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联想杨元庆:希望成为一个像苹果那样的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2日,在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高端对话引来阵阵掌声,对话由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主持,对话嘉宾有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联想CEO杨元庆,工信部副部长齐怀鹏。

观察者网特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对话内容归纳汇总,以供读者阅读,内容如下;

(关于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在哪)?互联网应该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新阶段?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一个是人人互联网,一个是物物互联网,还有一个是业业互联网。人人互联网应该是大家都比较好理解的,如果不是人人的话也是越来越多的人用各种设备,手机、平板、电脑,在任何地方都会方便地接入到互联网获取他所需要的信息,享受他所需要的服务。另外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流程服务会被数字化。其实大家讲到互联网金融,恰恰是因为货币是比较容易被数字化的,所以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享受这个服务。前两天我在两会上面也谈到,现在我们社保已经做得比较好了,但是消费者还是感觉不方便,他从一个省到另一个省还要跑很多地方,所以这个程序完全可以数字化的,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面来做。所以这个将来肯定会越做越好。这个是人人的互联网。

物物的互联网就是物联网,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家庭智能设备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连到网上面去。当然这些不是目的,这些设备将有更高的效率,这才是最终的目的。你在家里面要有固定的温度,要有固定的湿度,要空气净化。但是怎么更高的效率来实现,这是未来智能家居所要达成的目的。包括智能汽车也好,智能交通也好,其实都是这样的。通过物物的互联能够使得交通管理部门知道哪个地方有交通拥堵,哪个地方交通顺畅,同时作为开车的你也能够知道怎么样设计自己的最佳路线。

最后一个是业业互联,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行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使得这些行业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我们现在所谈的智能制造也好,工业4.0也好,我想大概都是跟这个有关系。比如现在最流行的滴滴打车,其实就是互联网和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相结合就诞生的新型的出租车行业。我认为这些大概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谢谢!

(关于联想集团是否对杨元庆依赖过高),这个跟李彦宏的一条命(依赖)、马化腾的半条命(依融)来比,我们还是刚刚出生的婴儿,一个小生命,我们不是往风口去钻,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好好地练好翅膀。当然现在你说我们跟苹果比,我们有很大的差距,我觉得不仅仅是技术上面的差距,也在于品牌上面的差距。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很好的业务方向,联想在业界里面,我们能够给互联网提供工具,提供基础设施的产品是最全的。过去传统的IT厂商,惠普也好,戴尔也好,他们有IT产品,有PC,有服务器,但是到移动阶段就落后了。

苹果终端做得好,但是后台设备还没有,服务器、存储这些方面。其实我们有很好的业务方向。我们也有很好的业务模式,很有竞争力的业务模式。我们之所以在中国能够做得比较成功,然后国际化做得很好,我觉得这些都是分不开的,也很有竞争力的成本。但是未来,我觉得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还需要做足努力,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方面也需要做出努力。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未来继续提供设备,不管是PC也好,平板电脑也好,智能手机也好,你都不能说它是一个单纯的硬件设备,它应该是硬件、软件和应用服务一体化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做成一个很好的桥梁,前端连着客户,后端连着应用的开发商。

不是说所有的应用都是由我们来提供,而是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腾讯的社交、游戏都能最好地跑,百度的搜索也能最好地跑。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理想。我们会给用户提供最好的UI,给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我们的理想。但是也跟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也要提个醒,我们未来要实实在在真正拥有我们的客户,不是像过去这样我们只是做硬件的时候,我们卖出一个产品,客户再跟你接触就是产品出问题的时候。未来可能不会是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拥有客户,拥有更多的月活客户和日活客户。

给传统的互联网化公司提个醒,我们未来要真真正正的跟客户接触实实在在地拥有客户。

所以互联网公司你们也别轻易绑架、劫持我们的客户,不管是以安全的名义,是以管家的名义,我们不会轻易地把我们的客户交出去了。因为我要让我的设备拥有最好的安全,拥有最好的管家服务,拥有很方便的应用下载平台。

我们只是提供一个最好的,能够给客户选择应用和实际应用的平台,我们绝不是要做所有的应用,我们没有任何意思要做腾讯很擅长的游戏和社交,百度很擅长的搜索,绝不会去碰。但是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用户放心的平台,安全的平台,而且他买了我们的设备,就相信我们能够最好地给他管理这个设备,不管是应用的下载,哪些应用在他开机的时候应该启动,哪些应该给关掉,这些都应该很好地给他管理起来,免得一天的电池不够用,流量都白白浪费掉了,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杨元庆: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愿意看到的,我觉得这个市场永远是竞争与合作,有竞争、有合作是很正常的事。

你好像无所谓,他们也不是买主,对你的设备也不是直接买。

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不但是终端产品的客户,也是后台设备的客户,买了我们很多服务器、存储设备,我当然希望他们都好,而且希望比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得还大还好,这样我们的业务可以做得更大。

我刚才也谈了,竞争是好的,不管是进入到同样的领域里面,可以使得市场繁荣,用户的服务加强,这些东西的确是好的。我觉得也肯定少不了合作,就像刚才Pony说的,我们在安全方面就可以有合作,我们的平台做好了,他们的应用,用户使用起来更加顺畅,这些方面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来源:观察者网李达/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