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伽蓝董事长郑春影:国人“美丽”也是国家软实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伽蓝集团董事长:国人“美丽”也是国家软实力

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

【产业·公司】国人“美丽”也是国家软实力

这两年可谓风云变幻,一些洋品牌退出中国,中国本土化妆品正在收复失地、一点一点夺回被占领的市场。—郑春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崔晓林 | 上海报道

记者第一次见到伽蓝集团JALA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春影是2013年的春天,那时的郑春影像个大男孩,衬衫别致、领带考究,一脸朝气蓬勃的笑容。今年的3月11日,记者再次见到郑春影,当年的“大男孩”已成长为“大叔”。

“这两年太忙了。”郑春影向记者表示,如果说变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国的化妆品行业,“这两年可谓风云变幻,一些洋品牌退出中国,中国本土化妆品正在收复失地、一点一点夺回被占领的市场。”

本土品牌的“逆转”之战

伽蓝集团成立于2001年,14年来,伽蓝集团从初创团队到发展成拥有直属员工2300余人的国内一线化妆品企业。近两年的数据显示,无论市场占有率还是销售业绩,伽蓝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化妆品领域的“本土老大”,但郑春影觉得这不值得炫耀,“中国本土品牌确实在快速发展,这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春影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化妆品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2013年底,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欧莱雅集团旗下大众化妆品品牌卡尼尔在2014年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外资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缩水。近5年来,外资护肤品牌在华市场占有率从近60%下降至45%左右。而本土品牌,正在“收复河山”。5年来,国产品牌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稳住根基,一点一点夺回被占领的市场,高大上的外资品牌开始水土不服。正如某国外媒体指出的:中国虽然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并不能保证每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产品都能获利。

“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2014年达到30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据欧洲某监测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17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每年还将增长8%。而与此同时,一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化妆品品牌却打算或者正在放弃这个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市场,这是中国本土品牌的机会,本土品牌也正演绎着‘逆转’的好戏。”

让“中国的”成为“世界的”

2014年12月6日,美素MAYSU品牌推出蕴含着东方文化与尖端科技的“瑰蜜凝颜”系列,通过渐变玫瑰色瓶子折射出一种悦目的色彩。“我们极力追求和再现具有东方特色的美感,这是伽蓝集团最鲜明的个性。”郑春影告诉记者,自2001年在上海创设伽蓝集团以来,就一直坚信以创新性方式传承和运用东方文化及东方元素,成就中国自己的高端品牌。“伽蓝自然堂CHANDO深受一线城市女性白领的喜爱,稳坐化妆品专营店、网购等重要渠道的头把交椅。我们在20多个城市做了市场调研。一个最主要的结论就是,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已经不再将外资作为选购化妆品的第一标签,她们最关注的还是高性价比,以及品牌的鲜明个性和差异化。”郑春影说。

伽蓝集团高端品牌美素MAYSU的诞生,源自郑春影一个坚持了十几年的梦想:世界上任何一个有国际地位的国家的女性,都应有一个鲜明的形象。传统意义上的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等等,并不能代表如今中国现代女性的形象和定位。在郑春影看来,美素MAYSU品牌坚信大国女人自有过人的魅力,中国女性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女性。郑春影坚信,用不了多久,中国具有东方韵味的化妆品会成为世界潮流的引领者。

郑春影表示,越来越多的国人去世界各地旅游度假,其举止言谈和仪容均代表着中国的文明程度和发达程度,“中国的游客,应该个个美丽、自信、彬彬有礼,这是中国的脸面,也体现中国的软实力。”郑春影说。

谈到伽蓝集团未来的发展,郑春影表示,集团将战略规划分为三大阶段: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领军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品牌。2015—2016年,美素将继续研发更具高科技含量的新品,计划推出抗衰系列、彩妆新品、独具东方韵味与特色的香氛产品以及口服美容产品,全面拓展护肤与彩妆两大类别的产品线。

郑春影认为,“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中国不缺少有实力的企业,但缺少能够深刻传达中国文化和梦想,能代表中国现代美与世界潮流对话的品牌。点燃中国女性对美的无限梦想,激发中国女性骄傲地展现最美的自己,这不仅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对中国女性的承诺。”

与泸沽湖的“缘分”

“热心公益事业”几乎是所有企业的一门必修课,而伽蓝集团把这门功课做得特别扎实。经过调研,伽蓝集团把目光投向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他们的做法也与众不同。

2011年,伽蓝集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确立了为期4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国家民委、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启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UNDP与中国合作的首家民营企业,伽蓝捐助100万美元,遵循“将东方生活的艺术和价值观的精髓传遍世界”的使命,携手UNDP共同开发并实施创新性的公益模式,以帮助少数民族群体通过保护与发展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创造替代性生计。

郑春影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少数民族群体,但仍有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较低。要从根本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现状,必须以“由输血转为造血,由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的创新举措,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帮助他们提高生存技能。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发展机制,同时进一步保护少数民族多元文化及其环境,提高社区和公众对少数民族的文化认知度和认同感,增进民族之间的团结。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就是推动当地民众致富最行之有效的“动力引擎”。

郑春影告诉记者,2011—2014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共在4个少数民族社区成立了手工纺织示范基地。

目前,在伽蓝集团的资金及技术支持下,这一项目已经在云南、海南、湖北三省的4个少数民族村寨开展试点工作,在各个少数民族社区成立“手工纺织协会”,开展管理、营销、财务等知识培训,直接惠及857名社区协会成员,2000人间接受益。此外,伽蓝促成新加坡领军时尚生活用品百货公司Tangs Singapore正式对摩梭手工纺织围巾下了订单,这也标志着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在项目支持下,首次走出大山,走出国门,在国际高端市场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