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论剑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要做三个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于3月28日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结合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热潮,特设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创新”主题访谈。该主题访谈由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秘书长、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文策主持,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董事长、总经理丁建林,兴业银行[0.93% 资金 研报]企业金融总部副总裁林榕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金融风险重大课题首席专家田利辉,中华货币金融协会理事长、国民党智库财政金融组政策委员、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顾问、台湾金融研训院原院长许振明围绕该主题展开了讨论。

论剑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要做三个变革

cmpp/2015/04/01/10/111a804e-d26e-4c7e-a1a0-b15b8180ddf0_size48_w500_h332.jpg" />

(图为: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秘书长、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创新”主题访谈)

2014年互联网金融不断创新、发展迅猛,各种业态层出不穷,各种创新产品也遍地开花。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传统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都纷纷在制定自己的互联网战略。林榕辉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云管理等新产业革命正在改变世界,同时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挑战。林榕辉认为互联网的无边界、无管理、无尺度特性将对金融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传统金融必须做相应的变革,来适应整个互联网时代。

林榕辉表示传统银行要做三个变革。一是金融的互联网化。就是原来传统金融的东西,尤其是商业银行的功能、业务、产品,都必须搬到网上去,必须在互联网上得以实现;二是线上融资,也叫融资直通。就是在基于交通数据和供应链技术的基础上,线上融资的风险评审、自助放款、自助收款、以及自助监控制度的运作;三是通过互联网延伸金融的功能和服务,提升服务的品质,构建一个金融的商业生态系统。

对于为什么要发展互联网金融,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董事长、总经理丁建林先生认为主要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不是颠覆传统金融,而是改变、完善、提升了传统金融;同时也因为互联网金融有巨大机会。

而对于为何当今中国互联网金融如此火爆,田利辉认为主要是因为监管滞后,存在巨大的政策套利空间。在短期政策套利空间下,互联网金融存在着巨大的盈利机会,但是未必能给我们的国家提供一个长足的竞争力。

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怎么为国计民生服务?田利辉认为首先要搞清楚互联网是什么东西。它是大数据,是云计算,是能够为公开、公平、公正的金融提供即时的工具,也就是“互联网+”。

那么,互联网金融究竟要加什么?田利辉认为应该要加三点东西:首先是“+平台”。“+平台”可以尽可能减少信息不对称,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建设中国的信用体系。其次是“+百姓、+平民”。目前中国金融业的利润太高,老百姓的交易成本太高。比如在柜台办一些业务所需要可能是几十元的事情,通过电话银行可能需要几块钱,网络可能只要几分钱。降低交易成本之后,老百姓就能参与到金融当中来,参与到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中来。最后还要“+教育”,而且应该是高端教育。如果互联网金融不加教育,恐怕将来发展起来还是一地鸡毛。

许振明称,目前的互联网金融看来就像是1975年的金融创新,同样都是部分金融业务被创新的金融所替代。1975年时是一个基金的创新来替代银行的业务,而现在是互联网金融部分替代银行业。这是新的金融创新业务,应该要广泛的支持。

针对两岸如何加强互联网金融合作,许振明认为首先要加强两岸互信,做金融互信是最重要的。两岸在金融外汇,不管是人民币的使用还是其它,都应该全面地开放。

来源:FX168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