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走出去“突破在即” 核电望获大订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去年展开招标的南非核电站建设项目,中方或将取得重大突破,近期南非政府和电力企业至少安排了三次来华参观和学习中方技术,并与国家核电公司进行深层交涉。

国家核电技术总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向记者透露,基于南非方面对中方的态度,对国家核电获得南非项目“充满信心”。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约合830亿美元,将成为南非核电史上最大的投资。

南非重点考虑中国技术

近年,南非一直都是各国核电公司觊觎的市场,而南非代表团近期将三次积极访华。

有消息称,南非计划投入1万亿兰特建设三座总装机容量为960万千瓦的核电站,这将是南非史上最大的单笔采购项目。

“在去年年底南非本土举行的技术推介会上,有俄罗斯、法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六个国家的企业在向南非推介自己的核电技术和设备。”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向记者透露,“从目前南非政府的态度来看,中方国家核电的希望最大。”

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公司进行合作,对西屋AP1000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在西屋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中国CAP1400技术。

目前,国家核电所掌握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反应堆堆型和安全性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虽然有六个国家在积极展开竞标,但是南非方面对国家核电的技术“情有独钟”。王炳华透露近期南非政府、南非电力集团和核电公司将至少三次来华,其中包括参观和学习中国的核电技术。

而南非代表的三次来华都具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第一是3月底,南非贸工部派来一个非常大的国内涉核产业的代表团到国家核电技术总公司来访,大概要来几十人。”王炳华向记者表示,“他们要比较详细地了解,如果南非启动960万千瓦核电建设的项目,那么南非本土化过程中怎么样能够学习中国企业的经验,这是政府组织的代表团。”

此外,“4月5日,南非电力集团公司和南非国家核能公司要派50多人的培训团,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接受为期4个月的关于第三代核电工程理论和CAP1400的技术培训。”

在3月中旬,南非核能和电力公司完成了对上海电气的参观。

而3月23日,上海电气(02727.HK)公布,近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与AREVA(一家根据法国法律正式成立及存续的公司)订立了一项分包制造交易,据此AREVA通过来料加工的方式向上核公司分包六台蒸汽发生器(为核岛主设备之一)的制造。

该蒸汽发生器将由AREVA团队更换安装于南非Koeberg核电站。

王炳华提示记者,“南非代表团在上海电气参观蒸汽发生器的同时,将参观中国第三代自主核电技术CAP1400的关键设备制造。”

据了解,上海电气承造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800吨蒸汽发生器,而南非项目蒸汽发生器一台400吨,技术难度远不及上海电气承接的国家核电的设备。

竞技“韩国队”

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

在李克强总理的几次出访中,也不遗余力地推介中国的核电技术和设备走出国门。

一位国务院参与政策制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包括高铁、核电在内的中国装备制造业极力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产能已经足够对外输出,参与国际竞争,而减少国内的竞争。

在南非核电项目初步告捷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韩国企业也参与到南非核电项目的竞标中,而韩国企业曾经是中国核电走出国门的竞争对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009年末与韩国签订了总价值达200多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协议,这是韩国首次签订海外核电站建造协议。韩国欲借向阿联酋出口核电的契机把韩国打造成为核电装备出口大国。

当时,中国的核电出口为零。2009年年底,王炳华向记者表示,韩国的核电出口对我们的刺激非常大,因为韩国在这个方面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时至2015年,“中国队”与“韩国队”相遇。

“南非的项目,我们和韩国相遇,但是技术路线上不是一个层面的,韩国人自己认为是第三代,但是第三代和第三代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层次相差很大。”王炳华自信地表示。

“韩国技术尽管能够满足一定要求,但是,我们采取的是非能动的安全系统,韩国人采取能动的安全系统,或者能动加非能动的安全系统,你想想是哪个系统好,当然是非能动的系统好。”

土耳其项目疾行

在南非项目竞标的同时,土耳其核电项目的竞标也在紧密推进,而且比南非项目走得更接近成功。

2014年11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总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和土耳其国有发电公司EUAS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在土耳其开发建设4台核电机组的排他性协商。

这是土耳其第三核电项目,现在初步定的是两个机组用AP1000技术,另外两个用CAP1400技术。

根据土耳其国家能源发展计划,2020年前电力需求年增长率预计为6.7%~7.5%,2023年前总装机容量将翻一番达到1亿千瓦,投资需求超过1200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我们与土耳其谈判已经有三个月,谈判进展顺利。”王炳华透露。

据了解,在国际合作中,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创造了新的合作模式——拼船出海。即国家核电和美国西屋公司团队所采取的技术路线是2+2,“就是说在土耳其第三核电站采用两台AP1000,加两台CAP1400。”王炳华表示。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