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看风口上国内外ICT企业对弈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风口上的国产ICT品牌

从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到西班牙巴塞罗那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再到德国汉诺威CeBIT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最近这几年,中国厂商的身影,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球顶级的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通讯技术)展会上。

这样的现象难道是偶然的么?显然不是。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产业转型、提升城镇规划水平等“新常态”发展下的重要举措,其中有七大建设领域均与信息产业密切相关。尤其是“互联网+”的首次提出,更是带动了相关概念在国内的热炒,其风头一时无二。

人家领导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身为国产ICT品牌如果还不赶紧做点什么,那就实在是有点对不起观众了。

你不是一直在找风口么?那还不赶紧去抢个好位置?

曙光“数据中国”战略

2015年3月24日,曙光在北京举办了2015企业战略发布会,刚从德国汉诺威CeBIT2015归来的曙光总裁历军在现场与媒体分享了曙光2015年最新的“数据中国”战略——构建覆盖全国的信息化、大数据管理服务网络,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历军表示,未来曙光将在“数据中国”战略的指导下,以城市云和行业为结点,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自主技术手段,借助与合作伙伴共同形成的应用生态系统,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服务、构建中国“数据平台”,拉动行业创新,助力中国全面进入数据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曙光也将推动自身的二次创业,完成从“服务供应商”向“信息+数据管理服务供应商”的战略转型。

国产品牌布局数据价值

说起曙光,各位股民想必不会陌生。就在不久前,曙光还以令同行羡慕嫉妒恨的连续22个涨停板,差一点打破了此前兰石重装创下的连续24个涨停板的纪录。

为什么曙光的股票能够得到股市的热捧?高大上的中科院背景、中国首个HPC高性能计算机概念股、拥有自主产权的Cloudview云计算操作系统、“去IOE”大潮中被反复强调的“自主可控”……这些都是曙光的重大利好。

如今,曙光已经构建起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存储、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六条覆盖全流程的技术产品服务体系,又接连在无锡、南京、哈尔滨、成都、包头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建设了云计算中心,积累了丰富的“云+大数据服务模式”实践经验。

历军还透露,未来曙光将加快“城市云”结点建设,推广成功模式,推进“织网”进度,在接下来的战略周期内,加速部署百个城市云计算中心,渗透百个国家重点行业,搭建覆盖中国的“数据平台”。同时,曙光还将已自助可控技术产品为依托,积极参与国家各项标准制定工作中,进一步保障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曙光正在加速自己在“数据价值”领域的战略布局。而在该领域已经行动起来的国产ICT品牌,并不只有曙光一家。

国外ICT企业的反击

不过,是不是有了“自主可控”这块金牌,国产ICT品牌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

事情当然没这么简单。

最近,WTO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一份文件透露,美国已经对中国限制银行业采用国外信息技术设备的做法在WTO提出质疑,表示中方的“安全、可控”定义已经严重限制了许多外国产品和商业银行服务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而这有悖于WTO国际贸易规则。

事实上不只是美国,包括日本和欧盟,也都发表过类似意见。显然不少国外的ICT企业,正在借此向中国施加压力。因此未来整个市场是否会因此而发生变数,现在看起来仍然扑朔迷离。

不过,从曙光如此急切地部署和发布“数据中国”战略,我们不难看出国产ICT品牌也在积极应对。

为了争夺庞大的中国市场,这场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对弈,应该会越来越精彩吧。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