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民企老板该怎样用人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民营企业的老板们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了一些寒意:资金紧张,市场拓展难度加大,同时困扰他们的还有人的问题。
我的一个客户,是青岛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双方已经合作了6年。合作之初,公司的年产值2.4亿元,在管理制度、团队建设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在一年时间内,该公司引进了管理咨询,老板也多次去北京、上海学习,同时进行营销总监、市场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高管人才的引进。引进人才后,经过3年努力,该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到4.2亿元。我与该老板既是合作伙伴也是朋友,所以不时会通通电话或见面喝茶聊聊。交流中,我经常感受到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的不满意,例如:对于个人利益太计较了,没有站在公司角度考虑问题;营销总监个性太强,在会上发表不同的意见,和老板唱反调等等。作为服务商,我也经常会与推荐到企业的高管交流,同样能感受到他们对老板的一些不满意。我预感营销总监可能会成为第一个离开的人,果不其然,3年后合同到期,他向企业递交了辞职信。诚然,企业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停滞不前,但是,这个营销总监走后,企业从内部竞聘提拔了一个上岗,两年多的时间过去,这家企业的年增长率都没有超过两位数。
从这个案例中,我希望与民企的老板们在用人方面做一些分享与交流。
首先,老板要清楚自己的职能。“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是柳传志的九字真经,老板是企业最大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老板把人用好了,企业也就做强了。三国的刘备,文不过诸葛,武不过关张,但兄弟们愿意追随刘皇叔,一起打天下。每个人都有优缺点,时间长了,蜜月期过了,缺点也就越来越明显了,老板要有识别人才长短板的能力,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 [阅读全文]

职场精英必备要素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是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且是你独有的本领。如果别人也有这种本领,且比你高强,那么这种本领根本算不上你的核心竞争力。
超强的执行能力
所谓:“言必行,行必果”。让自己做一个时间管理的高手,看好了想好了就立即行动,不错失良机,不浪费过多考虑的时间,在最短时间投入大量的有效行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主动分担同事的工作,及时解决困扰老板的问题,为公司创造最大的财富。通过打造不可被取代的能力,相信你的个人核心竞争力必将不断得到提升。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首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并以这些优势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有什么是能让朋友、同事、上级领导及周边的人值得称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你的财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利用好它便可以轻易地切开一次次机遇的口子。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综合这三大要素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NO.1。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对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你就拥有了主动选择或“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而你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生存危机。
准确的职业定位
何谓职业定位?不难发现,职业定位是通过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职业机会系统三大因素来确定你的最佳职业选择,即你最喜欢做的是什么工作?你最擅长的是什么工作?你认为最有价值的工作是什么?找到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那么你的职业定位将会有个大体方向。人生定位是否准确,将直接制约着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 [阅读全文]

《道德经》的团队管理哲学

老子是中国古典管理学的开山鼻祖,一部《道德经》讲的就是如何治理国家、管理团队。
一个领导者面对数千乃至数万之众的群体,如何让他们心甘情愿听从你的领导与指挥,并达成你的预期目标。这就是老子管理学的精髓。
打造团队,团队管理,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凭什么来管理。很多管理者下意识地以为,凭我的权力;或者凭我的职责。
权力所系,职责所在,就能管理好一个团队吗?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老子给出了一个经典答案:执大象,天下往。“大象”,就是一种大气象,大境界,老子常常用“大象”一词来表示形容他心目中的大道,如大象无形。“执大象”就是坚守大道之意。管理者坚守大道,天下人都会向往、归附。
老子还分析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隔阂。他说: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民好径(今本第53章)。老子客气地认为,假使算我有一点独到的认知的话,那就是:行走在大道上,最担心的就是歧出邪路。大道何等平坦,可是人民却喜好走偏僻的小路。
谁都知道大路要比小路好走,为什么民众却放着大路不走去走小路呢?
原因并不是出在民众身上,而恰恰出在管理者身上。因为,民众看到了一个对比鲜明的景象:
朝堂里很干净,田野里却很荒芜,仓库里很空虚;文武百官穿着华丽的衣服,佩戴着锋利的宝剑,厌烦了山珍海味,老百姓连年颗粒无收。
这是说谁呐?朝堂的干净与田野、仓库的“干净”,两相对比,寓意双关,让人会心。而官员们呢,却是华服宴饮,奢侈无度。又是一种对比。这里以写实的手法,揭示了“民好径”的根本原因。这与今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是一样的。 …… [阅读全文]

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老板不靠谱的需求?


因为老板和产品经理的角色不同,且场景不同,那么自然对于产品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以及自己的需求,那么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老板不靠谱的需求呢?

经常提不靠谱需求的“老板”,会希望手下的PM这样做@杨勃 (阿北)


1. 先充分沟通需求本身,讨论澄清明确疑点,确认两个人的理解、出发点和对依据的假设是一致的。经常很多问题出在这里;
2. 仍然觉得不靠谱的话,去收集依据,据理力争,说服老板,或者要求被说服;这个过程至少可能把需求往靠谱的方向带;
3. 都不能说服对方的话,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保留看法”的态度,然后去认真执行这个需求。考虑实现“最小可用产品”尽早用事实解决争议;
4. 如果年复一年每次都需要用事实解决争议,之后总证实自己是错的,尽早换职业吧。每次都证实自己是对的,尽早换老板吧。

老板为什么会提PM觉得不靠谱的需求@陈昌明


1.可能是老板的需求只是一种表象,他有没有表达出来的想法。
比如,老板说,该搞一个服务电话啦,可能是他觉得现在用户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没有提供很好的服务。
那么我们就要和老板沟通清楚老板的意图是什么。当我们明白了老板的意图后,也许就会发觉那是一个靠谱的需求。或者也许可以有一个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当我们提出的时候,老板一般会接受的。
2.可能是老板的需求只是一个idea,老板未必真的坚持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通过数据和分析告诉老板,这个idea我们认真的分析了,现在发现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可能的代价,可能的收益。如果分析后觉得靠谱了,那就做,如果结论明确的显示不靠谱,老板自然会知难而退。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