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红利来了, “大健康”还等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出台在即,医药电商有可能成为2015年医药行业最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和新蓝海。而依托互联网的电商平台,大健康品类中的保健食品、家用医疗器械等的宣传与销售变得日益重要。另一方面,线下的连锁药店企业为了应对实体门店的房租、人力成本上涨,有的开始减缓开店与扩张的速度,而把重心投向网上药店的经营或线上线下O2O模式的探索上。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等技术给各行各业的现有业态带来的巨大冲击,新兴技术与新商业模式的结合正在全面改变大众对传统行业的认知,当大健康与大数据强强“联手”,互联网思维将颠覆医疗与健康产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人类健康的智能化管理。而大健康产业又能否随着互联网产业“跑步前进”?大健康产业的前景不言而喻,以中医药、医疗器械等为代表的诸多子领域的上下游企业正积极发力大健康产业,意在先人一步,抢夺市场蛋糕。



医疗器械: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客户体验

今年1月底在北京发布的《2014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中,相关数据显示,过去13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由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120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影响,13年间增长了11.84倍。2013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另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抽样调查统计,2014年,全国医疗器械销售规模约2556亿元,比上年度的2120亿元增长了436亿元,增长率为20.06%。

从医疗器械产业的上游厂商来看,全国医疗器械制造企业有1万多家,低端产品市场基本都由国产企业占据,而中端产品中,国产与进口产品的比例为1∶1,可见,中高端领域有着很大的创业投资空间,低端领域则潜藏着大量的并购机会。2014年以来,医疗器械领域大小并购案接连不断的发生,正说明医疗器械行业越来越被投资者看好,行业前景值得期待,打通产业链的国内品牌也值得期待。例如2004年创立的康复之家,从起步时就专注医药器械零售,发展至今,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医药器械连锁店100多家,同时通过收购网上药店,发力线上业务,并且在营销模式上,则将把注重客户服务和体验放在第一位。

对于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前景,有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3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接近22%。随着我国鼓励国产医疗器械提高性能、升级换代,当给传统的医疗器械加上最时尚的“互联网思维”时,“客户体验”的增强将给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带来更多快速发展的机会。

保健品:极致的个性化服务或成主流营销模式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为2.12亿,到2050年将达到4.8亿,老龄化水平目前为15.5%,2050将增加到43%以上,是世界上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大健康产业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健康产品不足1000亿元;大健康产业在美国占据GDP的17%,而我国仅占5%。这些现状都为大健康消费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事实上,国内不少中药企业已经看到了市场先机,悄然布局或开拓以保健食品为主的大健康市场。而通过这些抢占市场先机的中药企业的“积极触网”,大健康产业将更加快速地全面推进。

去年,中药上市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石家庄以岭药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B2C),意味着以岭药业正式取得互联网药品销售通行证,进军医药电商市场。

而另一家中药品牌企业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早在2012年就宣布开始布局医药电商,并在2013年财报中正式提出“电子商务平台未来将成为战略的核心”。2014年4月,康美药业获得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5月起在康美之恋健康云服务平台上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销售服务。

目前,网上销售的产品主要是OTC、保健品和医疗器械三大类产品,其中,保健食品占比虽然不高,但却是主要潜力品种。未来随着保健食品备案制的逐步实施,保健食品行业竞争必将日趋激烈,互联网将成为保健食品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互联网上的健康产业从概念走向实践,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点不再仅仅局限于产品、品牌、推广、执行、服务,还包括数据营销的能力。通过数据挖掘形成牢固的关系客户群的能力,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大健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如何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做到极致的个性化服务,或许会成为大健康市场的主流营销模式。
 

来源:中国制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