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谊等相继赴美投资 中国影企的好莱坞“图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谊兄弟在去年9月成立的美国全资控股的项目公司Huayi Brothers Pictures LLC(以下简称“华谊美国项目公司”)最近有了新动作,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与美国好莱坞的一家电影公司合作18部电影。事实上,近年来包括华谊兄弟、乐视影业、DMG在内的多家中国影视公司都借助合拍片出海,将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向好莱坞。那么,这些中国影视企业到底能从好莱坞带回什么?

影视公司密集出海

据华谊兄弟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华谊美国项目公司与一家美国电影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协议规定,除享有部分合作影片在大中华地区的发行权外,华谊兄弟还将享有所有合作影片的全球收益分账以及电影的着作权。

除华谊兄弟外,DMG在本月初对外宣布已向全球第三大漫画公司勇士娱乐进行了千万美元的C轮股权注资,双方将在未来针对勇士娱乐旗下的2000个超级英雄人物联合开发、出品相关电影,实现全球同步发行,同时还在电视、出版、授权等方面达成合作。而在去年10月,乐视影业也以2亿美元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子公司,进军美国电影市场。

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此表示:“国内影视公司扎堆出海,尤其加强与好莱坞企业的合作,能够扩大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打造品牌化,还能引进好的内容与商业模式,更好地推动国产电影逐步走向国际化。”

意在分享全球票房

国内的影视公司从最开始与好莱坞合拍电影,到如今在海外设立分公司,从单片短期联盟转向长久合作,核心目的就是通过投资分享全球的电影票房。早在多年前,国内的影视公司就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海外,《英雄》、《功夫》等电影在欧美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然而相对好莱坞大片的来势汹汹,国产电影的海外市场份额还有待提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而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仅有18.7亿元。

“由于目前国产片的海外票房不佳,所以影视公司加重在好莱坞的砝码,目的就是在全球电影市场分一杯羹。国内影视公司在美成立子公司,并与好莱坞知名的影视公司合作,既能提升制片水平,打造适应全球化的电影,还能获得更多的票房收入。”圣瞻影业董事长邱明春表示。

借鉴好莱坞操作模式

实际上,中国影企不仅要争夺全球电影票房,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以及专业的工业化电影制作流程也是影视公司布局好莱坞的目的之一。邱明春强调:“目前国内3D电影、科幻电影的市场空间较大,但是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借建立海外影视公司学习好莱坞的先进技术、制片理念,有助于提升国产3D电影的市场空间。”

例如,目前国内票房过7亿元的电影《天将雄师》就吸引了好莱坞明星约翰·库萨克、阿德里安·布洛迪等参演。张艺谋正在筹拍的电影《长城》也是由乐视影业与美国传奇影业联合制作,借助后者的技术和知名度,影片多了一重保障。而票房达到10.5亿元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特效团队也是来自电影《阿凡达》、《加勒比海盗4》。

此外,国内电影收入的90%-95%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但很多电影的衍生品收入基本为零。然而,美国的衍生品收入却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甚至超过电影票房两倍,这也是国内的影视公司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

在陈少峰看来,国产电影缺乏全球化因素,而且主要面向21岁左右的年轻人群,合家欢电影成为国产电影的空缺,而好莱坞的电影受众人群广,内容比较丰富,更有利于发展游戏、漫画、玩偶等衍生产品的制作,有效延长电影产业链。

找好合作伙伴是关键

不能忽视的是,国内影视公司开启海外投资战略时都会投入较高的资金,动辄出资上亿美元,如此巨额的资本投入势必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对此,陈少峰表示,国内的影视公司想要在海外站稳脚跟,可以选择华特迪斯尼、二十世纪福克斯等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或者是狮门影业等相对成熟的影视公司,并与一家企业长期合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之后,国内影视公司还应该学习建立自己的专业化团队。“加强国际化电影人才的培养,建立属于自己的人才团队,并不断扩大自身在单部影片的投资占比,通过获得更多的票房分成以增加企业的收入,才能打好这场海外持久战。”邱明春如是说。(卢扬沈艳宇)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