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普惠无忧CEO曾云峰: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过了“炮灰”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普惠无忧CEO曾云峰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会展328日电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P2P网贷机构已近1600多家。虽然互联网金融在起步阶段较多强调的是互联网的扩张能力,但是在行业调整期,金融本位的重要性则会上升。对此,新华网走进互联网金融企业普惠无忧,对普惠无忧CEO曾云峰进行了专访。

    新华网:目前,考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洗牌正在进行,普惠无忧在风险控制方面是怎么做的?

    曾云峰:风险是金融的“孪生姐妹”,控制风险的能力是衡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生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普惠无忧平台采用二级风控体系,一级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汇中财富的线下风控体系。目前在个贷方面,汇中财富除了引进益佰利先进的风控系统之外,在行业内,汇中财富的进件要求也是排在前三的。二级是我们平台自身的风控体系,我们平台上所有的标的都必须通过我们的二级风控后才可以呈现给投资用户。

    与此同时,贷前除了夯实目前的信用评估之外,我们正努力做有关个人还款意愿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期望通过大数据把贷前的风控做得更加扎实;在贷后管理方面,尽量做到专款专用,规避风险,形成资金链闭环。

    新华网:时下,互联网金融正在变得炙手可热,传统金融业的大象们频频拥抱互联网。就在本周,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这也标志着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已全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实施。您是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现象的?超级金融巨头入场,对互金行业的利弊有哪些?

    曾云峰:巨头加入到这个行业至少可以说明一点: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过了炮灰时代,步入正规。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有这种巨头加入,虽然给目前的平台经营带来了一定的运营压力,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工行的加入,反而会让更多的人深入的了解互联网金融,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接下来就是拼服务,普惠无忧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对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工作效率会比传统金融“大象”更快。工商银行加入到互联网金融行业,它的工作方向离普惠金融相对来说还有一定距离。中小微企业借贷以及个人消费仍然会是我们P2P企业的最主要服务内容,这与银行所服务的内容正好错开。当然,工行的加入能不能成功还需要看他们的设计者和经营者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思维设计出适当大象跳的舞蹈。

    新华网:听说最近黑客又攻击普惠无忧官网了,你们是怎么应对黑客的攻击的?

    曾云峰:自去年12月份上线以来,我们的网站已经收到黑客攻击两三次了,在受攻击的时候,用户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最终胜利还是一直属于我们的,提前预防是最重要的,预防需要有以下前提:一、自主研发的平台;二、有相应的硬件支持;三、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及安全防护人员;除了这三方面之外,还要建立完善的安全机制,信息权限分级、数据实时备份、系统24小时预警等。

    新华网:在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无异于一场突然袭来的飓风,正在试图改变着现有金融体制下的金融格局,不论是业界的赞扬还是惧怕,互联网金融的出现都在改变着某些东西,在您看来,互联网金融都改变了什么?

    曾云峰:首先,互联网金融为众多平民带来了很多理财的选择,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给他们带来了相对银行来说更多的收益。其次,互联网金融满足了许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这些企业他们的资金需求特点是“小、快、灵”,而目前,很多银行是不能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互联网金融正是具有这种普惠金融的特点。互联网金融无论是对于理财端的投资方来说,还是对于借款端的中小微企业来说都是有利的,对于整个社会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

    新华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辨别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呢?

    曾云峰:P2P平台真正的生命力在于真实的债权,同时P2P平台也有责任让投资用户看到债权的详实信息。而对于目前的P2P平台,除了平台的运营,还需要O2O模式的支撑,做到“线上+线下”两条腿并行才能让平台更具有生命力。同时对于平台除了要进行资金托管之外,还需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与平台业务对接的透明财务。

    债权材料公开透明、盈利模式公开透明、财务与业务系统的公开透明、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等等。目前对于大部分平台和银行在放款之后,都没有更好的办法对贷款后的资金流向进行监测。而汇中财富在后续的放款模式中,逐步形成一套专款专用的模式,可以让我们的投资者清楚的知道借款人资金的使用情况。

    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型的理财模式需要广大的投资人去学习,了解互联网金融流程及放贷方面的知识。同时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互联网理财收益率下降的现象。它有一定的前景,但是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在这个角度看,收益降低并非坏事。对投资者来说,应该多看看平台本身的构成、有没有相应的业务作为支撑,观察团队的结构以及法人是否合法合规运营等。

    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普惠无忧将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体验店,用户可以在体验店看到借款流程,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平台,42日开始,我们也会根据投资人在全国的分布情况,举办投资者沙龙来接近投资者,让他们真正的深入了解普惠无忧。普惠无忧最终会形成一种“p2p+o2o”的模式。

    新华网:那么在您看来,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曾云峰:首先,整个行业的发展会趋于稳定。利率也会相对理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要靠真实的债权,如果不能做到普惠借款人,那么,借款人必定会从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流失。真正要给到小微企业实惠,才能使这个行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第二,细分市场将会出现。采用创新的模式将市场做专、做透,这将是决定哪个平台能走的更远的重要因素。第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模将会逐步加大。利率的下降,会使得能够承担风险的用户越来越多,整个市场将变得更大。这就是我认为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几个趋势。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