容。孙树明经营的券商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的股票上周五早上挂牌上市后瞬间飙涨了40%。
广发证券选择了一个绝佳的上市时机——香港股市成交数据在这一周刚刚创下新纪录。中国内地投资者突如其来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将香港股市推高至7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也让联交所的成交量打破了过去的一切纪录。
上周四,香港股市成交金额达到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总和的两倍多。涌入这座城市的资金如此之多,以至于香港货币当局不得不入市干预,以捍卫港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
广发证券这样的券商是这一轮飙涨的最大受益者。海通证券(Haitong)仅一周之内上涨了近40%。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则上涨了四分之一。香港股市运营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 Clearing,简称港交所)的市值上升了三分之一,至36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交易所。
上周股市的飙涨狂潮可能只是一个开端,因为中国散户投资者眼下只不过是在向国际市场发起第一次进军。他们也从境内带来了点儿东西——炒股热。
33岁的李胜男(音译)是上海一家消费品企业的销售助理,她不久前打电话给朋友寻求投资建议。她想知道是否该用自己的公寓做出一笔抵押贷款,用这笔资金来投资中国红火的股票市场。 …… [阅读全文]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亮点频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李扬、胡鞍钢、海闻、高尚希、汪涛、吴晓波等专家和中兴、海尔、新松机器人、网易公司的负责人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等谈了看法。大家认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结构调整亮点频现,定向调控等政策一定程度对冲了下行压力,但市场需求依然低迷,稳增长仍须持续发力。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
李克强说,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同时,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传统因素消退与新兴力量成长并行,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要科学把脉形势,既分析客观因素,又找主观原因,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准备。
李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李克强说,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服务业等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措施,可以释放巨大内需潜力。要抓紧政策和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组合,形成发展新动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亚投行本不应该如此“火热”


截止到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日期,一共有52个国家申请或表示愿意加入中国创办的亚投行,坦率的说,恐怕连倡议者本身也似乎没想到会有如此众多的申请加入者。如果能够更客观的看待亚投行的成立和未来,“羊群效应”也许就不会表现的如此明显。
亚投行本是突破国内改革瓶颈的被动之举
理解亚投行的成立,首先要理解当下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发展背景。看清楚了这个背景,就会知道亚投行的成立,以及“一带一路”的提出有更多的被动成分,而并非是为了主动挑战和打破世界的金融乃至政治格局。
从中国内部看,改革开放之后的30多年里经济发展成绩卓然,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而且积累了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快速增长得益于两条路径:一条是由于土地、人力资源的低成本带来的出口部门兴起;另一条则是依赖于政府投资,也即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撬动了GDP的增加。
可是,这两个发展路径却在最近的10年里遭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先是次贷危机削弱了外需,接着是国外投资开始向人力和土地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转移,中间伴随的则是投资主导型经济带来的生产过剩。这一切因素造成了所谓目前经济的“新常态”。而“新常态”本身,不过是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的另一种表达。
由此,对于下个10到20年的发展战略,便是在国内推行“新型城镇化”,在国际上倡议“一带一路”。实际上,“一带一路”战略本身,就是试图将过去中国30年的发展经验在更广的地域内复制,不仅在国内继续投资建设新城镇,还在发展中的其他亚洲国家、乃至欧洲发达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公共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能够在国外的项目中消化吸收,这与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案逻辑一致。 …… [阅读全文]

希拉里的“中国牌”怎么打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12日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拉开第二次争取入主白宫的序幕。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希拉里在激烈的民主党党内提名战中惜败现任总统奥巴马。
如今,现年67岁的希拉里又重新开始。法新社援引“真正透明政治”网站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在民主党内部引领民意,大约6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党内初选中将支持希拉里。
2008年总统选战揭幕之前,希拉里在被问及未来美国的外交政策时,希拉里便打出“中国牌”,以期拿中国议题当垫脚石,问鼎白宫。这一次,希拉里还会打中国牌吗?经历上次失败的她又会怎么打中国牌呢?
【打不打中国牌?】
彭博社报道,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之后,希拉里将前往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拉票。尽管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都是小州,但在整个预选阶段具有“风向标”和“晴雨表”的作用,备受民主和共和两党重视。
彭博社援引希拉里顾问的话报道,在艾奥瓦州,不会安排支持者的大规模互动或希拉里发表演讲等活动。希拉里希望以一些“更个人化”的活动开启选战,希望能直接倾听选民的声音。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希拉里竞选将围绕两个关键点:“与普通民众的关联性”和“从小处着手”。在党内初选阶段,希拉里将在多州与选民小规模互动,如小型会谈或单独见面会。总而言之,或采取相对低调的策略。
上一次总统选举中,希拉里把中国作为其竞选的中心主题之一,频频释放“美国正在慢慢丧失自己的经济主权”、“美国经济过于依赖中国”和“为什么不能对中国采取强硬行动呢”等言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