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大数据将成在线旅游价格战的挡箭牌
 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如火如荼。
最近,部分在线旅游平台的“1元营销”被叫停;与此同时,价格战亦导致多家企业出现亏损。
“标准旅游品的竞争最终肯定是走向价格战。”对此现象,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陈罡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旅游市场空间巨大,热钱涌入使得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用户获取成本不断上升。
陈罡认为,在线旅游行业下一阶段的增长点将从此前的标准品走向以自由行为代表的非标品,市场鏖战的手段亦将从价格战转向大数据能力的比拼。
蚂蜂窝旅行网由陈罡和吕刚创立于2006年,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今年3月,其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等。
基于UGC内容的数据化
《21世纪》:你们在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同时,也提出进行战略升级,全面进军“自由行”。这是基于什么判断?
陈罡:蚂蜂窝从旅游社区起步,凭借口碑获得了可观的用户数量。截至2015年2月,蚂蜂窝已积累8000多万用户。这是基于我们过去积累的旅游大数据的商业闭环打造。
从蚂蜂窝的发展来看,到目前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012年以前,蚂蜂窝是一个社区的形态为主,我们两个创始人(另一个为蚂蜂窝COO吕刚)本身就是旅行爱好者,然后就有了蚂蜂窝最原始的社区的种子,这个DNA随着时间的沉淀,逐步形成了中国最活跃、质量最高的一个旅游社区。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留客比拉客更重要
作为一家主打杭帮菜的区域餐饮企业,外婆家打破了味蕾的地域割据,成功实现了全国扩张,成为“开到哪儿火到哪儿”的流行餐厅。同行一直好奇外婆家是怎么做的,但在创始人吴国平的眼里,理念比行动更重要。
去年,吴国平宣布退休,由80后裘晓华接任总裁。3月31日,在第14届中国餐饮业连锁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吴国平透露了他退休的真实原因:让外婆家各业务线更加独立,通过内部竞争来提高企业的社会竞争力,因为“活水比死水更重要”。外婆家还有哪些经营理念?来看吴国平的口述。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思想指导行为,动机决定行为。动机出了问题,我们的行动再对,也无法达到预定的目的。所以企业需要运用理念来指导行动,我总结了九个理念。
第一,环境创造人。一个人的行为其实就是你周围的五个人影响的。首先老婆最重要,老婆给你影响最大,然后就是朋友。
上次西贝(莜面村)的贾总问我:你怎么好像都是在跟设计师玩。我说是的,为什么跟设计师玩?设计师行业早就建立了合伙制,他几乎没有成本,一台电脑就可以干活了。杭州已经有好几家拥有600多个设计师的公司,营业额都做到了七八亿元。它是怎么凝聚设计师的?这个行业的难度怎么跟我们餐饮比?所以我要跟他们玩,看他们怎么管理设计师。
我还跟做美发美容的学,跟杭州著名美发店里的人都非常熟。为什么跟他们玩?还是为了企业的管理。他们说厨师特别好管,店里走一个厨师,你的客人不会被带走,可是美发店里走一个理发师,客人也带走了。所以我可以向他们学到如何管理理发师。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外国职业年金如何运作
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养老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公开资料,记者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的职业年金运作方式。
德国早在1889年就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国家老年年金制度,开创了近代国家由政府提供老年年金之先河。德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部分,其中的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等同于职业年金。企业养老保险采取“直接支付原则”,即职工在工作期间积攒了多少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后他就能得到相应数额的养老金。目前,德国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所支付养老金的比例大约分别为70%、20%和10%。
美国的养老责任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之外,美国政府和一些公司还建有各自的退休金制度,即为美国版本的“职业年金”。以美国政府制定的“联邦雇员退休制度”为例,政府工作人员除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缴纳社保税之外,还必须每月上缴工资收入的1.3%,政府工作人员退休后可根据其退休时的薪水、工龄长短等领取相应的退休金。 …… [阅读全文]
公益人才跳槽找猎头靠谱吗?
猎头公司对于公益机构的价值,除了能在储备的人才库中有效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才,也能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些风险担保,保证人才不会短期内变动、流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金融、投行领域工作了七年的方元,最近通过猎头公司的引荐跳槽了,他投身到公益领域完成了跨界转型,现在在国际机构绿色和平担任可持续金融项目主任。对于他的经历,大多数人有很多疑惑:公益领域薪资待遇是怎样的? 这个行业还有猎头?我也想跳槽怎么办?
年初,正是一年中的跳槽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益行业一直面临着人才紧缺甚至流失的事实。也许你不知道的是,不论“跳进”公益圈,还是在圈内寻找晋升空间,你都可以借助一些猎头平台找到更好的机会。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去哪儿与携程之战今年或水落石出
下来看,携程与去哪儿各有各的道理,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对于两家公司都非常关键:作为行业领导者,携程能否成功抑制住去哪儿的扩张?去哪儿能否不断地收窄亏损?更关键的是,证明自己可以在比携程更小的规模上实现持续的盈利。
去哪儿(NASDAQ:QUNR)3月17日发布了2014年四季度的业绩,收入增速仍然超过100%,特别是移动收入占比首次超过50%令人印象深刻,但一个季度就亏损6.75亿元创下了纪录,全年亏损高达18.5亿元。几天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提供商携程(NASDAQ:CTRP)也交出了上市11年来第一份亏损的季报,亏损额为3.23亿元。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华尔街热烈欢迎这样的亏损业绩。去哪儿自业绩发布后到3月24日的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约35%,股价创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而携程公布业绩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上涨了约25%,到3月24日的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27%。
我曾经就亏损的去哪儿凭什么值上百亿人民币撰文(请参看《财经天下》2014年6月2日专栏文章),携程和去哪儿在亏损季报后股价仍然大涨,其中的逻辑就包含在那篇文章里。首先,它们所处的在线旅游业是少数天花板非常高的市场。你肯定想要问,非常高那是多高?我的答案是万亿不是梦。其次,这两家公司是行业的领先者,哪一家更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目前还胜负难料。这么说的一个明证就是,目前很多机构投资者同时持有去哪儿和携程的股份,只有极少数机构选择站队,择一家而投。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