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道德经》的团队管理哲学

《职业经理人周刊》
老子是中国古典管理学的开山鼻祖,一部《道德经》讲的就是如何治理国家、管理团队。

一个领导者面对数千乃至数万之众的群体,如何让他们心甘情愿听从你的领导与指挥,并达成你的预期目标。这就是老子管理学的精髓。

打造团队,团队管理,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凭什么来管理。很多管理者下意识地以为,凭我的权力;或者凭我的职责。

权力所系,职责所在,就能管理好一个团队吗?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老子给出了一个经典答案:执大象,天下往。“大象”,就是一种大气象,大境界,老子常常用“大象”一词来表示形容他心目中的大道,如大象无形。“执大象”就是坚守大道之意。管理者坚守大道,天下人都会向往、归附。

老子还分析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隔阂。他说: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民好径(今本第53章)。老子客气地认为,假使算我有一点独到的认知的话,那就是:行走在大道上,最担心的就是歧出邪路。大道何等平坦,可是人民却喜好走偏僻的小路。

谁都知道大路要比小路好走,为什么民众却放着大路不走去走小路呢?

原因并不是出在民众身上,而恰恰出在管理者身上。因为,民众看到了一个对比鲜明的景象:

朝堂里很干净,田野里却很荒芜,仓库里很空虚;文武百官穿着华丽的衣服,佩戴着锋利的宝剑,厌烦了山珍海味,老百姓连年颗粒无收。

这是说谁呐?朝堂的干净与田野、仓库的“干净”,两相对比,寓意双关,让人会心。而官员们呢,却是华服宴饮,奢侈无度。又是一种对比。这里以写实的手法,揭示了“民好径”的根本原因。这与今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是一样的。

一边是老百姓连年颗粒无收,一边是管理者财货蓄积有余。这明明是盗嘛!就是一个强盗头子!

正是管理者以盗为道,逼迫民众放弃大路不敢走而走小路。

老子以这样一个现实来告诉我们,管理者必须执守大道,不能让大道上充满了盗贼。崇尚大道是团队管理的先决条件。大道的问题,其实就是体制的问题。关系到打什么旗,走什么路。

什么是大道?老子说是无法用言词来描述和概括的,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实实在在存在。老子勉强用了“无为”二字来说明,其实也就是他所说的 “道法自然”。说白了,在团队管理上,就是要顺应人性。管理者如果不了解人性,就不可能发挥管理的作用。创造世界第一部电话机、第一部传真机、第一只太阳 能电池、第一张唱片、设计第一颗通信卫星等等电器产品的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天下著名。要问该实验室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他们的负责人指着办公室墙上 的条幅说:“凭这个。”这条幅上写着:“无为而治”。在这四个字下面有英文注译:“最好的领导者是能帮助人,却让人感到不需要他”,及“领导人的责任要做 到你在领导,又要做到别人并没有意识到你在领导。”简化一下,就是多领导少管理。

《易经》第一卦乾卦也说,“群龙无首,吉”。什么是群龙无首?就是大家都感觉不到管理者的存在,人人都能自由发挥,人人都能各尽其能,这才是吉象。

管理多了,干预多了,清规戒律多了,反而捆住了人们的手脚,扼杀了人们的禀赋。

在团队管理上,大道就是价值导向,就是团队文化,协作精神。有了路,干嘛要规定大家怎么走?管理者你在前面带路就行了。这就叫道法自然、顺应自然。
来源:深圳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