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老板不靠谱的需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因为老板和产品经理的角色不同,且场景不同,那么自然对于产品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以及自己的需求,那么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老板不靠谱的需求呢?

20140508_536b18ee42525

经常提不靠谱需求的“老板”,会希望手下的PM这样做@杨勃 (阿北)

1. 先充分沟通需求本身,讨论澄清明确疑点,确认两个人的理解、出发点和对依据的假设是一致的。经常很多问题出在这里;

2. 仍然觉得不靠谱的话,去收集依据,据理力争,说服老板,或者要求被说服;这个过程至少可能把需求往靠谱的方向带;

3. 都不能说服对方的话,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保留看法”的态度,然后去认真执行这个需求。考虑实现“最小可用产品”尽早用事实解决争议;

4. 如果年复一年每次都需要用事实解决争议,之后总证实自己是错的,尽早换职业吧。每次都证实自己是对的,尽早换老板吧。

老板为什么会提PM觉得不靠谱的需求@陈昌明

1.可能是老板的需求只是一种表象,他有没有表达出来的想法。
比如,老板说,该搞一个服务电话啦,可能是他觉得现在用户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没有提供很好的服务。
那么我们就要和老板沟通清楚老板的意图是什么。当我们明白了老板的意图后,也许就会发觉那是一个靠谱的需求。或者也许可以有一个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当我们提出的时候,老板一般会接受的。

2.可能是老板的需求只是一个idea,老板未必真的坚持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通过数据和分析告诉老板,这个idea我们认真的分析了,现在发现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可能的代价,可能的收益。如果分析后觉得靠谱了,那就做,如果结论明确的显示不靠谱,老板自然会知难而退。

3.如果老板真的有些固执,但是想法未必不靠谱
有些时候,PM也很难确定这个想法是否可行。这个时候不如小成本的去尝试一下,比如老板要个复杂功能,我们就抽取其中主要的功能做个山寨版的进行测试。老板要在某类页面上展现什么东西,我们就先做个静态页测试。 当我们测试后拿出结论了,自然就知道是否靠谱。
成功就皆大欢喜,失败了就和老板一起分析原因。

4.如果老板真的非常固执,且见了棺材也不落泪
那就走吧,别跟着进棺材

靠谱?应该是是否值得@韩冰Bill

首先我们需要先搞清楚,靠不靠谱由谁来评判,用什么标准,怎么判断。

一个PM和一个BOSS在所处的位置、看问题的角度、掌握的资源、了解的信息、承担的压力等各个方面都不一样,谁能决定这个要求是否靠谱呢?

此外,我认为任何要求都是可以实现的,不同的是需要花多大的代价。即不是是与否的问题,而是多与少的问题,是优先级的问题。

作为PM需要将这个要求所需要的时间、成本、成功概率等各种因素罗列出来,由BOSS来判断是否值得去做。

需求不靠谱更多是表达不靠谱@拾米

需求不靠谱更多是表达不靠谱,老板的想法表达可能是表象的,作为产品经理应该去分析老 板背后的故事,为什么提出这个需求,需求的源头是什么,需求需要达到什么目标,除了老板提出来的外还没有需要补充完善的。屁股决定脑袋,站的位置不一样, 作为产品经理需要花心思去替老板想更多,一方面是职责使然,更多是一种源于产品经理的内心驱动力。

是否靠谱重要的是沟通@AEDK火烈鸟

首先得定义什么叫”不靠谱“。我虽然是做技术类的销售,但有一半左右的时间都在帮助跟 进客户的项目。很多时候,一个PM其实并没有看清楚大局,所以PM从项目本身的情况来反驳老板的想法”不靠谱“,这本身在很多时候都是有点不靠谱的,老板 的资讯远比一个PM多,在PM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老板可以通过一些其他手段来解决。

所以,当PM遇到”不靠谱“的要求时,首先必须仔细的沟通,然后分析清楚项目的状况,然后向老板提要求,你要我做到这个不靠谱的abc,我得需要你提供对我来说不可能的efg。

总结

靠谱?或者不靠谱?其实都是站在主观意识上去评论的问题,一般来说立场不同,所以看待问题的方式自然也不会相同,在质疑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通过数据或者场景等一系列依据来判定这个需求是否可行。

来源:知乎问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