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大基因CEO王俊:基因产业化让技术价格更为亲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8日消息,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王俊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表示华大基因从基因科研转向基因产业化,而产业化的结果就是普通人也可以负担起基因科技产品的价格。
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华大基因近年来加紧产业化的布局,王俊介绍称,基因产业化就是使用基因科技的价格降至普通人能承受的范围,普通人可以使用基因技术筛查疾病,从而形成产业。

“华大过去是做科研为主的机构,最近开始做产业化的应用。产业化的应用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基因技术的价位到了老百姓都能接受的价位。1999年,做人类基因组计划,需要30亿美金,现在变成了几千美金,再往后走走就是几百美金。到了几百美金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负担得起,就形成了这一个产业。”

王俊举例说明,基因科技可以应用在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检测,如唐氏儿;遗传性疾病检测如遗传性耳聋、遗传性卵巢癌和乳腺癌筛查,环境性疾病如肝癌、宫颈癌肿瘤细胞的筛查,达到早筛早诊的效果;同时可以应用在病原细菌的基因破译方面,阻止新病毒的爆发,这些都是华大基因已经研发或是正在研发的方向。

2014年6月,国药监总局批准了华大基因的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BGISEQ-100基因测序仪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试剂盒、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医疗器械注册。对于产品的市场前景,王俊颇为乐观,他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举例说,“中国每年有两千万的新生儿,平均每一例检测是1000元,两千万就是两百亿元(市场)。每一项基因研究都有广阔的市场。”

但他也承认,让公众接受基因技术仍需要各方面的推动和宣传,包括政策法规的允许、规范和公众教育的推进。提及国家药监局与卫计委去年一度叫停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在临床医学上的使用,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王俊认为,“这是整顿行业很好的机会,把行业重新整顿完了,再发出准入牌子。基因是新兴行业,大家也还在摸索。”

谈及华大基因是否在国内感到竞争压力,他表示“在基因研究领域,华大基因一直领先于全球。现在国内有一些原来在华大的员工创业,我们开玩笑叫他们‘华小’。有很多这样的创业公司,所以我们有点像基因行业的黄埔军校,像个造风者。” (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博鳌)

来源:新浪财经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