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上市公司布局体育产业 基金调研产业链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产业也被摆在了前台。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探路者[3.54% 资金 研报]、贵人鸟、乐视网[0.80% 资金 研报]等上市公司早已开始布局体育产业。作为二级市场最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也在调研体育产业链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切入体育产业

从2014年开始,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已经瞄准了体育产业。进入2015年,政策暖风频吹,上市公司更是加紧布局。

早在去年1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与乐视控股签订了《出资协议书》,双方拟分别出资,共同设立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乐视网出资600万元。

此后,乐视体育运作迅速,前央视主持人刘建宏加盟。就乐视体育2015年发展规划,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介绍,乐视体育在2015年1月1日推出了体育新闻资讯频道,每天24小时不间断发布视频,通过PC、PAD、电视、手机四屏同步播出,预计2015年7月1日全球将有20家电视台和乐视进行同步播出,9月1日乐视体育将上线独立新闻APP。

贵人鸟也在布局体育商业,2015年1月19日发布公告称,拟与虎扑体育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是贵人鸟拟出资2.39亿元与泉州晟翼投资共同设立泉州盛翔投资,盛翔投资拟在成立后与泉州泉晟投资签署合作协议,向泉晟投资提供2.39亿元借款,用于受让虎扑部分股权并对虎扑增资,预计持股将不低于15%,成为其二股东。二是与虎扑体育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并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双方拟合作成立20亿体育产业基金,其中第一期为10亿元,未来三年分两期投入。该基金将重点关注O2O体育运营、体育培训与个人健身服务、智能设备、体育网络媒体和社区平台等细分领域。双方还将开展线上线下合作,以实现其线下体育产业资源和虎扑体育线上流量资源有效商业化的双赢。

此外,探路者、江苏舜天[0.82% 资金 研报]、中体产业[1.16% 资金 研报]等上市公司都在加紧布局。其中,2015年3月19日,探路者公告实际控制子公司非凡探索与越野一族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江苏舜天则是中超俱乐部,中体产业为国家体育总局旗下上市公司。

基金密集调研体育产业链公司

在产业资本密集布局的情况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在密集调研这些上市公司。

3月17日,前海开源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中金基金、中信资产、东方基金、长盛基金、民森等机构投资者一起调研了探路者。

在调研中,机构投资者尤其关注探路者在体育产业的布局。对此,探路者方面表示,体育板块未来两三年还是以战略投资为基础,主要关注体育赛事、体育传媒、运动社区、智能健身管理等领域,会侧重于对体育行业产业链标的的挖掘和现有用户、数据等资源之间的整合。例如,近年来,健身器材已在智能化,现在很多人有手环,在运动中会有数据记录。如果能够把一个人全年各阶段的健身信息集结起来,而且与他的睡眠等生活体征结合进行更细致的监测,未来对大健康数据的管理和运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月4日,来自嘉实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等机构的110位投资者调研了乐视网。在调研中,基金等也关注乐视网的体育布局,如乐视体育的融资进展、赛事版权购买计划、体彩运营及推广等。

对此,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表示,乐视体育融资进展顺利,还处于选择过程中。乐视体育目前累积的优势有:一是乐视体育拥有最大量的版权;二是通过这几年的运营打造了全行业最强的运营队伍;三是乐视体育积累了全球最优秀的直播类、轮播类和点播的技术资源,其他公司和乐视的差距在一年以上;四是乐视体育的用户在高速增长。在产业化、互联网化和全球化的战略指导下,甚至可以超过整个娱乐产业加起来的空间。至于体彩,目前联合第三方,未来会考虑申请牌照和自营。

记者还了解到,贵人鸟、中体产业等也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上市公司。

探路者、贵人鸟、乐视网等上市公司早已开始布局体育产业。作为二级市场最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也在调研体育产业链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杜志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