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精英必备要素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是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且是你独有的本领。如果别人也有这种本领,且比你高强,那么这种本领根本算不上你的核心竞争力。

超强的执行能力

所谓:“言必行,行必果”。让自己做一个时间管理的高手,看好了想好了就立即行动,不错失良机,不浪费过多考虑的时间,在最短时间投入大量的有效行 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主动分担同事的工作,及时解决困扰老板的问题,为公司创造最大的财富。通过打造不可被取代的能力,相信你的个人核心竞争力必将不断 得到提升。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首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并以这些优势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有什么是能让朋友、同事、上级领导及周 边的人值得称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你的财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利用好它便可以轻易地切开一次次机遇的口子。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综合这三大要素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增强 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NO.1。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对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你就拥有了主动选择或 “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而你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生存危机。

准确的职业定位

何谓职业定位?不难发现,职业定位是通过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职业机会系统三大因素来确定你的最佳职业选择,即你最喜欢做的是什么工作?你 最擅长的是什么工作?你认为最有价值的工作是什么?找到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那么你的职业定位将会有个大体方向。人生定位是否准确,将直接制约着个人核心 竞争力的发展。

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就像一棵大树,过多的旁枝很可能阻碍大树主干的生长,从而使大树失去足够的向上生长的能量。职业生涯也是如此,如果各种各样的兴 趣、知识、证书过多,反而削弱了本来的核心竞争力,容易导致个人职业目标的模糊。在别人眼中,容易产生“啥都想干,但没有特点,或没有一样能做到最好”的 感觉。

优秀的综合能力

一般来说,职场人士的综合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公众演说能力 等。其中还有资源问题,即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总量,达到的学历水平,以及人脉存折,即个人所拥有的社会人际关系。资源越丰富,能力越强,个人核心竞争 力相应也将越加强大。

核心竞争能力是职业人士生存的利器,是体现个人商业价值的重要依据。无论你在哪家企业任职,也不管该企业是否知名,作为职业达人必须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职业目标,并不断积累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加强执行力的培养,才能成为在某个领域不可被他人替代的优秀精英。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