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外国职业年金如何运作

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养老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公开资料,记者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的职业年金运作方式。
德国早在1889年就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国家老年年金制度,开创了近代国家由政府提供老年年金之先河。德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部分,其中的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等同于职业年金。企业养老保险采取“直接支付原则”,即职工在工作期间积攒了多少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后他就能得到相应数额的养老金。目前,德国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所支付养老金的比例大约分别为70%、20%和10%。
美国的养老责任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之外,美国政府和一些公司还建有各自的退休金制度,即为美国版本的“职业年金”。以美国政府制定的“联邦雇员退休制度”为例,政府工作人员除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缴纳社保税之外,还必须每月上缴工资收入的1.3%,政府工作人员退休后可根据其退休时的薪水、工龄长短等领取相应的退休金。
英国的养老制度由国家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养老金计划等三个支柱构成,其中职业养老金参与者占英国全部人口的45%左右,已经成为英国养老金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大部分退休人员的主要收入来源。所有年收入7475英镑以上、年龄在22岁到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没有参加任何职业养老计划的都将“自动加入”职业养老金计划。雇主缴纳雇员工资的3%,雇员本人缴纳4%,政府以税收让利的形式计入1%,合计8%的缴费注入雇员的个人账户。职业养老金计划积累的资金主要投资于以股票为主的资本市场。 …… [阅读全文]

公益人才跳槽找猎头靠谱吗?

猎头公司对于公益机构的价值,除了能在储备的人才库中有效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才,也能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些风险担保,保证人才不会短期内变动、流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金融、投行领域工作了七年的方元,最近通过猎头公司的引荐跳槽了,他投身到公益领域完成了跨界转型,现在在国际机构绿色和平担任可持续金融项目主任。对于他的经历,大多数人有很多疑惑:公益领域薪资待遇是怎样的? 这个行业还有猎头?我也想跳槽怎么办?
年初,正是一年中的跳槽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益行业一直面临着人才紧缺甚至流失的事实。也许你不知道的是,不论“跳进”公益圈,还是在圈内寻找晋升空间,你都可以借助一些猎头平台找到更好的机会。
事实上,随着公益行业的发展,这一领域的人才对接平台也随之发展起来。形式从中国发展简报网、共益巷网等类似网站,提供NGO 招聘资讯,逐渐发展为以善远咨询为代表的猎头公司,可以提供更细化的量身打造式对接。
人才
权衡利弊理性跳槽
“想拓宽一下眼界,接触不同的行业,那时候很巧的是绿色和平这边有一个项目组,也能利用到我的专业知识,就下定决心跳槽了。”方元谈起自己当初的想法时说道。
从公益圈外跳进来,不可避免的是薪资待遇的改变,这也是大多数想来到公益行业的人才观望或纠结的原因之一。由于行业内普遍薪酬水平不高,所以势必要在多方面权衡中考量。
“待遇肯定是考虑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素,所以要进行权衡。”方元表示,职业发展、工作内容、环境和伙伴,都是考虑的因素。权衡比较后,他发现虽然绿色和平薪资待遇肯定不如从前,但是工作内容更令他有成就感。原来在金融行业,做的并不是最核心的业务,但是现在方元可以自己领导一个项目,统筹安排工作。“从能力提升来讲,这些都比单纯的数字更重要一些。” …… [阅读全文]

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三年内满意度最高

201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级经理人对经济发展环境和前景持有近3年内最积极的态度。39.9%的高级经理人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上升和回暖状态;82.4% 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在增加;53.1%的高级经理人对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发展抱有乐观态度。同时,在对自己所在公司的满意度评价上,38.7% 的高级经理人持比较满意的态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也是近3年内持满意态度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次。
在压力的感受方面,高级经理人仍然“压力山大”,73.8% 的高级经理人面临高压力的困扰,但是压力水平相比去年有所降低(降低了3.4%)。同时,该数据也成为高级经理人群体近5年压力水平的最低值。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如何破解企业接班的“魔咒”?

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你要去购物,可能首先想起万达广场。在中国提到财富,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傲视群雄,是财富榜顶端的常客,而其子王思聪更是任性张扬,时不时走上媒体的头版头条。
子承父业是中国的传统,而对于王思聪是否接班,王健林充满着纠结:“接班我不是一定要传给他,看他,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能担得起来,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要看大家拥不拥护他,这帮老臣是跟了我的,如果传给他,这帮老臣能不能接受、能不能拥护?或是将来他要在我的公司慢慢培养他自己的权威,服众就传,不服众就不传。”
实际上,未来数年将是中国企业陆续实现领导人交替的时期。一个企业是否真正成功,取决于个别领导人离去后企业是否还能稳定持续发展。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交接前后两代企业家,都构成了巨大的挑战。杰克·韦尔奇说:“对领导能力最后的考验就是看企业能否获得持久的成功,而这需要不断地培养接班人才能完成。”
包括家族企业在内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最活跃的要素。然而,未来十年,不少家族企业都将面临着一代退休、二代接班的问题,接班已成为中国经济下半场的重要悬念。
中国有句俗话:“富不过三代”,即“一代创,二代守,三代耗,四代败”。但这并非“中国特色”。根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研究数据,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的存活率只有30%,到第三代就只有14%,能传承到第四代及以后的只剩3%。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西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富翁儿子,乞丐孙子”的俗语。德国有三个词“创造,继承,毁灭”,用来代表家族企业三代人的命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