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CHO干不过CFO就裁员,能破吗
IBM、微软、海尔都裁员呢,怎样才能让HR别只在裁员的时候才秀存在?

Managershare:公司的最后一招总是断臂求生——大裁员,难道就不能提前想点办法吗。看看最近裁员的那些大家伙吧,这事还真是挺难的。

这个时候,又到了“金九银十”的传统招聘旺季,更是各大公司疯抢应届生的“校招季”。
然而,如果传统仍然可以大行其道的话,我们何须面对“惠普宣布分拆”和“Adobe整体裁撤中国研发公司”的震撼,而更早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思考以下系列“裁员悲剧”和当事人苦情后面的逻辑?
2014年8月,宝洁计划通过出售、停产及自然淘汰等形式,剥离或退出90至100个旗下规模较小的品牌,把品牌数量缩减一半以上;这一举动被外界评为“宝洁177年历史上最疯狂最激进的决定”。
2014年7月中旬,微软宣布预计在本财年内裁员1.8万人,全体员工总数的14%;而被微软收入麾下不到半年的诺基亚业务成为重灾区;打破其一年内不动诺基亚旧部的诺言。
2014年6月14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在发表的公开演讲中称,海尔去年已完成裁员1.6万人,今年还要再裁1万。
2014年2月26日,IBM开始其内部代号为“阿波罗计划”的裁员计划,裁员人数至少为1.3万人。紧接着,3月初,其深圳工厂X86生产线的1000名工人因不满自己将被转移到联想举行了一次长达两周的罢工。
似乎,这些事件的发生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业绩下滑、财报难产,短期内没有赢利激增之路,所以只好把员工当成本先处理掉,达到瞬间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目的。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电商飞凡网揭开神秘面纱 50亿打造全球最大O2O平台
由腾讯、百度、万达3大线上线下行业巨头共同搭建的电商平台“飞凡网”,在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之后,近日向外界揭开了神秘面纱。去年8月,三大巨头共同出资50亿,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O2O平台,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百度各持15%股份。

虽然出身传统行业,虽然也曾在2012年5月小规模地试水电子商务,万达王健林仍在2014年初,在电商和传统商业谁更有前途争议中,和阿里巴巴马云在央视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摆出亿元赌局,但也是在这一年内,万达集团对于电商的兴趣突然大增。事实上,在亿元赌局之后三天,万达就抛出万人招聘计划,高调进军电商。2013年12月,定位为万达广场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的万汇网上线运营。

不过,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万汇网的知名度并未如万达集团那般醒目。而此次万达更是另起炉灶,和BAT中的两大电商失意者“共襄盛举”。按照王健林的说法,万汇网的格局完全承载不了自己的远大构想,因此,旧瓶装新酒已经没有意义,只能重造。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外国职业年金如何运作
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养老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公开资料,记者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的职业年金运作方式。
德国早在1889年就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国家老年年金制度,开创了近代国家由政府提供老年年金之先河。德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部分,其中的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等同于职业年金。企业养老保险采取“直接支付原则”,即职工在工作期间积攒了多少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后他就能得到相应数额的养老金。目前,德国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所支付养老金的比例大约分别为70%、20%和10%。
美国的养老责任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之外,美国政府和一些公司还建有各自的退休金制度,即为美国版本的“职业年金”。以美国政府制定的“联邦雇员退休制度”为例,政府工作人员除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缴纳社保税之外,还必须每月上缴工资收入的1.3%,政府工作人员退休后可根据其退休时的薪水、工龄长短等领取相应的退休金。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如何破解企业接班的“魔咒”?
    子承父业是中国的传统,而对于王思聪是否接班,王健林充满着纠结:“接班我不是一定要传给他,看他,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 能担得起来,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要看大家拥不拥护他,这帮老臣是跟了我的,如果传给他,这帮老臣能不能接受、能不能拥护?或是将来他要 在我的公司慢慢培养他自己的权威,服众就传,不服众就不传。”

实际上,未来数年将是中国企业陆续实现领导人交替的时期。一个企业是否真正成功,取决于个别领导人离去后企业是否还能稳定持续发展。无论是对企 业还是对交接前后两代企业家,都构成了巨大的挑战。杰克·韦尔奇说:“对领导能力最后的考验就是看企业能否获得持久的成功,而这需要不断地培养接班人才能 完成。”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对话纪梵希全球CEO:典雅中的时尚先锋
翻开那本老黄历,纪梵希,那是儿时常在“新世界百货”里看到的一个灰色LOGO,这是对于男人的一个印记,永远显得是如此的笔挺和绅士,也许你可以说那会儿的男装“太正经”。到后来,Riccardo Tisci的出现为纪梵希注入了新鲜血液,那是2005年。这个年轻的意大利设计师在30岁时就接掌纪梵希,独特的美感触觉成功将哥特式的设计元素融入品牌,为我们带来全新的风格。如今的纪梵希已经成为全世界年轻人最爱的品牌之一,记者将特邀超模陈碧舸对话纪梵希全球CEO Philippe Fortunato 先生,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的商务会客室,国际超模对话CEO,严肃的问题下流淌着时间的历练,言语间处处散发着这对于品牌的情感,对于中国的期盼,对于过去的感悟。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