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阳光电源: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完善新能源战略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拟投资设立阳光电动力,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计划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阳光电动力”),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阳光电动力以全资、控股或参股的方式,重点开发新能源汽车电动力系统、辅助电气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太阳能充电桩业务等,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1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及配套系统、年产1000套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充电站的相关研发生产和服务运营能力。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与发输充储电经营模式商机巨大: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尚未突破,产品成本高,社会配套体系不完善,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受到制约;汽车节能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燃料经济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加快新能源汽车持续创新,推进我国汽车产业技术转型升级,突破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垄断,尝试新能源汽车发电、输电、充电、储电的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从而相关行业也将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公司电动车辆事业部早已成立,核心技术与客户资源初步积累:公司在立足光伏、风电、储能业务的基础上,于2011年成立了与光伏、风能事业部并列的电动车辆事业部,积极创新拓展相关的新能源电力电子新业务,利用公司统一的技术平台,向新能源电驱动系统、辅助电源系统、太阳能充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延伸,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公司电动车辆事业部目前已在该领域初步掌握了核心技术,开发并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产品经过测试认证后,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已经实现批量销售,市场和客户反应良好。

雄厚的研发力量和技术优势是公司业务延伸的可靠保障:公司在电力电子研究和应用有近20年的积累,是光伏逆变器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一直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并在研发方面持续保持大比例投入,最近四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一直保持在6%-9%。公司目前是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设站企业、国家发改委“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了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在科研方面具有显著的平台优势。公司现有博士、硕士200多人,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5%以上,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电子信息行业经验,涵盖电力电子、电气、自动控制、计算机、新能源、工业设计等多个专业的技术研发队伍。依靠雄厚的技术基础和研发力量,公司从2011年进军电动汽车产业,先后在本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动车控制器系列产品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与“2014年度客车部件奖”,雄厚的研发力量和技术优势是公司业务延伸的可靠保障。

客户资源基础扎实,电控产品历史业绩良好:公司过去在逆变器、光伏电站市场营销过程中,与客户和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资源将是公司未来在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领域取得突破的基础。同时,在电机控制领域,公司电机控制系统由于借用了风能变流器的技术平台和控制算法,功能完善,能耗低,续驶里程长,可靠性高,产品型号涵盖功率范围广,自推出以来已先后成功应用于合肥、大连、六安等多个城市电动公交,且应用车辆运行平稳高效、动力强劲,取得了市场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立足安徽本土,聚焦低速电动车市场,市场拓展路径清晰:阳光电动力在短期内将发展重点聚焦于市场较为稳定的电动大巴、物流、市政等低速电动车市场,计划在2年内取得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同时,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及时跟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与业内同行一起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高效化、智能化、清洁化,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进而提高消费者使用的便捷性,致力服务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最终获得长期回报。另外,阳光电动力将利用合肥市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契机,先立足于安徽本土,发挥技术研发优势,推出高效性价比的汽车电动力系统产品,力求重点突破进入各电动大巴巨头的市场供应体系;在乘用车市场通过合资、产业联盟等形式开展产业链的合作,尽量为产品的市场业绩寻求机会,从而规避市场拓展风险。

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发挥战略协同效应:新能源汽车业务作为公司新培育的业绩增长点和新能源应用的增长点,通过相互借力,将会与公司现有的光伏逆变器业务、风能变流器业务、储能业务和光伏电站业务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加速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新能源业务上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巩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来源:齐鲁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