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外企职业经理人,敢问路在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浪财经报道,3月18日,位于全球500强制药企业的葛兰素史克(简称GSK)中国总部上海办公室楼下,数名公司前员工聚集抗议GSK中国区裁员。据悉,自3月9日GSK中国对逾百名中国区“问题”员工进行解除劳动关系后,十天来双方沟通无果最终引发了此轮抗议。作为本轮GSK被裁掉的员工,原GSK中国的一名产品经理王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GSK中国给出的正式离职通知书未出具任何原因。声称若不短时间内主动辞职会在员工人事档案中留下污点记录,以影响其日后就业。”王翰透露,被裁掉的员工大多有5-10年的工龄,其中还包括数名孕妇和哺乳期的员工。如果要走裁员赔偿的话,数额将非常巨大,因而才会逼迫员工主动辞职。
去年9月在华最终定论的GSK案,由于GSK本身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受《反海外贿赂法》制约,目前仍未躲过美国司法部调查。一旦中国区旧案再生波澜恐会新增美国巨额罚单。被裁员工群体认为这是公司裁员降低人力成本的主要诱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无论裁员定性一事是否值得商榷,至少GSK在裁员数量的把控上非常准确。“此次被解职上百名员工占到GSK商业团队总数约5%,不在更大规模引发员工负面情绪的基础上裁员,可以给出足够理由让美国司法部不再追加巨额罚款。同时,相较于普通药代,此次资深高薪员工的清理更为公司省了一大笔赔偿金,可谓一举多得。”相较于前几次中国区裁员多为基层销售岗位的医药代表,此轮上百人裁员更多集中于中高级管理层员工。王翰告诉记者,这些员工中超过九成都是地区经理以上级别,甚至不乏多名总监。

且不论GSK今后战略发展如何,被裁员工尤其工龄5-10年,经理和总监级别的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发展动向备受业界关注。GSK可谓是全球药企巨头在华发展的一个缩影,之前医药巨头法国赛诺菲公司和丹麦制药公司诺和诺德等也被爆涉嫌在华行贿遭调查,是否这些曾因薪资福利优越而备受职场人士青睐和推崇的“没落贵族”也会走上GSK之路?这些500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对于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忧心忡忡,是否需要做职业转型以突围困境?转型能否成功?职业经理人路在何方?

随着2014年民营企业成为中国海外并购扩展新动力,部分职业经理人会选择支持本土企业的事业发展,然则民营企业和外企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职场环境和内部流程皆有所不同,职业经理人将面临在不同体系的企业中寻求职业生涯的发展,从外企到民营,甚至在不同领域或在不同行业中发挥自己的能力。这对职业经理人本身而言将是极大的挑战。同时有管理咨询公司数据显示,40%的新上任的职业经理人在18个月内所开展的新工作以失败告终。40% of newlypromoted managers and executives fail within 18 months of starting a new job(Source: Manchester, Inc). 所以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外企出身职业经理人因不能适应民企文化土壤,又跳槽回外企发展。

近期,来向阳生涯做职业发展咨询的高端职场人士较多,很多是基于对职业转型和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来找专家咨询。对于职业经理人转型,笔者认为:职业经理人因所处行业不同,年资不同,职业发展因人而异。并且很多职业经理人转型成功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转型前最需要先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即calling。Calling源于宗教,译成中文,叫“事业”,但其指的是从事某职业的欲望,从事一项工作的使命感,而不仅仅是最初的一种简单的谋生和生存手段,如Job(工作)。A calling is a profession or career which someone is strongly attracted to,especially one which involves helping other people.所以Calling不是简单的做自己,它强调的是内心对事业发展的使命感。有了这样的使命感,或者说这样的事业让职业经理人发自内心的热爱或喜欢,职业经理人必然有勇气去承担责任,迎接未知的挑战,并能成功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市场、企业和行业对自己的要求。Elon Musk正是因为听从自己的内心才有了今天的特斯拉。所以,这样让你热血沸腾的事业,你找到了吗?

金令牌猎头:支持一下党总的向阳生涯管理咨询。

来源:向阳生涯管理咨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